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31

中国电信下线这个业务 又一个时代结束了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你已经多久没有使用手机发送短信了?彩信又多久没有使用呢?如今,手机报即将成为历史。5月30日,中国电信发布公告,中国电信与第三方合作的全网彩信增值业务(不含彩信点对点业务)将在2018年6月30日下线。

1.png

  (网络图)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一个月三块,每天必读,手机早晚报陪伴了自己整个高中生涯,滋养了整个求学生涯。”一位传媒工作者讲述自己与手机彩信的故事。

  你已经多久没有使用手机发送短信了?彩信又多久没有使用呢?如今,手机报即将成为历史。5月30日,中国电信发布公告,中国电信与第三方合作的全网彩信增值业务(不含彩信点对点业务)将在2018年6月30日下线,其他还包括全网WAP增值业务、新闻早晚报、天翼快讯及天翼VIP专刊手机报合作业务。中国电信用户个人对个人彩信业务则继续存在运营。

  智能应用替代相关业务

  手机彩信(Multimedia Messaging Service)缩写为MMS,意为多媒体信息服务,其最大特色是支持多媒体功能,各种彩信手机报最具代表。

  一位曾是手机报的用户告诉记者,好多年没用了,但是当年透过小小的手机屏幕,了解大千世界的场景仍然在眼前。“当年很多杂志、报刊都有自己的手机报,大概是换了触屏手机之后就没看了。”

  随着4G网络的覆盖,微信、QQ等移动社交软件的普及,短信、彩信业务越来越被“冷落”。中国电信在营业厅官网发布的取消上述业务的公告解释,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和4G网络的快速发展,彩信、WAP、手机报增值业务已逐渐被其他丰富多彩的智能应用所替代。

  “大家都手机上网了,已经很少有人再订阅。”电信行业分析师马继华对记者表示,以手机报等为代表的彩信增值业务鼎盛时期体量巨大,当年规模不比微信小。

  中国电信的另一则公告显示,中国电信与北京速贝高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的产品,包括翼院线通、天天笑话、打折007、精品笑话、时说新语、心理测试、垃圾短信拦截等服务也将于2018年6月30日起正式下线。

  中国电信取消全网彩信增值业务的大背景是近年来我国短彩信业务的持续下滑。根据工信部披露的数据,2017年,由移动用户主动发起的点对点短信量比上年减少30.2%,占移动短信业务量比重由上年的28.5%降至19.9%。具体到彩信业务量方面只有488亿条,比上年减少12.3%。

1.png

  (网络图)

  业务取消将影响产业链

  中国移动方面人士表示,目前尚未有关停公众类彩信等增值服务的计划。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长久来看,彩信增值业务被取消是大势所趋,这也是通信技术升级鼎新的结果。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短信与彩信慢慢远离了人们的视线,手机报作为彩信的一个重要的形式,现阶段也已经不再拥有市场的影响力。当年那些靠着彩信增值业务发家的公司数量众多,但是短彩信业务发展的颓势,让移动服务运营商不得不选择关闭它。根据统计,去年全年用户主动发起的点对点短信量已经较之前减少了30.2%,短信更多的已经成为接收验证码通知的工具,而彩信业务只有488亿条。

  彩信增值业务现阶段已经成为夕阳产业,许多依靠彩信发展的公司现在不得不转向其他业务,这些下游企业未来如何发展,将会成为摆在他们眼前的现实问题。

  用户依然要谨防手机诈骗

  随着智能手机承载功能的增多,手机诈骗的方式也层出不穷。虽然彩信业务即将下线,但是,此前一种“彩信推广”类手机恶意软件泛滥,致使数万名安卓手机客户感染,造成话费损失。

  所以,还是要提醒大家,电信诈骗技术不断更新迭代,使加强个人信息保护、手机电脑端安全变得尤为重要。手机安全专家提醒,用户不要点击短信中的可疑链接,即便是熟人发送的短信,也要先行确认;不随意接入陌生WiFi,不轻易提供个人隐私信息,不随意扫描二维码,定期更换网站密码;尽量从官方渠道下载软件、视频。

  (综合北京青年报、郑州晚报、每日经济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