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5

东电有意报废福岛第二核电站 预计成本2800亿日元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据日本共同社6月14日报道,东电公司社长小早川智明14日前往日本福岛县政府,并告知县知事内堀雅雄,将针对报废福岛第二核电站(位于该县楢叶町、富冈町)4座反应堆展开探讨。

670.jpg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自2011年日本地震引发福岛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泄漏后,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就一直处于极度受关注的状态。东京电力公司6月14日说,正考虑废弃福岛第二核电站。

  日本东京电力控股公司社长小早川智明6月14日前往福岛县政府,告知县知事内堀雅雄将探讨报废福岛第二核电站全部4个反应堆。小早川就其理由表示:“这样模糊不明下去,将拖累重建的步伐。”这是东电首次就第二核电站反应堆报废事宜表明方针。

  共同社报道称,因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根深蒂固的形象受损和附近居民返家居住进展不佳的现状,小早川表示希望通过报废福岛第二核电站的反应堆让当地居民可以安心开展工作。内堀也强调,将所有反应堆报废是福岛县民的强烈愿望。

  目前,福岛第二核电站的4个机组从开始运转至今均已超过30年,东电方面也并没有公布未来报废这些核反应堆的具体日程表。

  内堀曾提出福岛县内核电站所有反应堆全部报废,作为了竞选承诺。他可能将于近期表示参加今秋的知事选举,力争再次当选,或摆出进一步迈向报废的态度。

  报废成本巨大

  东电估计,报废福岛第二核电站核反应堆的全部成本为2800亿日元(约合162亿元人民币),实际费用可能更高。

  日本共同社报道,这笔费用让东电承受新一轮压力,这家企业为福岛辐射泄漏事故承担16万亿日元(9281亿元人民币)损失。

  共同社说,如果以新的核电站运营规范重新运转福岛第二核电站,东电需要投入高额经费,加之东电尚未从辐射泄漏事故造成的名声受损中恢复,重启福岛第二核电站希望渺茫。

  福岛第二核电站如被报废,东电公司旗下只剩位于新澙县的柏崎刈羽核电站。

  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去年10月开会讨论东电重启柏崎刈羽核电站相关事宜,认定这座核电站两个机组符合新制定的安全标准。这是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东电下属核电机组首次通过安全审查。

  这一消息令当地居民震惊,也让福岛核事故受害者愤怒。东电需征得当地民众和其他相关部门同意后,才可正式重启柏崎刈羽核电站。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政府致力于尽可能多地重启核电站。鉴于民间反对情绪强烈加之监管过程严格,这一过程进展缓慢。

  如果东电正式宣布报废福岛第二核电站,日本核反应堆数量将减少至35座。“3·11”地震前,日本共有54座“可运营的”商业核反应堆。

  泄漏阴云仍在

  福岛核电站是世界上最大的核电站之一,由福岛第一核电站、福岛第二核电站组成,共10台机组(一站6台,二站4台),均为沸水堆。此前,第一核电站的六座核反应堆已经全部报废。

  福岛第一核电站报废之后仍然多次出现放射性物质泄漏的情况,一度波及多国。本月,日本原子能规制厅已经在福岛第一核电站近海推进海洋污染调查。该厅此前也已在调查中确认,海底洼地存在局部放射性物质活度较高的“热点”。据悉,今年,日本原子能规制厅计划对核电站方圆20公里海域内的放射性物质积蓄状况等展开调查。

  据日媒报道,关于日本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水问题,福岛大学环境放射能研究所教授青山道夫日前在大阪府举行的日本原子能学会上发表研究结果称,现在每天仍有约20亿贝克勒尔的放射性铯137流入外海(核电站港湾外)。在核电站以南约8公里处的福岛县富冈町沿岸测得的浓度为每升海水约0.02贝克勒尔。

  虽然数据与2013年每天约300亿贝克勒尔相比大幅下降,但污水外泄仍在持续,青山通过对海水中的铯和氚进行分析,认为“可以推断污染水源是熔化核燃料的冷却水,存在从厂房到外海的泄漏通道。

  2013年,规制厅启动调查,在距福岛第一核电站约20公里的海底,发现了被称为“淤泥带”的有细小沙粒堆积的深约5米的洼地。调查发现,该洼地内存在放射性铯活度高达每千克淤泥780贝克勒尔的场所。

  据推测,包含放射性物质的淤泥堆积,是受海流及台风影响。在2016年的调查中,核电站东南约5公里的河口区域放射性物质活度也较高。

  (综合新华社、环球网、中新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