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4

堪比大片!巴西囚犯马桶底下挖地道 只差几米就成功越狱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巴西一所高安保级别监狱日前发生越狱事件。一名囚犯在自己牢房的马桶下挖出了一条长70米的地道,原本越狱就要成功,不过却因一个意外而丧生。

1_副本.jpg

人满为患的巴西监狱(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5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巴西一所高安保级别监狱日前发生越狱事件。一名囚犯在自己牢房的马桶下挖出了一条长70米的地道,原本越狱就要成功,不过却因一个意外而丧生。

  马桶底下挖70米长地道

  据外媒报道,出事的蒙特克里斯托(Monte Cristo)监狱位于罗赖马州的博阿维斯塔,是当地最大监狱。警方5月22日发现犯人埃万杰利斯塔(Judson Cunha Evangelista)死在牢房内,随后在牢房马桶下发现地道。

  在后续的调查中,警方派出150名警员,用了7小时才弄清地道的方向。他们在洞内发现几袋泥沙、一条延至地道尽头的电线,以及一个灯泡。这条地道长70米,已经越过了监狱的围墙和通电围栏,仅差几米就可以到达外面森林的地面。

  埃万杰利斯塔原本有机会逃出监狱。不过,他在洞内感觉身体不适,于是决定掉头返回牢房,岂料最后却因缺氧丧命。

  据信,埃万杰利斯塔用了几个月的时间挖掘地道,并且计划向其他囚犯收费,协助他们大规模越狱。经警方检查后,目前地道已经被封闭。

  挖地道成功越狱有先例

  事实上,挖地道越狱,这并非埃万杰利斯塔的首创。在巴西,已经发生多起囚犯挖地道试图越狱的事件。

  2017年2月22日,巴西当局发布消息称,巴西警方发现一个为南里奥格兰德州首府阿雷格里港一座监狱的囚犯集体越狱而修建的庞大地道工程。巴西警方经过3个月的调查,于22日确定了这一地道工程的位置。警方调查人员称,该地道可以帮助200多名囚犯集体越狱。

  该地道的修建者在这一工程上花费了约33万美元。地道的开挖处位于这座监狱附近的一户民宅中。被警方发现时,该地道工程已经完成了50多米,带有完备的照明设施和通风系统。

  当然,也有通过地道成功越狱的。2017年5月25日,巴西东北部一座监狱的91名囚犯,利用一条30米长的地道集体越狱。据巴西媒体报道,这91名犯人的越狱行动很周密,有部分囚犯假装发生争斗,转移守卫的注意力,其他囚犯则利用时机和挖好的30米长地道逃跑,之后被外边开车接应,当守卫发现时,囚犯都已逃离。

2_副本.jpg

巴西监狱暴力事件频发(网络图片)

  越狱事件频发事出有因

  近年来,巴西监狱凶杀、暴乱、越狱事件频发。据巴西专家分析,这些现象很大程度上缘于犯罪集团之间的利益争夺。

  巴西司法机构的统计显示,巴西全国监狱在押人员主要来自27个帮派,其中12个帮派来自与拉美传统毒品产地哥伦比亚、秘鲁等国接壤的北部和东北部地区。

  目前,巴西各地监狱中,来自圣保罗贩毒集团“首都第一司令部”的囚犯占统治地位,紧随其后的是来自里约的“红色司令部”以及与其关系紧密的“北部家族”两大贩毒集团。这些犯罪集团平时在毒品和武器贩卖路线的控制权上争夺激烈,入狱后也企图争夺狱中的主导地位。

  此外,巴西监狱超员严重也是引发监狱乱象的原因之一。巴西国家司法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全国监狱实际在押人数超出现有容量约25万人,其中以伯南布哥州情况最严重,超员比例高达206.6%。

  巴西总统特梅尔日前表示,联邦政府将协助各州政府加强监狱管理,建造更多监狱,并改善监狱条件。他同时强调,应关注解决高犯罪率的问题,“在这方面,巴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综合新华社、参考消息、中新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