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4

"00后"登场、新专业招生、微信能查座……今年高考流行趋势了解下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今年高考,"00后"闪亮登场、新专业横空出世、微信查座方便快捷……一别多年的高考,已经玩出了许多我们当年没有的新花样。

timg (1).jpg

  浙江在线6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2018高考进入倒计时,还有三天,近千万考生就将走入生中的重要战场。在这场“战役”打完前,考生们就是全社会的“熊猫宝宝”,享受重点关爱和关注。

  今年高考,"00后"闪亮登场、新专业横空出世、微信查座方便快捷……一别多年的高考,已经玩出了许多新花样。

timg (2).jpg

  “00后”闪亮登场

  根据教育部透露的数据,2018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人数达到975万人,比去年增加35万人。

  而值得关注的是,因为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大多是2000年出生,这也意味着,首批“00后”将正式走上高考的舞台。

  2000年出生的孩子,也被称为“千禧宝宝”。在具有多年高考教学经验的资深教师看来,每一批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整体来看,相比80后和90后学生,00后因为从小接触网络、出游机会较多等因素,视野相对更加开阔、知识面更广。同时,也存在动手能力和吃苦能力相对较弱的情况。

timg.jpg

  “状元”严禁炒作

  近年来,社会上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的现象屡见不鲜,而其带来负面影响也越来越多地被社会关注。

  3月21日,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不宣传炒作所谓“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

  在不到两个月后的5月8日,教育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再次强调,严禁炒作“状元”“升学率” ,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新专业横空出世

  随着高考临近,全国各高校的高考招生政策也陆续发布。许多高校将自身特色与国家发展需要结合起来,开设了不少新专业、新项目。

  天津大学新增了智能医学工程、风景园林、海洋科学3个本科专业。其中,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是全国首个智能方向的医学类本科专业,面向“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注重培养兼具医学基础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端复合人才。

  北京工业大学新增了纳米材料与技术、机器人工程两个专业。“这两个新增专业都是工科专业,也是现在社会经济急需的交叉复合专业。”该校招办主任王丹说。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高校还积极增设小语种专业。北京外国语大学新增审批专业14个,全部为此前没有的小语种专业,斐济语、卢森堡语和桑戈语等位列其中。

webwxgetmsgimg.jpg

  微信查座全国首创

  昨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ID:gdsksy)开通“高考座位查询服务”。昨日起,考生就可以通过查询,准确了解自己所在的考场及座位号。这是省教育考试院官微小程序首次实现高考座位查询功能,这也是全国首次使用。

  (综合人民网、中国新闻网、未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