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7

中国产小龙虾搭中欧班列出征俄世界杯 比国足“提前出线”

编辑:金晨
导 语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开踢在即,大批涌进当地观赛的各国球迷,将可“吃小龙虾,喝啤酒,看足球赛”。

  浙江在线杭州6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开踢在即,大批涌进当地观赛的各国球迷,将可“吃小龙虾,喝啤酒,看足球赛”。

  搭载10万只湖北产小龙虾的中欧班列,近日从武汉启程,预计本月中旬抵达莫斯科,这批赶在世界杯期间为众球迷献上的助兴美食小龙虾,包括麻辣、蒜香、十三香等不同口味。

300.jpg

  据媒体报道,虽然中国足球队无缘本届世界杯,但大陆却以另类方式参与此次体育盛事。大陆派出由中国大陆农发集团鲜天下、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联合打造,10万只“世界杯版”的小龙虾出征俄罗斯。

  这批来自湖北荆州的小龙虾,离水后第一时间即进行严格的人工分拣、超音波清洗、液氮冷冻、封装等全套标准化加工流程,才自武汉搭上中欧班列。

340.jpg

  液氮冷冻。

299.jpg

  人工分拣。

  17天全程零下18摄氏度 加热5分钟就能享用

  “小龙虾配啤酒”不仅是很多中国球迷的标配,也是很多国外球迷最喜欢的看球方式。

  记者了解到,此次出海的10万只小龙虾由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与中国农发集团鲜天下联合打造,全程冷链,运载小龙虾的中欧班列从武汉发车后,将从满洲里出境,途径叶卡捷琳堡抵达莫斯科,全程预计17天。

  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商务操作总部副总经理陈望明介绍,搭载小龙虾出海的集装箱配备全程电力控温系统,整个系统可以让厢内温度控制在-25℃到25℃之间.“为了让小龙虾有舒适的乘车体验,厢内温度将全程恒定在-18℃。”

341.jpg

  封装。

  据了解,10万只小龙虾出海后,莫斯科进口商将通过线下渠道铺进当地餐馆和酒吧,世界杯期间到莫斯科观赛的各国球迷都可以品尝到来自中国的美食。

  “这些小龙虾在国内已经加工成熟制品,当地消费者只要加热5分钟,就可以吃了。”中国农发集团鲜天下总经理蔡鑫表示,不同于国内消费者偏爱麻辣口味,欧美消费人群更多用奶油和芝士烹制小龙虾。为此,这批出海的中国小龙虾除了一部分麻辣口味之外,还烹制了蒜香、十三香等不同的口味。

  打造小龙虾地域品牌 助力中国农产品品牌出海

  据了解,此次“征战”俄罗斯世界杯的中国小龙虾产自湖北荆州。作为国内主要的小龙虾产地之一,当地水质保证了小龙虾的肉质更鲜嫩,农村淘宝对供应链源头也进行了品控升级。

  “比如水塘PH值要控制在7,含氧量要控制在每升水5-10毫克,夏季水温要控制在30度以下。”阿里乡村事业部大农业发展部营销专家王教洋介绍,小龙虾出水后还要经过第一时间进行超声波清洗、液氮冷冻和封装的全套标准化加工流程。

  王教洋说,为俄罗斯世界杯定制的小龙虾,还将通过天猫、大润发以及其他渠道供应国内消费者。“全年计划采购至少30万斤,另外阿里巴巴跨境B2C平台速卖通也将与农村淘宝合作,通过线上渠道将中国小龙虾卖给俄罗斯消费者。”

  今年4月农村淘宝推出“亩产一千美金”计划,此次通过品控与供应链升级,农村淘宝不仅计划打造小龙虾的地域品牌,还希望助力中国农产品品牌出海。蔡鑫表示,俄罗斯此前并非中国小龙虾的主要进口国。通过此次世界杯期间出海的尝试,将与俄罗斯消费市场建立联系,拓展稳定的出口渠道。

  世界杯带动货运高峰 服装、鞋帽、小家电深受欢迎

  报道称,除小龙虾自武汉搭上中欧班列,远征俄罗斯为国争“鲜”外,随着世界杯开幕日期临近,中欧班列(厦门-莫斯科)也逐渐攀上货运高峰。

  5月23日中午,班列集货中心涌现百余个货柜,创下中欧班列(厦门-莫斯科)开通以来集中进场的最高数量。

355.jpg

  据大陆业者表示,厦门及周边地区的服装、鞋帽、小家电等产品,一向都在俄罗斯市场深受欢迎,也成为中欧班列(厦门-莫斯科)运往俄罗斯的主流产品。

  随着世界杯即将登场,周边衍生性商品的爆量需求应运而生,近日来运往莫斯科的货柜当中,即充满着大批的世界杯服装、鞋帽等相关产品。

  【新闻延伸】在俄罗斯看世界杯 这些传统美食不可错过

  去俄罗斯看世界杯,这些传统美食绝对不可错过。俄罗斯的饮食中有“五大领袖”、“四大金刚”和“三剑客”。具体来说,面包、牛奶、土豆、香肠、奶酪是“五大领袖”,圆白菜、葱头、胡萝卜、甜菜是“四大金刚”,黑面包、鱼子酱、伏特加是“三剑客”。这些食材组成了俄罗斯丰富多样的可口佳肴,大多油腻、口味醇厚,吃起来十分过瘾。主食以俄式馅饼为主,配合多种馅料,再搭上一杯伏特加,必定让您赞不绝口。

未标题-1.jpg

  (综合参考消息网、杭州日报、央视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