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7

你逛街花钱,她逛街赚钱!时薪上百的“陪购师”了解一下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如今,新兴行业“陪购师”大火,日常工作就是游走于商场一对一的陪客户逛街,时薪从300元到800元不等。

  浙江在线杭州5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你逛街是花钱,她逛街却是在赚钱!如今,新兴行业“陪购师”大火,日常工作就是游走于商场一对一的陪客户逛街,时薪从300元到800元不等。

  山东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教师陈凌表示,不断涌现的新职业扩展了年轻人自主择业、追求梦想的空间。如今90后找工作不仅是为了谋生,更多关乎人生体验和生活质量。年轻人紧跟时代发展需要寻找新职业定位,应提前制定完备的职业规划。

27.jpg

  “陪购师”不只是陪客户逛街

  “陪购师”,乍听之下是个美差,其实这一行学问颇多,没两把刷子赚不了这个钱。

  山东济南“90后”美女刘静艺从事“陪购师”新兴职业已经5年,陪客户逛街、推荐衣帽鞋包、改变和提升客户形象就是她主要工作和收入来源。

  “逛街前要先为客户做体型、色彩、风格三步测试”,刘静艺介绍说,每个人的身高、体重、骨架、肤色等不尽相同。帮客户成功塑造形象,前提必须先了解他。

  每次买买买之前,刘静艺会先用冷暖色丝巾、各种色块测试适合顾客搭配的颜色,用尺子测量有关体型的基本信息,了解客户的性格、职业、穿衣喜好等。在购物地点选择上,她会考虑客户的消费水平,由客户自主选择。

  在刘静艺看来,“陪购师”要为客户做准确的个人形象定位,并在逛街过程中,把购物理念与技巧传达给客户,教他们买适合自己的衣服,避免盲目消费。

  80后的西安姑娘史大实入行近12年,在业内颇有名气。在商场里逛两个小时,她就可以为客户搭配出至少两套服装,包括配饰、包和鞋子。而这两小时的逛街时间,她的收费是2000元。

  “很多人以为我们的工作一上来就是陪逛,这是个误区。”史大实解释道,她每接触一位客户,首先要对他们脸型、肤色、身材等进行全方位“形象诊断”,“这样才能提前判断客户能适合哪种风格的服装。”

28.jpg

  职业女性对“陪购师”需求最大

  “陪购师”的“旺季”是换季时期,人们买新衣的需求达到高峰,职业妇女、刚毕业的大学生及家庭主妇对“陪购师”需求最大。

  其中职业女性吸收和接触新理念的能力强,改观更大。职业女性时常在工作交际中发现自身不足,想要进一步提升形象,让形象与工作岗位更加匹配,前来请“陪购师”帮忙。

  刚毕业的大学生需要面试找工作,希望给HR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刘静艺说,每个人的穿着打扮要与职业相匹配。“如果找幼师工作,常建议活泼可爱的风格;而做管理岗位,穿着端庄大气将更得体。”

  还有部分群体是家庭主妇,她们常年在家相夫教子,当发现自身形象与事业成功的另一半不甚匹配时,便会联系“陪购师”改造自己,提升自信心。

  那么,作为新兴职业的“陪购师”能走多远呢?

  在刘静艺看来,目前不管是“陪购师”还是衣橱整理师都是“单打独斗”行动,客户分布较散,收入不稳定。未来应“抱团”发展,形成一定规模和体系,并建立相应的行业标准,走向规范化。

  而在史大实看来,未来只要是与美相关的因素都可以纳入到“陪购师”的业务范围中。现在,已经有不少和史大实长期联系的客户在购买电子产品、轿车甚至居家装修时也会向她寻求建议。

  在从业的12年里,史大实明显感到人们对于塑造自身形象意识的逐渐加强:刚开始,大家听说陪购要收费还比较抗拒,但现在更多人开始追求高品质、私人化的服务。她认为,未来这个行业如果要像美容美发一样被更多人接受,主要还得依靠人们观念的转变。

293.jpg

  新兴职业折射中国年轻人新职业定位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像“陪购师”这样的新兴职业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

  其实,除了“陪购师”的身份外,刘静艺也接衣橱整理工作,“很多人不是没衣服穿,而是衣服太多,出门纠结不知道穿什么。这时就需要衣橱整理师做一个衣橱空间规划与穿衣指点。”

  与“陪购师”不同的是,衣橱整理耗时较长,收费方式分两种:按照房间面积和按照服务时长。客户可以自行选择。

  “不断涌现的新兴职业扩展了年轻人自主择业、追求梦想的空间。”山东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教师陈凌说,当下,“90后”等年轻群体找工作不仅是为了谋生,更多关乎人生体验和生活质量。年轻人紧跟时代发展需要寻找新职业定位,应提前制定完备的职业规划。

  山东康桥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张巧良则认为,新兴职业是时代发展的产物,在法律监管上存在诸多空白。“陪购师”的服务质量和专业水平难以考量,缺乏行业标准的规范。建议陪购双方提前签订服务合同明确各自的权利和义务。当发生纠纷时,运用法律武器维护权益。“法律法规的出台要滞后于新职业、新现象的涌出,建立制度保障需要一个过程。”

  (综合参考消息网、中国新闻网、齐鲁晚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