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30

“朋友圈晒娃”遭diss 家长到底该怎么晒?要注意规避风险

编辑:金晨
导 语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一篇因朋友圈晒娃引纠纷的新闻,某位妈妈在朋友圈晒娃后却遭朋友恶毒评论。

  浙江在线杭州5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近日,有媒体报道了一篇因朋友圈晒娃引纠纷的新闻,某位妈妈在朋友圈晒娃后却遭朋友恶毒评论。一时间“朋友圈晒娃”的话题再度被热议,“晒娃到底该怎么晒?”再度被推向风头浪尖。

34.jpg

  某位妈妈在朋友圈晒娃后却遭朋友恶毒评论。

  据报道,张女士在朋友圈发了几个孩子聚会的照片,不曾想却被前同事赵女士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并配上“这么丑……掐死算了”的文字。顿觉委屈的张女士要求赵女士赔礼道歉,然而赵女士非但不道歉还自认为自己没错。留言区的网友多数表示愤怒,认为赵女士的评论太恶毒,应该赔礼道歉;也有网友认为“这么玻璃心就不要晒照”;还有理性型网友分析道,朋友圈不应该晒娃,父母要有尊重孩子隐私的意识。

  “发朋友圈只是想跟朋友和家人分享”

  事实上,微信风靡后,“朋友圈晒娃”逐渐成为众多家长热衷的事。小到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磕磕碰碰,大到孩子取得了哪些奖项。

  知乎上有一个提问“怎样在朋友圈晒娃不让人烦”中,网友的看法基本分为三类。一,朋友圈是自己的,想晒就晒,认为烦的人已经将你屏蔽了。二,父母只是想用自己的方式记录宝宝的成长,并不是晒娃也不是炫耀。三,孩子不好看,照片像素太渣,内容千变一律,一看到晒娃的动态就觉得烦。

36.jpg

  朋友圈几乎都是关于娃的状态,比较容易让人觉得烦。

  其中,网友饭饭说,朋友圈动态是一种生活态度的体现,晒娃也是同样的道理,是追寻热爱生活的精神。如果操劳了一天,打开动态看到的是一群人给自家娃喂饭,这让人感觉很无聊。

  她认为,孩子的长相是次要,如果晒的照片或者小视频是很值得一看的场景,基本不会有人反感。比如带着孩子旅游,一家三口的合影、孩子第一次看海的兴奋表情、去大城市游玩,孩子惊喜的表情、或是为3岁的宝宝办了一个party。这种看起来很养眼又很值得记下来的回忆是她认为的不觉得烦的晒娃方式。

  育有一个宝宝的杨女士则表示,自己当妈妈之前对朋友圈晒娃的行为并不觉得烦,只是好奇为什么有人会每天晒宝宝的照片。而当她自己生了宝宝之后,看着自己可爱的宝宝就忍不住拍下来,宝宝开心或搞笑的时刻都想记录,“发朋友圈只是想跟朋友和家人分享。”

  朋友圈晒娃不当存风险

  “晒娃”早就是朋友圈常态。除了爸爸妈妈在晒,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在晒。但你知道晒娃背后的风险吗?

  晒娃后果:宝宝成微商广告“模特”

  据衢州晚报报道,当地一位杨阿姨去跳广场舞,把4岁孙女也带上。结果孙女差点被陌生女子带走。女子知道孙女名字,说她和照片上一模一样。幸好被杨阿姨的熟人看到,及时把孙女带回她身边。事后,杨阿姨的媳妇回想,自己常在微信晒娃,该女子很有可能因此熟知女儿信息。

  家住杭州滨江区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她虽然没碰到这样的“人贩子”,但曾发现自己分享在朋友圈的儿子写真照,莫名其妙出现在某微商广告中。联系该微商后,微商心虚地撤下照片。“有点担心宝宝照片已经不知道传到哪里了。要是被网友p成表情到处转发呢?要是被用到那些假的爱心捐助、寻人启事里呢?”吴女士至今还在后悔。

  记者尝试:15分钟掌握孩子信息

  记者点开一位杭州奶奶的朋友圈,发现她的头像就是清晰的孙女萌照。前后刷了几页,就知道了孩子小名、生日,还有照片透露出了幼儿园名字。不到15分钟,记者还知道了孩子常去万象城溜冰,特别喜欢吃玉米,妈妈最近在上海出差……

  相比于这位奶奶,另一位爷爷比较低调。头像虽是自己抱着孙子的照片,但看不到正脸。也抑制不住骄傲,会晒晒孙子日常趣事,但没什么具体信息。然而,只是一条朋友圈,就把什么都“暴露”了:“请大家多多转发,为12号投票。”打开页面后,孩子的照片、姓名、年龄、幼儿园信息一览无遗。如果一路转发,就可能让更多无关的人掌握孩子信息。

timg.jpg

  朋友圈可以这么晒娃 六招降低晒娃风险

  为晒娃设分组

  其实多数家长在朋友圈晒娃想法很简单,就像杨女士所说,第一是身为妈妈对宝宝的爱,不管宝宝是刚学步、开始学讲话还是搞笑的表情,这些在妈妈看来都是值得记录的时刻。杨女士说,现在大部分人的微信基本都用作工作交流,躺在好友列表的联系人不一定都是好友。为了自己的隐私起见,她会给好友列表分组。“哪些人是我想分享自己生活的,哪些人是不熟的,每次发朋友圈我会分组可见。”

  换位思考

  在“怎样在朋友圈晒娃不让人烦”问题下,留言区多数网友像新闻中的赵女士一样,认为娃丑、很烦或者diss父母的拍照技术太差。新晋妈妈刘女士说,为孩子拍下的瞬间就是最真实的,宝宝不像成人懂得听话,乖乖坐着让拍照。她认为,大家应该换位思考,如果实在是对朋友圈晒娃觉得烦的话,可以主动屏蔽。

  尽量不加陌生人

  不随便添加好友,定期检查通讯录,删除自己并不信任的陌生人。

  少透露实际信息

  不要随意泄露宝宝姓名、住址、幼儿园等信息。就算晒照片,也少晒正脸。

  照片添加水印

  想防止宝宝照片被盗,可给照片添加水印,而且要加在不易剪裁的地方。

  少参加投票拉票

  参加网上投票不可避免会泄露宝宝信息。尤其还要不断转发拉票。尽量少参加投票,也不要托亲友四处转发。

  (综合环球网、澎湃新闻网、每日商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