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3

秦兵马俑考古发现第一人离世 曾修复第一尊秦俑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一人,择一事,终一生。陕西西安,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每天都在面对熙来攘往的游客,但最早为它们命名并进行修复的人——临潼博物馆首任馆长赵康民却再也不能看它们一眼了。

1122928545_15279806463061n.jpg

孙女出嫁时,赵康民在书房伏案写作

  浙江在线6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荒野之中,散乱着几件“瓦人”残肢和一簇生锈铜箭。“可能是国宝!”44年前,时任陕西省临潼县文化专员的赵康民如此认定。自此,深埋于地下2000余年的秦兵马俑渐为世人知晓。

  5月16日,这位最早将兵马俑认定为文物并进行修复的考古学家因病辞世,享年82岁。

  “他一辈子钻在文物考古里,把生命交给了考古事业。”临潼博物馆原陈列部主任李美侠5月30日对记者说。

  “秦武士俑”出土记

  位于陕西关中平原东部的临潼历史悠久,曾是京畿之地,文物资源丰富。然而1961年,赵康民调入临潼县文化馆接手文物考古工作时,当地文博事业几乎一片空白,库房里只有零星的文物。

  作为当时县文化馆文物组唯一的工作人员,他每天背着铁铲、铁镐和画图、照相工具,骑着破旧的自行车奔波在田野山岭“摸家底”。每收到一件文物,他便如儿童“看图识字”一般,与专业刊物相互对照,直到认识。在资料匮乏的年代,他把《文物》和《考古》刊登的钟鼎文一字不漏地临摹了两大本,并附上专家释文,成了金文字典。就这样日复一日,过了入门关。

  1974年4月25日,赵康民接到公社的电话:“老赵,你快来,西杨村打井打出好多瓦人,头比真人还大,还有铜箭头、秦砖。”这个消息让赵康民惊喜万分,凭着铜簇、秦砖以及西杨村邻近秦始皇陵的特殊位置,他当即判断村民可能挖到了秦武士俑陪葬坑。此时,被挖出的文物已被弃置28天,因为无人认识,一直无人问津。

  跨上自行车立即出发,赵康民和王进成、丁耀祖两位文化馆工作人员一路如飞来到打井现场。井周围横七竖八放着陶俑的残肢,井口南壁保存完整,东壁两行通缝砖仍存,明显就是一座陪葬坑。这时赵康民更加肯定了自己的判断。第二天,他带着村民清理现场,用三辆架子车把文物拉回文化馆。

  用树脂胶黏接、以石膏填补,经过赵康民的修复,两个秦武士俑第一次向世人展示了自己的模样:身高1.78米,身穿战袍、腰系束带、腿扎行藤、足蹬方口齐头履,双臂下垂,左手五指并拢,右手半握,拇指上翘。

  秦兵马俑的发掘不仅改变了当时文物考古届“秦无俑”的论断,更为研究封建帝王的埋葬制度,秦代的政治、军事、社会生活、雕塑艺术、青铜铸造技术等方面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1122928545_15279806463021n.jpg

赵康民用残碎瓦片修复兵马俑

  他为“瓦人”命名“秦代武士俑”

  时任新华社记者蔺安稳回临潼探亲期间,看到了赵康民修复的兵马俑,后来写成题为《秦始皇陵出土一批秦代武士俑》的情况反映,交给《人民日报》内参,随即引起了中央领导重视。1974年7月15日,秦俑考古队正式进驻西杨村考古工地,赵康民与袁仲一、屈鸿钧、崔汉林等人成为揭开秦陵陪葬坑之谜的第一代考古工作者。

  牛江涛说:“秦俑的价值是赵馆长经过一番研究后认识到的,赵馆长将收集到的破碎瓦片进行拼对,修复了第一尊秦俑,还给它命名‘秦代武士俑’,‘秦俑’一词就是从这演化而来的。”

  年事已高时仍研究著书

  已经退休多年的李美侠是临潼博物馆此前的陈列部主任,彼时赵康民是馆长。他们一起共事了20多年,于2000年左右先后退休。

  赵康民离世的消息,让李美侠很难受,她说:“我现在还时常能想起来赵馆长一个人蹲在文物库房中,面对上千片陶片拼对、修复陶马的样子。3个多月时间,他一蹲就是一上午,有时候给他拿个凳子,他也不坐,好像和文物在一起,他就进入了忘我状态。”

  说起自己敬仰的老师,李美侠眼睛湿润了,“他真是一个把生命交给了考古的人。”在李美侠的记忆中,精瘦的赵康民最常吃的午饭是馒头夹生辣子,如果有时间他会切上一点咸菜一起夹在馒头里。在生活上,赵康民是一个极其简单的人,他把所有的时间都留给了考古、研究以及和他生命交织在一起的“秦俑”。

  采访时,好几位临潼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手机中都有赵康民的照片,有之前的考古工作照、有后来伏案写作的、也有老年在博物馆的。在大家的印象中,赵康民在文博岗位上一干就是40多年,以博物馆为家,以考古工作为事业。虽年事已高,但仍牵挂着临潼博物馆的发展,孜孜不倦地研究著书。

1122928545_15279806462771n.jpg

兵马俑一号坑

  离世引发多国媒体关注

  一个半月前,赵康民正忙于研究一个唐代石碑。在住院的前一天,他在石碑前蹲了一个早上,手抄石碑上的碑文,以便后续研究。第二天,赵康民便因劳累过度引发肺疾,进了医院。“他吃饭很不注意,长期的野外工作,让他得了很严重的胃病,退休后才慢慢好。但是长期坐着写作,让他又得了慢阻肺病。”赵奇心疼地说。

  赵康民住院后,赵奇与家人连忙请假照顾他。5月16日,赵康民离世后,赵奇返回家中发现,书房还留有父亲未完成的书稿。之后,家人为赵康民置办了简单的丧事。“是我哥的决定,因为老人一生低调,不争名利。”赵奇说。

  对于赵康民的离世,考古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惋惜。他们给予赵康民的评价很高,有人将他称为“考古界东霸天”,有人称“陕西失去一位重要的考古学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瑞认为,赵康民不计名利、默默耕耘,保护了大量文物。“如果不是赵康民,兵马俑的发现要晚很多年。赵康民通过陶俑的残身断肢,确定了它们的年代。通过他敏锐的观察力与长期的文物工作经验,察觉到了陶俑的重要性,认为它与秦朝有关。意识到重要性之后,他立刻将陶俑拉回来修复,最后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赵康民不仅是发现、鉴定兵马俑的第一人,还是陕西基层文物工作者的代表。”刘瑞说。

  赵康民离世的消息也引起众多国外媒体的关注,英国媒体援引秦始皇帝陵博物馆前馆长吴永琪的话说,如果没有这位离世的老人,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将推迟几年才会被发现。另一家英国媒体则表示,赵康民被很多人视为秦始皇陵兵马俑的发现者和命名者。

  美国网友丽莎在社交网络中评论称,自己曾经来过中国,对兵马俑这一两千年的杰作感到十分震撼,“每一个伟大的考古发现背后都有应该获得赞赏的考古工作者,可惜我们大多数时候只知道这些精美的艺术品,忘了发现他们的人。”丽莎的朋友史蒂芬就丽莎的话评论说:“感谢赵,愿他安息,但我们不能忘记他的贡献。”

  对于国外媒体的报道,赵奇对记者说,“老人一生奉献给了考古事业,这是对他一生的评定。有这样的父亲我感到骄傲。父亲一生低调,我没想到他的去世会惊动世界,我为他感到自豪。”赵奇说。

  (综合北青报、新华社、西安晚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