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9

有一种税叫“亚裔税” 哈佛大学被控招生政策歧视亚裔学生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假设如果一名亚裔学生的录取几率是25%;如果TA是白人,录取几率就会是35%;如果TA是西班牙裔,录取几率就会是75%,如果TA是非裔,录取几率就变成了95%。

c8aa5849-5f66-4d26-9ea7-aae054d6f8b3.jpg

  资料图:哈佛大学毕业典礼 新华社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哈佛大学作为全世界最吃香的大学之一,其招生过程经常引发人们的浓厚兴趣。据《纽约时报》15日报道,一项针对超过16万学生记录做的分析显示,哈佛一向将亚裔美籍申请者的“积极人格”、魅力、勇气、友善和“广受敬重”等特质分数打得比其他人低。

  该分析由代表亚裔美国学生的团体制成,并已提交波士顿联邦法院。分析称,在测验分数、成绩和课外活动等各种申请指标中,亚裔美国学生都比任何其他族群申请者的表现更好。但分析发现,这些学生的个人评量,却大幅拉低他们的录取率。

  SFFA控诉种族平衡

  当地时间15日,在波士顿的法院动议中,SFFA称,证据显示,“哈佛大学搞种族平衡,更看重的是种族,而不是学生优势的事实,并且他们也没有兴趣寻找种族中立的替代方案。”

  “哈佛大学不会承认的是,对他们来说,种族不仅是招生时的一个重要因素,更是他们在录取西班牙裔及非裔美国学生时的决定性因素。”SFFA称。

  该分析报告还显示,假设如果一名亚裔学生的录取几率是25%;如果TA是白人,录取几率就会是35%;如果TA是西班牙裔,录取几率就会是75%,如果TA是非裔,录取几率就变成了95%。

  就在同一天,哈佛大学在其自己的声明中否认了对亚裔美国人的歧视,称过去10年亚裔录取率已增至29%。而哈佛大学即将卸任的校长弗斯特(Drew Faust)于当地时间12日,在一封电邮中回应道,哈佛试图创建一个多元化的学生群体,招生中考虑多种因素,“哈佛的做法既合法又公平”。

  SFFA与哈佛大学的司法战役始于2014年,至今仍未结束。

  亚裔需要多交140分的“亚裔税”

a5a56db3-dab7-4ac3-a561-2eb1d577705a.jpg

  当地时间2015年7月20日,一名亚裔父亲向美国教育部民权办公室提交申诉,他的女儿申请了包括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布朗大学等名校在内的9所美国大学,但均被拒绝。

  但是女孩同班十多位在各方面条件与她相当或不如她的非亚裔同学,却被常春藤盟校或其它一流大学录取。

  普林斯顿大学一项研究发现,亚裔学生的SAT成绩需要比白人高出140分,比拉美裔高270分,比非洲裔高450分,才能进入美国一流大学,超高的分数线被称为“亚裔税”。

  而2011年的时候,经济学家托马斯•索维尔也指出,普通亚裔学生若要进入密歇根大学(公立),其SAT成绩要比白人高50分,比拉丁裔美国人高140分,以及比黑人高240分。

  美国智库凯托学会的高级研究员伊利亚•夏皮罗告诉记者,在美国,越是顶尖的学校,不同族裔学生间的入学成绩差距就越大。也就是说,越是好学校,亚裔学生所需的“亚裔税”就越高。

  也有人认为,哈佛并不存在主观歧视。

  亚裔学生需要考取更高的SAT分数,不是因为大学的主观歧视。其中部分原因在于,他们在其他方面欠缺独特性、能力或潜力。“每个人都参加过管弦乐团,或者会弹钢琴,每个人都会打网球,都希望成为医生,都写关于移民到美国的事”,经营大学预科业务的公司HS2 Academy负责人介绍道。该公司在加州拥有10个中心,几乎将全部资源都投入到亚裔学生的大学申请工作中,大学申请季,亚裔家庭花在申请咨询上的钱也比其他任何族裔都多,也证明了这一需求所在。负责人表示,公司的目标是帮助亚裔准大学生避免被认为是一个“千篇一律的亚洲人”

  10月正式开庭审理

  日前,针对SFFA组织向美国波士顿联邦法庭递交的法律文件,指控哈佛大学在录取时歧视亚裔。该案定于今年10月正式开庭审理。

  SFFA的律师表示,从2000年到2015年间的16万多名申请者中,他们已审查了数千份哈佛大学的申请资料和招生录取的内部文件和电子邮件。他们发现亚裔申请者的考试成绩、课外活动成绩都高于其他族裔的申请者,但录取人数却较低。同时亚裔申请者被描述成“标准性强”(Standard Strong),也就是缺少特色,与此同时表现出来的是忙碌和聪明。该组织还指出哈佛每年会与其他15所名校举行秘密会议,分享录取学生的种族信息。

  在当天提交的一些文件中仍有部分内容将被删节,波士顿联邦法庭法官Allison D. Burroughs将会最终决定哪一部分文件作为公共记录公布。

  (综合中国新闻网、环球网、中国侨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