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30

靠绑定教材“续命” 这种“老古董”背后有大浪费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数字时代本应成“老古董”的卡式磁带、复读机,靠着与英语等教材的“捆绑”得以“续命”,每年还在大量生产、分发,又被大量闲置、废弃。

  浙江在线杭州5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卡式磁带不仅浪费资源,增加家长负担,而且还会对环境构成很大的威胁,在数码产品已经成为标配的今天,作为“老古董”的卡式磁带却依然还在和教材捆绑销售。

  今年“世界环境日”前夕,记者采访发现,部分中小学英语听力教材同步配发磁带、光盘,这是目前全国多地推行的政策。受访地方教育部门人士表示,英语教育“捆绑”卡式磁带,意在照顾贫困家庭和贫困人口。

48.jpg

英语教材配发的听力磁带

  “小磁带”背后有“大浪费”

  数字时代本应成“老古董”的卡式磁带、复读机,靠着与英语等教材的“捆绑”得以“续命”,每年还在大量生产、分发,又被大量闲置、废弃。

  据测算,一只普通塑料袋重2—3克,而一盒卡式磁带重31克左右,相当于12只塑料袋。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教育部最新发布的数据,2017年全国共有在校初中生4329.4万人。如果其中1000万人每人每年买两盒磁带,则需购入约2000万盒磁带,其总重量相当于约2.4亿只塑料袋。按照每个塑料袋0.06平方米计算,则能覆盖约200个足球场。

  据报道,成都市的小学英语教材有6个版本,所有版本的教材都配发听力练习磁带,“传统教材都是配发磁带的,上课的时候一般都会准备一个便携式的播放器。”一位小学英语老师坦言,成都很多学校都配备有多媒体设备,上课采用电子白板,用电脑播放视频、音频,磁带教学在这个时代确实多余。

  多位受访教师和家长认为,尽管当前一些地方因有自主选择、替代方案可能减少一些卡式磁带、复读机、光盘等的消耗,但“塑料语言教学”大量消耗塑料和产生电子垃圾的污染风险不容忽视。

  因此,多位受访者建议,进一步推动语言教材与塑料等“物理介质”“解绑”,把自由选择权交给学生和家长。同时,可通过提供影音文件下载、新型电教工具替代、组织化回收并无害化处理等手段,推动教材“减塑”“限塑”直至“零塑”。

50.jpg

复读机

  仍用卡式磁带为兼顾偏远地区

  对于已习惯于运用各种电子数码产品的中学生们来说,磁带乃至光盘就像“老古董”,发到手上就基本上成了“摆设”。那么,教材为何仍旧配发磁带呢?

  中部某省教育部门一位负责人介绍,中小学英语听力教材同步配发磁带,主要是为了照顾少数贫困落后家庭或地方。“听力教材使用磁带,是为了确保最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负担得起。”这位负责人说,发达地区可能觉得磁带已经“落伍”,但对于一些偏远地区的学校、学生来说,购买卡式磁带录放机的费用相对较低;即便在经济发达的城市里,一些家庭贫困的学生家中仍没有网络、电脑,他们通过磁带进行学习最便利。

  人教出版社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人教版小学英语教材都配有录音教材,包括录音磁带、CD、MP3光盘等多种形式,由各地教育部门根据实际需要选用,“而录音磁带作为教学材料,当前仍然在语言学习中具有独特的优势。”

  另一位负责教材征订工作的人员介绍,部分偏远或者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学校或家庭,不具备使用电脑(平台资源及光盘)的条件,“有的虽然在学校配备了电脑,但没有光驱或者光驱无法使用,光盘对于他们而言并不方便。反而是最普通的录音机使用最多,也最方便。”

49.jpg

卡式磁带收藏

  教材“减塑”需更多行动

  “照顾农村和城市贫困家庭的初衷是好的,但‘一刀切’地配发磁带的方式值得考虑。建议让教材与磁带、光盘‘解绑’,出版商可给予‘物理介质’或者网络下载等多种方式,让学生自选。”中南大学社会学教授李斌说。

  在湖南,有受访学生家长说,在国家“限塑令”实施已十年的背景下,希望相关部门能提供互联网免费下载的音频文件,让学生使用数码播放设备学习。这不仅能减轻教育负担,更能减轻环保压力。

  四川省教育学会研究员、四川省教育学会秘书长纪大海则认为,在如今时代,将录音磁带转换为音频文件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建议,家长的担忧和建议值得考虑,但也要考虑到各个地方存在实际差异。

  “对于城市的学校而言,采用MP3的音频文件确实更为便捷,但是对于一些地方学校,却并不适合。”纪大海表示,根据年龄的差异情况也不同,在中学和大学里如果还使用磁带是有一点“过时”,但是对小学生来说就未必。”纪大海说,相较于各类高端的智能电子产品,复读机算是比较生态化的,没有完全被电子化,“相对来说对孩子们的身心健康的影响也小一些。”

  尽管存在阻力,但一些地方已开始行动。据介绍,从2017年秋季学期起,上海市中小学学生教材配套音频资料全面实现网络下载,覆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涉及100种教材,共计337个音频文件,配套磁带不再随教材一起配送到学生手中。

  考虑到当前尚有部分地区的学生可能需要磁带,上海市教委要求有关出版社生产部分磁带,由新华书店服务网点集中储备,学生或家长可自行购买。

  广州一位从事废旧塑料回收利用技术研究的人士说,当前全国城乡居民手中留存的卡式磁带,除极少数稀有原版磁带等具有一定收藏价值外,以教学磁带为主的废旧卡式磁带总量有近100万吨,亟待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清洁处置并循环利用。

  “建议有组织开展‘回收行动’,将现存于各个家庭的废弃语言教学磁带、光盘统一收集并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降低环境危害,弘扬环保意识。”李斌建议。

  (综合《瞭望》、杭州日报、成都晚报、澎湃新闻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