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1

特朗普对欧美盟友发动贸易战 这是要单挑全世界吗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在中美贸易摩擦还在艰难博弈的时候,特朗普带领下的美国政府又将矛头对准了欧盟和邻国墨西哥、加拿大!

1.png

  (网络图)

  浙江在线6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在中美贸易摩擦还在艰难博弈的时候,特朗普带领下的美国政府又将矛头对准了欧盟和邻国墨西哥、加拿大!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星期四宣布6月1日起开征来自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的钢铝产品25%和10%的关税。美国的对外贸易冲突正式开辟了其他战场,尤其是欧洲战场。

  此前,特朗普政府曾宣布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启动“232调查”,此举将对欧洲汽车业造成重大冲击。而同为美国盟友的日本,甚至根本没有获得钢铝关税的临时豁免,又即将在汽车业上与欧洲“同病相怜”。美国为何一意孤行,对盟友频出狠招?

  美国钢铝关税如期开征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表示,与欧盟的谈判已经取得了进展,但是并不足以继续豁免对欧盟的钢铝关税,因此,3月份宣布的征收钢铝关税的决定从当地时间6月1日起正式生效。不过,美国已同阿根廷、澳大利亚和巴西达成协议,不向它们征收钢铝关税。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宣布,针对钢铝分别征收25%和10%进口关税,由于牵涉面较广,令全球金融市场“波澜起伏”。其中,欧盟虽然暂时获得关税豁免,但临时豁免时间只到5月底。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欧盟各国领导人,尽管努力挽回局面,仍未能改变结果。

  此前,《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等已经纷纷预计美国会如期正式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征收全面的钢铝关税。英国《金融时报》5月31日就曾报道,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巴黎直言不讳地表示,尽管欧盟在最后一刻为避免被征税做出了努力,但美国政府仍将对欧洲钢铝产品征收进口关税。他还说,欧盟应该效仿中国与美国谈判。

  舆论认为,由于美国的这些贸易伙伴没有满足美国的一系列要求,因此美国方面选择开征关税,而非给予更长时间的关税豁免期。这表明,美国不惜让长期盟友利益受损。

  以牙还牙摩擦升级

  就在美国宣布正式征税决定后,欧盟也随即做出了反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欧盟将对美国钢铝关税采取报复性行动。容克认为美国撤销对欧盟的钢铝关税豁免,这一行径是“糟糕的”。

  欧盟贸易专员马尔姆斯特伦也回应了美国钢铝关税行动,称欧盟的回应将是恰当的,也将符合WTO规则。马尔姆斯特伦还称,欧盟还将实施再平衡措施,并采取任何必要的行动,来保护欧盟市场。

  英国政府发言人对此回应,称美国对欧盟等盟友加征钢铝关税,这令英方感到极度失望。

  墨西哥经济部长也表示,对等措施将影响到多种钢铁产品、部分猪肉和其他农产品。

  罗斯对此似乎不屑一顾,表示即使欧盟和其他国家对美国采取报复行动,也不太可能对美国经济有较大影响。他称,贸易争端对美国GDP的影响不可能超过1%。

  全球贸易不确定因素增加

  据CNBC报道,罗斯表示,美方对贸易伙伴即将进行的反击有所准备,并希望未来继续通过谈判解决分歧。

  不过当路透社记者问起德国财长舒尔茨,是否看好通过谈判解决欧美贸易分歧时,得到的回答是“我还看不到希望”。

  特朗普这次在钢铝产品发起贸易战,是以“国家安全”作为理由的。此举遭到欧盟的强烈抗议。

  特朗普此前表示,钢铁和汽车等行业是美国的基石,并指示美国商务部对进口产品开展贸易调查。美国提出的目标是,要在未来5年内将本国的钢铁产能提高80%。

  欧盟方面认为,作为美国传统盟友,同时也是北约重要组成成员,被美国方面冠以“国家安全威胁”的称谓实在有失体面。

  本周四(31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飞往法国巴黎,与欧盟进行最后的谈判。

  谈判破裂之后,法国财长勒梅尔表示,美方“纯粹的贸易保护主义”十分愚蠢和危险,欧盟将尽“一切必要的手段”反击。

  英国钢铁(UK Steel)董事长斯塔西表示,美国对欧盟的贸易挑衅行为完全是“自找的”,并且违反WTO法规,将全球经济拖下水。未来欧盟不会惧怕贸易战升级的局面。

  而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德国当地时间5月3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会见德国总统时表示,中方愿与德方及其他各方一道,对外发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造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强烈信号。

  (综合中新社、环球时报、经济参考报、新华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