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8

西方人18岁就独立?澳大利亚“啃老族”剧增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中国自古以来似乎就有“啃老”的传统,尤其是在高房价的当下,有独立能力的年轻人更是寥寥无几。不过,先别一味指责中国孩子不独立,如今“啃老族”也在澳大利亚大量出现。

1_副本.jpg

澳大利亚年轻人(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5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中国自古以来似乎就有“啃老”的传统,尤其是在高房价的当下,有独立能力的年轻人更是寥寥无几。不过,先别一味指责中国孩子不独立,如今“啃老族”也在澳大利亚大量出现。

  澳大利亚“啃老族”现身

  在人们的印象中,西方国家的年轻人一旦到了18岁大都会离开父母独自生活。然而近年来,澳大利亚相当多的年轻人成年后变身“啃老族”,常年吃住在父母家,经济上也需要父母资助。

  一项2017年10月进行的调查显示,在18岁以上的澳大利亚成年人中,62%仍然和父母住在一起。其中38%预计将在25—29岁搬离,21%预计要到31岁才有能力离开父母独立生存。不仅仅是年轻一代推迟了离家独立的时间,很多本已离家的人竟也开始越来越多地选择回归家庭。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说,经济不景气、失业率过高等因素,都是导致这些年轻人不愿离开父母的主要原因。

  目前,由于矿业繁荣消失,澳大利亚年轻人不仅工资增长停滞,而且正面临史上规模最大的失业潮。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15—25岁澳大利亚年轻人的失业率居高不下。到2017年,澳青年失业率高达13.5%,远超8.6%的整体失业率,不充分就业率达到18%。近1/3的澳大利亚青年处于失业或不充分就业状态,这一数字为40年来新高。

2_副本.jpg

价格不菲的澳大利亚别墅(网络图片)

  超半数子女买房靠父母

  一项年度国际住房可负担性调查显示,澳大利亚在全世界最难负担得起房价的国家中排名第三,让众多年轻人望而却步。德勤此前公布的澳大利亚抵押贷款报告显示,在过去的15年间,澳大利亚平均房价与收入比从4.2倍上升至7.2倍。

  调查显示,在年薪低于4万澳元的受访人群中,65%的人认为要搬离父母家成本太高;在年薪12万澳元的受访人群中,63%的人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啃老族”的大量出现无疑加重了澳大利亚父母的负担,很多家长不得不出钱帮助孩子买房或付租金。澳大利亚金融数据分析机构的调查发现,54%的澳大利亚成年人购买首套住房时需要父母“赞助”。2010年,澳大利亚父母为子女买房平均要垫付2.3万澳元,而到了2016年,这一数字超过了8.5万澳元。

  多数人认可子女“啃老”

  2016年,澳大利亚家庭研究所一项调查显示,60%的澳大利亚人认为,父母应该在成年子女有需要的时候向他们提供经济上的支持。

  调查发现,外来移民,特别是非英文背景的移民对“啃老”的赞成度甚至接近80%,这个群体对子女反哺父母的期待也更高。

  在细分数据中可以看出,澳大利亚本地人,来自英文背景国家的移民,以及来自非英文背景国家的移民对这个问题的态度差异。

  总体上,将近三分之二的人认为,如果成年子女有需要,那父母就应该为他们提供一片遮风挡雨的屋檐,或让孩子住在家中。不过这个期望如果反过来,那就不一定成立了。只有不到一半的澳大利亚人认为,成年子女应该和年迈的父母同住。令人惊讶的是,在65岁以上的澳大利亚人当中,持这一观点的比例竟然是最高的。

3_副本.jpg

澳大利亚家庭(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欧洲“啃老族”渐增

  根据法国一家民间教育基金会2016年的统计,法国25岁以上仍与父母同住的年轻人有130万人。欧洲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18岁至34岁年龄段中,36.5%的法国人住在父母家,至少有45%的同龄段比利时人与父母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其中男性为49.8%,女性为40%。

  从2016年,欧洲一些国家陆续取消对大学生和青年失业者提供住房补贴。这也就意味着,年轻人一旦失业就不得不向父母求助,无奈做一名“啃老族”。

  比利时列日大学人类与社会学院的社会学家克莱尔女士认为,“啃老族”在西方并不是新生事物。这一现象与社会经济结构调整,年轻人学习期延长、就业困难,房价昂贵等诸多因素有关。

  (综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