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6

云南陨石贵比黄金?专家:国际市场价每克10块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6月1日夜间发生在云南西双版纳上空的陨石雨,散落在勐海县勐遮镇。几天来除了科研工作者,也有不少“寻宝人”到当地捡陨石,每克陨石的价钱被炒到几千甚至上万元。

2DdV-hcmurvh9823097.jpg

村民在陨石坠落地附近寻找陨石

  浙江在线6月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6月1日晚10点左右,一道光亮划破夜空,有陨石坠落到了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遮镇附近。坠落的陨石,不仅划亮了夜空,也照亮了周边村民的财富梦。

  随着陨石话题被热炒,当地村民全家出动地毯式寻找,全国各地的陨石猎人也闻风而来,当天寻获的陨石价格甚至被炒至2000元每克,后面更是炒至每克上万元,疯狂的价格比黄金还要贵数十倍。

  那么,这些“从天而降”的陨石真有这么值钱?天文专家表示这次坠落的陨石其实是属于普通球粒陨石,正常价格每克不过几十元。当地官方也发布提醒说,“陨石热”已经开始影响正常的生产生活,并劝导村民谨防受骗,不要盲目的想通过找陨石一夜暴富。

Dwvi-hcmurvh9823350.jpg

现场找到的陨石

  疯狂的陨石

  每克炒至数千元甚至上万元

  蒋维是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的成员,他的研究方向就是陨石,6月3日他便赶到了云南。“当时已经有很多村民在寻找陨石了,这一次陨石坠落之所以会引起这么多人关注,我觉得主要是和去年发布的‘陨石悬赏令’有关。”

  2017年10月4日,西双版纳地区就曾经发生过一次陨石坠落事件,当时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为了能够找到一块陨石,发布了一份“陨石悬赏令”,开出了每克1万元的“悬赏”奖金。但是那一次最终没有人能够找到陨石。

  蒋维说,他6月3日刚刚赶到西双版纳时,还有很多村民愿意出售自己捡到的陨石,但是很快,村民们就不愿意再卖了,就算愿意卖的,价格也要得非常高,“我们收集陨石是做科学研究的,村民的要价如果虚高,我们也承受不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当地出售的陨石价格已经上涨到了每克数千元,甚至有人喊出了上万元的高价。“现在的价格与我最初从村民手中购买的时候相比,已经上涨了数十倍。”蒋维说,“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据说是有人从村民那里高价购买陨石,这样的消息一传开,捡到陨石的村民就都希望高价出售,价格就被炒了起来。我就看到过一块20克左右的陨石,被人以2.4万元的价格买走。

piHF-hcikcew5085220.png

陨石坠落时景象

  坠落陨石为普通球粒陨石

  每克10块到20块钱

  蒋维是中国科学探险协会陨石科学考察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长期从事对陨石的研究,他表示对于做科学研究来说,衡量陨石价值的因素包括来源、发现时间、结构等,例如如果是来自月球或者火星的陨石价格肯定会比较高,而一些小行星的陨石价格就比较一般,而越“新鲜”的陨石价格也越高,因为新落地的陨石上面会携带着很多科学信息。

  蒋维表示,这次陨石属于球粒结构,虽然具有科研价值,但是也比较常见。“我感觉这次坠落的陨石的叫价已经远远超过了它的实际价值。我认为等这一阵“陨石热”过去,价格会逐渐回到合理的区间。”

  另外,北京天文馆也派出专家到现场搜集陨石。馆长朱进说,从他们看到的样本情况来看,此次坠落的陨石就是普通的球粒陨石,如果按国际市场的标价来说,会相对比较便宜,甚至是一块钱一克都有可能。但这次是刚掉下来,又是有人目击的陨石,加上有些陨石的形状比较好看,应该可以卖到10块到20块每克的价钱,实际上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贵。

  (综合澎湃新闻网、北青网、云南网、新华报业网、云南信息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