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31

六一儿童节给家长放假陪娃?专家:放假呼声高但落实很难

编辑:金晨
导 语

考虑到员工低龄子女儿童节没人陪伴,公司决定今年6月1日,至少有一名子女年龄在14周岁以下(含十四周岁)的在职员工,公司予以放假1天,陪伴孩子。

  浙江在线杭州5月3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明天就是儿童节,很多家长表示会想办法陪孩子一起玩耍。

  “考虑到员工低龄子女儿童节没人陪伴,公司决定今年6月1日,至少有一名子女年龄在14周岁以下(含十四周岁)的在职员工,公司予以放假1天,陪伴孩子。”近日,杭州娃哈哈公司的这则放假通知在网上火了,引得很多网友转发、跟帖、评论。网友称,儿童节家长放假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未标题-2.jpg

  父母的陪伴是儿童节最好的礼物

  事实上,娃哈哈作为别人家的公司是有传统的,据报道每年春节前,宗庆后再忙都要抽出时间和留守外来青工一起吃顿年夜饭一请就是30年。而企业这次给员工放儿童假,员工收获的不仅是一份意外的福利,而是一个真正可以称为节日的“儿童节”。

  国家法律规定,“儿童节(6月1日),不满十四周岁的少年儿童放假1天。”但事实上很多学校并没有在这一天给适龄学生放假。学校的理由很简单,14周岁以下的儿童没有监护人陪伴,学校对放假心存顾虑。所以很多学校选择举办校园活动代替放假,有的甚至干脆上课。

  家长不陪伴,学校不敢放,使得儿童节变了味儿。一些学校请家长参加校园活动增添活动意义,也想保证在活动结束后家长可以妥善安排孩子的去处。但这对于家长来说却是一种痛苦,除了请假和“翘班”似乎找不出更好的办法与孩子分享快乐时光。

  不得不说,这样的儿童节偏离了原本温馨快乐的初衷,俨然变成了学校的任务和父母的苦恼,所以给父母在儿童节放假的必要性不言而喻。

timg (1).jpg

  单位不放假只能想办法请假或调休

  这几天,很多家长群都在热闹讨论怎么陪孩子过儿童节。

  王女士的女儿在重庆渝中区某小学上六年级。“今年儿童节我准备带孩子去户外,到植被好的森林去耍。”王女士说,孩子学校放一天假,单位内部调整能放半天。“翻看了相关保护妇女、儿童的条款、政策,没有儿童节放半天一说。这还是领导体恤,对工作时间作了一下调整。”

  芊芊是南坪某小学四年级学生,儿童节当天学校也会放假。芊芊妈妈在移动公司上班,她说:“我每周三休息,因为今年儿童节是周五,跟同事换了一下班。孩子已经四年级了,童年很快就要过去了,我要好好地陪陪她。”

  记者了解到,儿童节当天主城的小学几乎都要放假一天,5月31日有些学校还要搞一些庆祝活动。而幼儿园有的放假,有的在儿童节当天举行亲子活动。家长们对于过儿童节都很积极,接受问卷调查的家长都表示会跟孩子一起庆祝儿童节,有的全程陪伴,也有的因为要上班只能给孩子悄悄地准备了一份心仪的礼物。

  南岸区天台岗小学五年级某班,半数家长表示,儿童节当天会想办法、抽空陪孩子一起庆祝。

  企业没有专门的陪伴假 但家长请假会开绿灯

  成都源创公关策划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在六一这天,公司并没有明确的陪护假。但是如果有员工要请假陪孩子过六一,只要提前把工作安排好,我们一般都是会开绿灯的,并且是不会扣钱。”
  当被问及,怕不怕同意有孩子的员工放假,而让没有孩子的员工内心“不平衡”时,这位负责人感性的说,“做好工作很重要,但娃娃关于一个家庭的未来,未来也很重要。每个人都会为人父母,每个人都会有这一天的。”
  在成都某新媒体公司工作的李先生说,虽然自己也很羡慕“别人家的公司”能放假,但跟身边当爹当妈的好朋友相比,自己还是感受到了公司的关怀。“六一这天,有孩子的职员会有200元的福利费,如果有两个孩子还可以领两份。下班后给小朋友带礼物回去,虽然比不上陪伴孩子一天,但多多少少是个慰藉。”

timg.jpg

  专家:不合法规落实很难

  其实,儿童节家长放假的呼声并不少见。近年来,每到六一前后,呼吁给父母放假的声音就非常热烈。然而,该提议似乎并没有得到普遍响应。据了解,绝大多数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在这一天并不放假。

  社会学家谭刚强认为,六一儿童节是法定节日,针对不满14周岁的少年儿童放假1天。设定这个节日的价值意义在于引起社会对儿童的尊重和爱护。未成年人需要成人的陪伴,一些企业给家长放假,体现出一种人文关怀,表面看起来减少了劳动时间,但因为员工的感动,或许能激发其干劲,提高工作效率。儿童节给家长放假,那是企业自己的事,具有情理的合理性,但并不具有法理的合理性,也就是说对于有小孩的家长来说,儿童节并不是法定的带薪假日。

  也有专家认为,“如果说六一家长应该放假,那三八妇女节是不是老公也应该放假陪老婆,九九重阳节子女是不是也可以放假陪伴父母,这个说不通,落实很难。”

  【新闻延伸】:国际儿童节

  国际儿童节(又称儿童节,International Children's Day)定于每年的6月1日。为了悼念1942年6月10日的利迪策惨案和全世界所有在战争中死难的儿童,反对虐杀和毒害儿童,以及保障儿童权利。

  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莫斯科举行理事会议,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代表愤怒地揭露了帝国主义分子和各国反动派残杀、毒害儿童的罪行。会议决定以每年的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它是为了保障世界各国儿童的生存权、保健权和受教育权,抚养权,为了改善儿童的生活,为了反对虐杀儿童和毒害儿童而设立的节日。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将6月1日定为儿童的节日。

  (综合重庆晨报、中国经济网、四川在线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