2018-05-24

德国总理默克尔开启第11次访华之旅 这次为何而来?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11次访华让默克尔成为了访华次数最多的西方国家领导人,可谓是“中国的老朋友”,究竟是何原因造就了这位“老朋友”,让她成为访华次数最多的西方国家领导人?

catchpic%2Ff%2Ff2%2Ff2eb883880ab58216a9dcf1baef9359b.jpg

  资料图:默克尔。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德国总理默克尔24日开启她连任德国总理后的首次访华之旅,这也是她就任总理以来第11次访华。德媒列出了她此次访华可能涉及的一系列议题——伊朗核协议、贸易保护主义、巴黎气候协定等。分析认为,作为访华最频繁的西方国家领导人,默克尔此访带着沉甸甸的任务清单,除了在加强多边主义问题上寻求与中国沟通与合作外,默克尔还希望通过中国之行进一步提升中德双边关系。

  此次随行默克尔访华的有约20名德国高管组成的经济代表团。与以前访华时几十名,甚至上百名高管组团相比,这次的规模似乎小了很多,因此也不会签署更大的协议。德国媒体认为,此次默克尔访华议题的“重中之重”,是伊朗核协议。5月8日,美国单方面宣布退出核协议,伊朗希望从其他国家得到保证。 默克尔希望中方与欧盟一起坚持核协议。

  加强多边主义

  加强多边主义,在外界看来这是德国乃至欧洲的当务之急,也是默克尔此访的核心议题。美国此前宣布对进口钢铝产品增税,欧盟国家对此强烈不满,表示“拒绝被枪指着头谈判”。随后美国不顾劝阻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更是给了欧洲国家迎头一棒。

  “中德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希望与中国一道加强多边主义”,默克尔在行前录制的一段视频中这样介绍自己的访华行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表示,对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做法,中欧都是反对的。目前,美欧贸易争端仍在持续,德国希望在多边主义问题上继续跟中国协调立场。此外,加强多边主义不仅包括贸易问题,还有伊核协议问题。

  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令这一协议岌岌可危。法新社称,伊朗要求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欧洲企业继续保持与伊朗的合作,而美国政府则威胁要制裁欧企。默克尔希望,在“抢救”伊核协议问题上与中国加强协作。

  提升双边关系

  担任总理12年访华11次,在一些西方媒体看来,默克尔一直精心维护着与中国的关系,并且没有其他西方国家领导人比默克尔访华更频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表示,进一步提升中德双边关系是默克尔此次访华的一大任务。中国已成为德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中国市场对德国而言变得越来越重要。冯仲平表示,以往的中德或中欧合作主要以经济合作为主,如今,双方在国际问题上合作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崔洪建则认为,与之前相比,近几年中德关系稍显平淡,其主要原因在于德国政府忙于内政。现在新政府上台,默克尔继续执政,如何保持中德关系的连续性,再续中德关系的后劲十分重要。

  此次将走访深圳

  访问中国不同城市是默克尔访华的“固定项目”。过去10次访华,默克尔从南到北、从沿海到内陆去过中国的许多城市,此次,默克尔将走访深圳。

  为什么选择深圳?默克尔本人这样说:深圳是一个特别的地方,中国经济开放从这里开始,有很多德国企业落户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

  默克尔表示,她经常到访中国不同的省份,以实地了解中国发展的动能与广度,并与中国青年一代和中国地方党政部门进行交流。据悉,此前她先后访问过成都、合肥、沈阳等地。

  冯仲平认为,默克尔这次访问深圳,一方面欲加强中德地方政府合作,另一方面,中德合作的重中之重是制造业,而深圳是中国制造业发展中心,默克尔可以说是去实地考察市场状况。

  “中国的老朋友”

960.jpg

  11次访华让默克尔成为了访华次数最多的西方国家领导人,可谓是“中国的老朋友”,究竟是何原因造就了这位“老朋友”,让她成为访华次数最多的西方国家领导人?

  崔洪建分析,默克尔之所以成为访华次数最多的西方国家领导人,第一,中德之间相互合作和共同利益的基础很牢固,而且双方共同利益越做越大。实际上,默克尔在对华关系的认识上也有一个过程,经过一番曲折,从德国自身利益出发,加上默克尔本人的务实风格影响,形成如今的局面;第二,从客观原因分析,默克尔现在是西方领导人里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所以德国政治的稳定性一定程度上确保了德国对华政策的延续性;第三,中德尤其是德国方面,无论是从贸易、投资还是其他各方面,体会到很多对华合作的好处。正是利益驱动,让默克尔总理成为访华次数最多的西方国家领导人

  (综合人民网、环球网、中国新闻网、央广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