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5

避暑技术哪家强?这些国家民众“消暑备烤”有奇招!

编辑:金晨
导 语

近日,全球多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温天气,“千里清蒸,万里烧烤……”,面对高温来袭,国外民众如何“备烤”,采取了哪些“奇招”消暑降温呢?

  浙江在线杭州6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近日,全球多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温天气,“千里清蒸,万里烧烤……”,面对高温来袭,国外民众如何“备烤”,采取了哪些“奇招”消暑降温呢?

  刷反光涂料 开“土空调” 印度人消暑降温有奇招

  由于其独特的地形,印度每年都会承受高温的煎熬,酷热的天气夺走了不少印度人的生命。根据政府部门公布的数据,进入2018年以来,已有11人死于酷热天气。

129886188_15281005387901n.jpg

  2013年5月24日,印度新德里,两位男子正在安装“土空调”。(图片来源:东方IC)

  面对滚滚热浪,印度地方政府出台一系列低成本应对举措,希望大幅减少遭热浪夺命事件。在发生过“热浪夺命”事件的艾哈迈达巴德,当地政府要求贫民区房屋屋顶涂刷可使室内降温的白色反光涂料,在高温天气来临时,政府会让学校停课。该市政府这一系列应对热浪的举措被包括印度首都新德里在内的10多座印度城市效仿。

  而在新德里,当地政府办公大楼和学校的每个房间必备一种“土空调”。它的工作原理类似空调扇,正面安装风扇,其余三面是百叶和稻草,底部是一个蓄水槽,蓄水槽内安放一个小水泵,通过三根小水管将百叶上的稻草打湿,再通过风扇吹出带水汽的风。这种“土空调”降温效果不错,颇受普通家庭欢迎。

  吃冰淇淋 买冰袋 英国人不怕严寒怕酷暑

  由于在寒冷天气下待习惯了,英国人不惧怕严寒,10度左右露胳膊大腿户外行动不带哆嗦,但是他们怕热啊,虽然哪里的温度不高。除了去海边、湖泊游泳外,吃冰淇淋,买冰袋都是他们常用的降温方法。

3e2cf34cd36a4c8bb7d9093d9b4a3e73_th.jpg

  男男女女聚集广场大玩湿身 法国人避暑有情调

  炎热的夏季,各个地区都叫苦连天,而法国民众广场避暑,更是玩起了泼水节,男男女女聚集大玩湿身,一组法国民众广场避暑照片曝光,据了解,法国当局发布高温二级警报,当地白天最高气温可达40摄氏度。

  法国人向来以有情调、浪漫著称,连避暑的方法都和咱们中国人不一样。中国人避暑就是呆在空调房躲起来,而法国人偏偏要跑到广场下去玩水,这样的避暑方式令人匪夷所思。

  吃鳗鱼饭 逛祭典 看烟花 日本人“逛吃逛吃”中解酷暑

  日本人在防暑降温方面,习惯于吃鳗鱼饭,据说它补充体力的功效有助于改善夏季倦怠感。

  8月酷暑时节,日本常常在周末傍晚的闲暇时间举办夏日祭、烟花大会等活动。由于日本很多中暑情况发生在室内,因此民众走出家门,到室外参加夏日祭等活动,在收获快乐的同时,也起到了解暑降温的效果。

129886188_15281005388301n.jpg

  2015年8月8日,日本东京,东京湾烟花大会举行,绚烂多彩照亮天空。(图片来源:东方IC)

  日本的夏日祭是绝不可错过的夏季盛事。到了夏天,日本女生会穿上浴衣,跟同伴一起去各种各样的夏日祭活动现场“逛吃逛吃”。喝弹珠汽水、吃刨冰、捞金鱼……简简单单的小确幸让夏天充满乐趣。

  日本的夏季也是烟花的季节。有夏日祭后奢华壮观的烟花大会,也有自家门前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摆弄的线香烟花。烟花放完之后,大家还会聚在一起讲鬼故事。通过营造阴森恐怖的氛围以实现降暑之效。

  喝参鸡汤“以热攻热” 坐地铁“饱览海景” 韩国人消暑有一套

  韩国人的降暑良方之一是喝参鸡汤。韩国夏天非常闷热,气温时常高达摄氏40度。喝参鸡汤“以热攻热”就成了对抗夏天的一大武器。

  参鸡汤里的人参有暖胃功效,可以缓解食欲不振。据说韩国在7月14日、7月24日和8月13日这三天必吃参鸡汤。

129886188_15281005388601n.jpg

  2015年7月29日,韩国釜山“海滩地铁”车厢里,乘客们享受着淡淡的清凉。(图片来源:东方IC)

  相较于邻居日本的“鬼故事降温法”,韩国人想出的解暑方式要清新得多。2015年夏天,韩国釜山地铁上设置了“海滩地铁”车厢,车厢地板、墙、玻璃上描绘着沙滩和波浪的美景,乘客们乘坐地铁时仿佛置身海滩,为炎炎夏日带来一丝清凉。

  消暑中心修身养性 健身房挥汗如雨 美国华人避暑方式很健康

  面对高温天气,美国的不少华人会选择在每个城市的消暑中心休闲活动,例如加州天普市的活橡树公园社区中心就作为消暑中心1周7天对外开放,开放时间从早上8时一直持续到晚上10时。中心内还有各种学习班和聚会,这样来避暑的人可以参加更丰富多彩的活动。

129886188_15281005388901n.jpg

  2014年5月27日,美国纽约州奥尔巴尼,民众在当地一家健康生活馆健身。(图片来源:东方IC)

  除了去城市社区中心外,还有不少华人钟爱在健身房避暑,健身房中安装有空调,还有游泳池和桑拿房,在健身房运动,不但避开了室外的高温,还可以通过锻炼让身体更强壮。

  【新闻延伸】如何科学避暑?专家给你妙招

  1、适当运动

  在炎热的夏季需要进行适当的运动,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进行,场地宜选择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时间以半小时为宜。当运动锻炼出汗过多时,可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而当气温达到35℃以上,要停止运动,以静制动,并保持充足的饮水。

  2、及时补充水分

  每天要经常补充水分,最简单的是多饮开水或淡盐水,喝盐水时,要少量多次地喝,才能起到预防中暑的作用,也可饮水果汁、酸牛奶、茶水等。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口渴已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最理想的是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至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另外,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钾茶水是极好的消暑饮品。

  3、合理睡眠

  中暑的发生还与睡眠有关,人们最好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才能精神饱满,增强身体抵抗力。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此外,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4、上午11点到下午2点易中暑 需减少外出

  一天当中什么时间容易中暑的与气温高低有关,气温高的时候就容易中暑。白天一般气温最高是下午2点左右,但是2点前后几个小时都要小心中暑。一般建议从上午11点到下午4点阶段减少外出,在这期间待在家里或者是有空调的房间里会好很多。国外曾经建议,如果家里没有空调可以去一个有空调的商场或者是超市,这些环境里面可能对你身体有帮助。

  5、高温出行随身带些防晒用具和防暑药

  夏日出门记得要备好防晒用具,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有条件的最好涂抹防晒霜;准备充足的水和饮料。外出时的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织物,应少穿化纤品类服装,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引起中暑。此外,在炎热的夏季,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一定要备在身边,以防应急之用。

  6、空调温度别调太低

  空调温度别调得太低:如果在家中,感觉到热时要借助自然风和地上洒水或电风扇、空调来降温。电风扇最好不要对着自己吹,使用空调时一定要注意适时开窗通风。办公室也要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室内温度在26℃运行一段时间后,设置为27℃为最佳,千万不要把空调温度调得太低,空调温度应控制在与室外温差5℃-10℃之间,否则室内外温差太大,反而容易中暑、感冒。

  7、饮食需清淡

  夏季高温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可在饮食上加以调节,饮食宜清淡,多食青菜水果,少吃肥腻煎炒食品。经常食用冬瓜薏米粥、绿豆海带汤、绿豆粥,适量吃些瓜果,如西瓜、冬瓜、凉瓜等解暑食物,可以有效地防暑降温,避免发生中暑。

  8、调整心态 小心情绪中暑

  情绪中暑是情绪疾病,因为人体比较喜欢凉爽的环境,在炎热、闷热、潮湿的环境下心情会非常不舒服,很容易和同事发生纠纷。医学研究表明,气温超过三十五摄氏度、日照超过十二小时、湿度高于百分之八十时,人体会处于“易激惹状态”,稍不顺心就会上火。在现代社会,面对各种不同的压力,炎热天气导致人体血液循环加快,让人的情绪烦躁不安,成为产生过激行为的触发点。因此,炎热的夏天大家需保持心态平和,情绪稳定,在心烦意乱时需要降低“心理热度”,提防情绪中暑。

  9、中暑急救可用冷毛巾敷头

  在夏季,由于环境温度过高,空气湿度大,体内余热难以散发,热量越积越多,导致体温调节中枢失控而发生中暑。发现中暑者时,可急时救治。迅速将病人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同时垫高头部,解开衣裤,以利呼吸和散热。可用冷水毛巾敷头部,或冰袋、冰块置于病人头部、腋窝、大腿根部等处。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将患者躯体呈45度浸在18℃左右井水中,用毛巾擦浸在水中的患者身体四周,把皮肤擦红,一般擦15—30分钟左右,即可把体温降至37℃—38℃,大脑未受严重损害者多能迅速清醒。

  10、中老年人救治需正确区分中暑与中风

  中暑的防治是首先除去高热源,改变高热环境影响,进行有效降温处理和促进人体紊乱功能恢复的治疗。中风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中风的直接病因在血管,导致中风发作的常见因素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冠心病等。气温高热也会诱发中风,解除高热对中风的缓解有利,但不会获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因此如遇到中老年人夏季昏迷晕倒需正确区分其实中风还是中暑。

  (综合中国新闻网、未来网、新华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