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9

从G7走向“G6+1”?七国集团峰会前火药味浓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峰会召开前夕,美国突然宣布对加拿大、墨西哥与欧盟开征钢铝进口关税,此举不仅惹怒相关国家,也促使加拿大与墨西哥迅速采取报复行动,同时欧盟也誓言还以颜色,对贸易战的忧虑使得全球投资者紧张不安,担心全球经济或受影响。


W020160527542629723852.jpg

  浙江在线6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一年一度的西方发达国家G7首脑聚会于当地时间8日在加拿大举行,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向其他六国挥舞关税大棒的背景下,今年的G7看点十足。《华尔街日报》称,这可能是史上最分裂的G7首脑峰会:因为六国或将“怒怼”特朗普。

  6月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一起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针对美国日前的“关税大棒”,马克龙不仅指责美国的“孤立主义”与“霸权”,还呼吁G7其他6国做好“G6+1”的准备。当天,马克龙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甩出重话:假如特朗普不介意受到孤立,其他六国不介意撇开美国达成“六国协议”。

  法国财政部长对上周已经结束的G7财长会也评价称:“这已经不是G7了,而是G6+1。”

  不难看出,对于今年的G7峰会,其余六国的领导人都表达了对美国不满的强烈情绪,媒体也在渲染这些国家与美国间的分歧,“G6+1”的说法甚至让人担心G7明年还办不办了?

45.jpeg

  默克尔:讨论将推进困难

  峰会召开前夕,美国突然宣布对加拿大、墨西哥与欧盟开征钢铝进口关税,此举不仅惹怒相关国家,也促使加拿大与墨西哥迅速采取报复行动,同时欧盟也誓言还以颜色,对贸易战的忧虑使得全球投资者紧张不安,担心全球经济或受影响。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会试着和特朗普谈到当前面对的所有问题,尤其是伊朗和贸易关税问题,不过她预期在魁北克的峰会上“讨论将推进困难”。

  两名加拿大消息人士表示,美国与其他G7国家的分歧如此之大,促使负责各国筹备工作的高级官员打算在峰会前晚增开一次特别会议,以期达成共识。

  上周六,七国集团除美国以外的财政官员们发表了一份指责美国钢铝关税政策“负面影响”的声明,并敦促各国领导人在此次峰会上对此采取“果断行动”。

  马克龙:不介意签署六国合同


2147049_600x450.jpg

  资料图:法国总统马克龙。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七国集团峰会定于8日至9日在加拿大魁北克省小城拉马尔拜举行。马克龙7日先行赴会,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会晤加方总理、东道主贾斯廷·特鲁多,一起召开记者会。

  记者问“是否特朗普根本不在乎受到孤立”?马克龙回答:“你说美国总统根本不在乎,可能是吧……七国集团里面其他6个国家的市场加起来,比美国市场更大。”他说:“我们不要一个世界霸主。”发布会后,他借特朗普惯用的发声渠道“推特”重复一遍警告。

  马克龙用英文在这一社交媒体平台留言:“美国总统或许不介意今天受到孤立,必要的话,我们也不介意签署一份六国协议。因为这六国代表一类价值观,代表一个有厚重历史的经济市场,如今已是国际间一支真正的力量。”

  马克龙4月访问美国时与特朗普互动亲密,一些美国媒体描述马克龙是“唯一能与特朗普说悄悄话的欧洲领导人”。但特朗普决意对欧洲联盟、加拿大、日本等传统盟友的钢铝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甚至考虑加征进口汽车关税,激怒这些国家。

  欧美领导人近期因贸易纠纷龃龉不断,马克龙强调应“保持礼貌”,认可特朗普仍是他的“朋友”。只是,近几天,在公开场合,马克龙对特朗普批评意味渐重。

  白宫:特朗普将提前离场

2147047_600x450.jpg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美国与西方盟友的贸易争端恐怕会“绑架”七国峰会议程。按照传统,会议结束后将发表七国联合公报。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已表示,七国恐怕难以就公报内容和措辞达成一致,不发表声明“也许是更为实在的做法”。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参加峰会的行程表已发给随行媒体记者。英方政府官员随后证实,不会安排美英领导人“正式双边会谈”,但特雷莎·梅将一一面见其他国家的领导人。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特朗普与英国首相最近几次通话“谈不拢”,因而拒绝与后者在峰会期间“单聊”。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告诉媒体,特朗普拒绝与他单独会谈。

  白宫官员透露,特朗普曾计划放弃到加拿大,副总统彭斯已准备代替他赴会,直至最后一刻特朗普才回心转意,但表明不会签署联合公报。白宫7日晚说,特朗普打算当地时间9日上午10时30分启程离开魁北克,不待到峰会正式结束。之后,特朗普将从加拿大直接前赴新加坡,准备美朝峰会。

  特朗普将继续“退群”?

  法新社报道,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西方国家主导建立的全球经济体系“有赢家、也有输家”,但在特朗普就任总统以前,美国一直被看作这一体系中“无人抗衡的领导者和主要受益者”。

  然而,特朗普去年1月上任的一系列“退群”行为,如退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动摇这一体系的秩序。

  观察人士说,七国峰会结束后如不能发表联合声明,可谓头一遭。1984年英国伦敦峰会和1985年德国波恩峰会,美国与其他西方盟友就经济和防务政策分歧严重,最终勉强发表共同宣言和公报,以示团结。

  30年前,加美谈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时任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当年造访魁北克,与同为爱尔兰裔血统的时任加拿大总理马丁·布赖恩·马尔罗尼关系融洽。两人当场共歌一曲。类似“和谐”场景显然不会在本届峰会出现。

  (综合新华网、参考消息网、澎湃新闻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