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5

大数据、机器人、网络安全……00后高考专业选择多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随着新行业的发展,大学会适时开设一些新兴专业。如今,人工智能方兴未艾,云共享、大数据浪潮滚滚,网络空间安全保障迫在眉睫……与之相关专业也应运而生。

u=1241724379,2872172106&fm=27&gp=0.jpg

  浙江在线6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到来,今年首批“00后”也即将走进高考考场。作为千禧一代,人生每一步,几乎都走在社会最潮流前线,就连专业也不例外,很多新奇的专业不少人听都没听过。

  专业的设置与国家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息息相关,因此,随着新行业的发展,大学会适时开设一些新兴专业。如今,人工智能方兴未艾,云共享、大数据浪潮滚滚,网络空间安全保障迫在眉睫……与之相关专业也应运而生。

  大数据、机器人、网络安全

  00后选择的新专业了解下

  此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高校共新增本科专业2311个。有些专业成为意想不到的“爆款”,有些专业应运而生,很有特色。

006IBDAdzy7knh2GDk1e5&690.jpg

  1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2017年新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高校数量达250所。第一批成功申请该专业的高校共有3所,为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及中南大学,于2016年2月获得教育部批准。作为交叉型学科,大数据的相关课程涉及数学、统计和计算机等学科知识。

  数据工作者可以施展拳脚的领域非常广泛,很多机构都需要大数据项目来做创新驱动。

235068-121119203I829.jpg

  2

  机器人工程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消息,2017年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校有近60所。预计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AI)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快速的增长和发展必然会产生大量的人才需求。

006sBQFIzy7gmweCm3w62&690.jpg

  3

  网络空间安全、信息安全

  为加速新时代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2017年度高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共有18所高校本科开设“网络空间安全”专业,16所高校新增了“信息安全”专业。

02bb7e9ac5b84983b679c76aa9bb878c_th.jpg

  4

  “一带一路”小语种专业

  北京外国语大学今年新增审批专业14个,全部为此前没有的小语种专业,其中包括斐济语、库克群岛毛利语、卢森堡语、桑戈语 等。

u=2979745635,656652502&fm=27&gp=0.jpg

  5

  新工科专业

  2017年教育部审批设置了智能制造工程、智能医学工程、智能建造、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新工科专业。有专家表示,现在仅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这些学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才缺口就达150万。预计到2050年,人才缺口会达到950万人。

58045794.jpg

  6

  助产学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各大医院产科分娩量呈现井喷趋势,目前助产人力资源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难以满足社会需求,临床急需本科层次助产人才。助产学专业于2016年首次开设,当时仅有4所高校首次获批开办此专业。2017年有20多所高校新增此专业。

F7BFF684CD800709DA8EBC383F53EA45.jpg

  7

  网络与新媒体

  2017年共有37家高校新增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近两年,新媒体上市公司是传统媒体的2—3倍。有专家认为,新媒体传播人才是信息时代下各级媒体及其他行业的紧缺人才,市场缺口很大。

  专家:兴趣很重要

  不要随意跟风

  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教授接受访时称,兴趣是选择这一专业较为重要的因素,不能因为AI“热门”而随意跟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同样认为,对待热门的新兴专业“一定要理性对待”,冷静分析自己是否具有学习该专业的优势、潜力。 

  新增设的专业,往往是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某些行业,而该行业缺乏专业人才而开设的。一般来说,新增设的专业前景应该是看好的,因为该专业的人才少、社会需求多。

  对于新增专业,由于没有以前的录取分数作为参照,考生和家长往往很难定位。一般来说,一所学校新增一个专业,都应该有相关的办学基础。因此,判断专业办学实力,可以分析这所学校与之相近的专业或者专业类。

  有一些考生或家长会担心如果该行业发展不起来,那么就读这些新专业会不会毕业后不利于就业?的确一个行业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较长的时期,如果就读新增设的专业,毕业时这个行业还未成熟,那么学习该专业的人才更有发展空间。就算该行业一度搁浅,但基础学科与相近专业却较为接近,毕业后也可到需要这些专业的行业工作。

  (综合澎湃新闻、大河网、人民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