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6

史上最“软”发布会?2018苹果开发者大会,不谈硬件谈软件

编辑:周舸
导 语

没有新的iPhone,没有新的Mac,本次开发者大会一个新硬件都没发布让很多果粉颇为失望。毕竟在过去的每次发布会上,苹果的新硬件产品都是最受期待的。

9.jpg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6月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北京时间6月5日凌晨,苹果WWDC2018开发者大会在美国圣何塞召开。没有新的iPhone,没有新的Mac,本次开发者大会一个新硬件都没发布让很多果粉颇为失望。毕竟在过去的每次发布会上,苹果的新硬件产品都是最受期待的。

  这场一年一度的缺乏新硬件的开发者大会,被网友戏称为史上“最软”苹果发布会。苹果CEO库克在会上大谈健康、安全、隐私、增强现实、教育和服务业务,而所有的这些没有一个是与单一的硬件相关的。

5.jpeg

  32人Facetime。网络图片

  不谈硬件谈软件

  苹果今年WWDC大会以“软件革新”为主题,让一些关注者有些意外。彭博社称,在发布会上,苹果正式发布iOS 12、macOS Mojave以及watchOS 5等三大操作系统,但并未推出iPad及iPhone的硬件产品新版本。这与以前苹果抛出各种硬件新产品“引爆气氛”形成鲜明对照。就在去年,苹果一口气推出11款新硬件产品。

  一些批评声音认为,这些软件系统的更新反映出苹果的产品创新“已经走到极限”。但也有观点称,这些软件升级将全面强化苹果硬件产品的功能和体验,并与苹果今年9月发布的新iPhone有效结合,将推动iPhone 销量大涨,重新刺激投资者和消费者的兴趣,甚至重现昔日的“苹果热潮”。

  《华尔街日报》称,面临安卓等竞争者的挑战,苹果正将开发重心由硬件转移到软件,进一步完善自己的软件体系乃至生态系统,这可能意味着苹果变得“平凡”,但仍能始终保持对竞争对手显著可见的优势。业界人士称,一些新崛起的手机制造商的产品性能已经可以抗衡苹果。在此情况下,苹果选择战略转型,强化在软件平台上的建设。苹果试图向外界证明,在围绕核心产品的生态系统建设方面,其他厂商与苹果仍有差距。

  万亿美元市值指日可待?

  WWDC大会当天,苹果股价一度大涨近2%,公司市值最高飙升至9700亿美元,直逼万亿美元大关,不过随后股价出现回落,收盘仅微涨0.3%。过去一年,苹果股价累计上涨了24%。

  一些分析师认为,苹果近期将不再有支撑股价上涨的催化剂,市值近期难以突破1万亿美元。不过投资大亨巴菲特上个月宣称自己在一季度增持苹果7500万股股票。这令巴菲特持有苹果股票数量由今年2月的1.65亿股增加至2.4亿股,总价值高达425亿美元。此后苹果股价就一路高歌猛进。

  过去两年巴菲特是苹果激进的投资人。他赞赏库克并暗示苹果是一家消费型企业,已经不再把自己只定位成一家卖手机的公司。巴菲特表示:“苹果是全球利润最高的企业,它的利润几乎是美国排名第二公司的两倍。”巴菲特已经把投资从传统科技公司转移到新兴的科技公司。最近巴菲特抛售了其并不成功的IBM的股票,转而购入苹果股票。

  苹果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苹果收入增长至611亿美元,同比增长16%;净利润138.2亿美元,同比增长25%;每股盈利2.73美元,均高于分析师预期。在该季度,苹果总共销售了5220万部iPhone手机,同比增长3%。

  苹果还宣布了10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并宣布将海外1020亿美元利润为股东分红,这也是首次让市场看到特朗普新的税收计划为苹果公司股东带来的利益。过去十年,苹果累计产生海外利润2500亿美元。另一方面,苹果现金流滑落至2672亿美元,创下了去年6月以来的新低。

  库克也在第二季度的财报发布后表示:“我不认为智能手机市场已经饱和。我认为现在的智能手机市场仍然是消费产品公司历史上最好的机会。”

9.jpg

  游戏按钮被“刘海儿”遮挡。网络图片

  【延伸阅读】

  盘点史上最“软”苹果WWDC的五大“尴尬瞬间”

  尴尬瞬间一:iOS 11用户满意度高达95%

  iOS 11或许是用户吐槽最多的一代系统,对于以软件稳定流畅著称的苹果来说,这实在有点蒙羞。在面对iOS 11的诸多bug时,库克也是态度尴尬。

  所以,看到WWDC上苹果自称“iOS 11用户满意度高达95%”的时候,微博和Twitter上都是“呵呵”,海内外一片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据《华尔街日报》统计,自去年9月正式上线以来,iOS 11共有14次软件更新,解决了67个软件问题,比iOS 10增加了46%;而过去一年苹果的各种Bug问题超过了73个,较四年前的17个几乎翻了四倍。

  尴尬瞬间二:史上“最软”苹果发布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苹果一款硬件都没有发。要知道,去年的WWDC上苹果可是一口气发布了11款硬件。因此,本届开发者大会也被网友吐槽为“史上最软”发布会。

  尴尬瞬间三:谁说没硬件新品?还有一款彩虹表带!

  没错,配合彩虹表带的还有彩虹表盘。首先,果粉需要将iPhone升级到iOS 11. 4 正式版,Apple Watch需要升级到watchOS 4.3.1,且在与Apple Watch配对的iPhone上关闭“自动设置时间”开关,并将日期调到下周,只要在 2018 年 6 月 4 日以后都可以,之后Apple Watch上的彩虹表盘就会激活,我们再把日期更改回来就可以了,表盘不会消失。

  有想尝鲜体验Apple Watch彩虹表盘的小伙伴不妨可以试一下,配合苹果此前发售的彩虹表带,还是挺好看的。

  尴尬瞬间四:FaceTime可支持32个人同时聊天

  iOS 12 对 FaceTime 功能进行了升级,最多支持 32 人同时连线进行视频通话,并重新设计了多人视频通话的界面。

  对此,网友表示:

  现在,我可以与32个人同时FaceTime聊天了。

  这让我想起来,我根本没有什么朋友。扎心。

  尴尬瞬间五:现场展示的游戏却被自己的“刘海”挡住了

  苹果在开发者大会上展示了一款手机游戏,可是游戏屏幕边缘的按钮却实实在在地被iPhoneX的刘海挡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