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6

2018高考招生政策陆续发布 这些新专业值得留意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伴随着人工智能、工业4.0、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迅速崛起,高校也不断将产业需求与院系特色相结合,让专业培养更好地服务于行业战略需要。

f4476035c0d149fbb4b651edf1ff6994_th.png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2018年高考还有不到两周,全国各高校的高考招生政策陆续发布,在今年的高招中,各学校有哪些调整?

  2018年,清华大学对部分大类包括的专业方向进行了微调,比如工程物理系的能源实验班和核工程与核技术,不再放在能源类,而是整体进入数理类。

  一些高校还注重利用创新人才计划和特色实验班等方式,形成立体综合培养模式。今年,清华大学新增了“丘成桐数学英才班”,将依托全校优质教学资源,为学生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

  今年,南开大学首次把本科的全部88个专业整合为27个大类统一填报,并通过“基础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培养立志长期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学术型人才,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今年共涉及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经济学等五个基础学科,同时,今年南开大学还推出了药学、新材料、城市管理等8个特色培养班。

  而上海交通大学今年则形成了“1+4+X”的特色招生模式,即1个致远荣誉计划,工科、自然科学、经管、理科4大试验班,X个无限发展可能。

  新增专业瞄准科技前沿行业发展

006d2cbea8294645b0f9106f062ecec7.jpeg

  在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今年的招生计划中,智能医学工程、3D打印、网络空间安全等科技领域的最新发展动向都成为了今年新增的专业领域。

  伴随着人工智能、工业4.0、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迅速崛起,高校也不断将产业需求与院系特色相结合,让专业培养更好地服务于行业战略需要。其中,中国石油大学今年就在资源勘查专业中增设了地热方向,在机械专业增设了机器人方向。北京林业大学今年新增的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森林康养方向)和林产化工(生物质能源科学与工程方向)专业则瞄准了绿色发展、美丽中国建设。

  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穆琳说道:“咱们国家现在这种污染防治攻坚战,放在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林业大学这个生物质能源科学与化工专业,他就瞄准了这么一个点,利用我们这种可再生的生物质,比如树木、草、庄稼废弃物,把他们转化成我们可应用的清洁能源,它是一个非常环保的,而且是可持续的一种研究方向。”

  复合型学科建设面向国际

  随着教育对外开放的程度不断加深,很多学校在强化国际学术交流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培养面向全球化发展的多元人才。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学生比例已有五分之一。今年,学校新增了两个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和量化金融实验班。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李永乐表示,我们需要更多的人才,复合型的高端国际性的人才,参与到国际经济事务,参与到全球治理里面去,我们的实验班的开设,也是为了迎合全球开放经济的要求而设立的。

  今年,天津大学新增了智能医学工程、风景园林、海洋科学三个本科专业。其中,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是全国首个智能方向的医学类本科专业,面向“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培养兼具医学基础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医-工复合高端人才。

  天津大学招办主任李斌表示,海洋科学专业实际上是在我国走向蓝海的这样一个重要时期,天津大学及校内多学科的综合优势,聚焦海洋资源环境灾害等问题开设的新专业,打造海洋学科的一流人才。

  严格高考招录政策确保招考公平

  据了解,高校招录新政频出的同时,各地各高校招生录取政策也趋于严格,提醒考生的是不可抱着侥幸心理,超越红线。

  在今年3月发布的《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明确,将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今年,在各地,多类考生取消加分,违纪舞弊惩处力度更大。其中,北京市进一步规范和调整了高考照顾加分政策,从今年起,省级优秀学生、获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的考生、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获得者等5类考生不再进行高考加分。

  日前,为确保2018年高考考试安全,教育部与各省份高校签订了2018年高考安全责任书,要求省招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要求,继续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不得出台含有违规点招录取和降低标准违规录取考生的地方政策,规范高效特殊类型招生,加强资格审核,确保招考公平公正。

  【延伸阅读】这些 “爆款”新专业值得留意

  3月15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我国高校共新增本科专业2311个。在新增设的专业中,有这些专业值得考生与家长留意。

timg (5).jpg

  1、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2017年新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高校数量达250所。第一批成功申请该专业的高校共有3所,为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及中南大学,于2016年2月获得教育部批准。

  作为交叉型学科,大数据的相关课程涉及数学、统计和计算机等学科知识。数据工作者可以施展拳脚的领域也非常广泛,很多机构都需要大数据项目来做创新驱动。

  2、机器人工程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消息,2017年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校有近60所。预计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AI)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如此快速的增长和发展必然会产生大量的人才需求。

  3、网络空间安全、信息安全

  为了加速新时代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的培养,2017年度高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共有18所高校本科开设“网络空间安全”专业,16所高校新增了“信息安全”专业。

  4、“一带一路”小语种专业

  北京外国语大学今年新增审批专业14个,全部为此前没有的小语种专业,其中包括斐济语、库克群岛毛利语、卢森堡语、桑戈语等。

  5、新工科专业

  2017年教育部审批设置了智能制造工程、智能医学工程、智能建造、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新工科专业。 有专家表示,现在仅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这些学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才缺口就有150万。预计到2050年,人才缺口会达到950万人。

  6、助产学

  随着我国“二孩”政策的实施,各大医院产科分娩量呈现“井喷”趋势,目前助产人力资源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难以满足社会需求,临床急需本科层次助产人才。

  助产学专业于2016年首次开设,当时仅有4所高校首次获批开办此专业。2017年有20多所高校新增此专业。

  7、网络与新媒体

  2017年共有37家高校新增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近两年,新媒体上市公司是传统媒体的2-3倍。有专家认为,新媒体传播人才是信息时代下各级媒体及其它行业的紧缺人才,市场缺口很大。

  (综合央视新闻、工人日报、中国教育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