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5

《游侠索罗》全球多地开画遇冷 中国人为啥对“星战”不感冒

编辑:周舸
导 语

“星战”系列的最新一部《游侠索罗:星球大战外传》今天(5月25日)凌晨在内地上映,然而票房截至目前只有631.2万元,上座率1.8%。

faf2b2119313b07e6a42dfac00d7912396dd8c93.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5月2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星球大战》系列电影在中国内地似乎遇冷了。“星战”系列的最新一部《游侠索罗:星球大战外传》今天(5月25日)凌晨在内地上映,然而票房截至目前只有631.2万元,上座率1.8%。相比之下,另一个科幻电影系列《复仇者联盟》则更受观众欢迎。在5月11日上映的《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仅零点场就收获了5850万元票房,高居影史第二。

  近年来,“星战”系列在中国票房遭遇票房滑铁卢。尽管在北美市场依旧坚挺,但在中国大陆这个全球最大“票仓”接连出手打不开局面,不禁让人发问,这个经久不衰的IP真的没法打动中国人吗?

  《游侠索罗》全球多地开画遇冷

  迪士尼最新星战大片《游侠索罗:星球大战外传》本周开始全球陆续开画,但前期票房看起来并不理想。除了传统北美票房的基本盘外,本片海外开画票房在多个地区都大幅缩水。

  其中,中国香港地区首日观影7800人次,大约只占为《星战8》首日观影人次的20%;中国台北地区首日票房比《侠盗一号》下跌65%;韩国首日观影人次1.9万,比《侠盗一号》下跌87%。

  欧洲地区,法国首日票房也不理想,相比几年前另一部外传《侠盗一号》,首日成绩下跌67%;意大利首日票房38.1万欧元,相比《侠盗一号》也下跌39%。

  而在中国内地,至目前只有631.2万元,上座率仅为1.8%。从近两年的《星球大战》系列电影首日票房中,能看到热度的明显下滑。2016年1月9日在内地上映的《星球大战7》零点场票房近2000万,首日排片超过50%,票房占比近七成,当日票房约1.99亿。而2018年1月5日亮相的《星球大战8》在中国内地上映第一天就被国产片《前任3:再见前任》碾压,内地首日票房6520万元。此次《游侠索罗:星球大战外传》票房更差,人们不禁会问,“星战”到底怎么了?

f67f4e0a-8594-4924-b184-e2bcf5e64c4a.jpg

  网络图片

  IP特效已不再是票房保障

  前些年中国市场刚刚开放的时候,观众对于好莱坞的特效大片十分着迷。不管故事讲得怎么样,口碑好不好,里面所表达的情感是否能产生共鸣,一部好莱坞大片只要IP足够有名、特效足够惊心动魄,就能够在中国市场立于不败之地。然而,中国观众也在随着中国电影市场一同成长。现如今,不仅是“大IP+小鲜肉”但故事不走心的国产电影卖不动了,连“星战”这样主打特效的全球超级大IP,如果质量不够好,中国观众同样不买账了。

  以今年1月上映的《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星战8)为例。该片是“星球大战后传”系列的第二部,故事紧接上一部《星球大战:原力觉醒》,继续讲述遥远的银河系中反抗军对战帝国军的故事。仅从影片质量而论,《星战8》无论是剧情还是特效,也都难以让看多了好莱坞大片的中国观众满意。该片虽然在北美票房大丰收,但卖的也只是情怀,而不是电影质量。《星战8》主角性格的突兀转变、人物形象塑造的空洞乏力也遭到了观众的强烈吐槽,目前在烂番茄网站上仅有49%的普通观众表示喜欢。

  有分析指出,自2002年迪士尼收购卢卡斯影业后,“星战”系列就被迪士尼把商业化、娱乐化做到了极致。很多时候,“星战”系列电影都缺乏了卢卡斯掌舵时的创新能力,只是沿用这个超级大IP讲了一个勉强及格的故事,靠数十年培养起来的观众情怀带动票房和电影衍生品的销售额。

  “星战”系列为何在中国遇冷?

  《星球大战》系列进入中国内地是1999年开始的前传系列,老三部曲没能在大银幕和中国观众见面,只能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的录像厅和后来的碟片里,与《星战》一起成长的中国观众大多为80后和70末,这部分观众和北美星战迷一样,对系列有一种特别的情怀,不管是《星战》的演员导演,还是和《星战》有关的一切元素,都会热血澎湃地去膜拜、朝圣。

  这部分观众现在的年龄已经比较大,大多数已经成家有了稳定的事业和家庭,而在当下中国内地观影主力军是90后为主的年轻人,平均年龄不到23岁的观影人群使得70、80后狂热追逐的《星球大战》系列在现在已经不是市场的宠儿。

  在伴随90后观众成长的漫威系超级英雄电影、哈利·波特系魔法电影、变形金刚系特效电影等新鲜的系列电影被更多的90后观众喜爱、接受,自然这类电影就会在中国内地取得和全球市场相同的高票房。

  在分析内地高票房电影的观众画像时,20至29岁的观众占绝对的多数,且每部高票房影片都是如此,90后观众的观念、消费能力和意识等层面较之70、80后观众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与其说更适合当下的电影市场,倒不如说目前大部分影片都会考虑到90后观众的观影习惯和癖好。

  《星球大战》系列对北美和电影史有着不同的意义,但在中国内地占有市场主要贡献力的观影群体并没有“星战情结”,和《加勒比海盗》《变形金刚》和《哈利·波特》相比,《星战》并不具备优势,因此在内地票房往往不好也就情有可原。

  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目前的中国市场还是以流量、明星效应为至高原则,得益于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观众对口碑、演员、电影电视剧的评价等变得直接、高效、低门槛,不受太多限制的方式使得目前的市场被以用户主导的话题性、关注度左右,影视剧生态也就变得有些偏离既定轨道。

  流量明星和话题明星在目前的中国娱乐圈能够呼风唤雨,而影视剧作品为了提高收视率、票房,都会找到这样的明星担纲主演,赚取话题度的同时,社交媒体的高讨论度也就成为竞相追逐的目标。

  来自好莱坞的《星球大战》系列显然无法“适应”这样的体系和环境,尽管有来自中国的宣传、公关公司帮助其进行内地的包装和宣传,但受制于系列主打元素的限制,无法制造出太多与之不相关的话题和热度,因此《星战》在中国电影市场的热度就始终不够。

  (综合环球网、参考消息网、羊城晚报等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