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9

尼斯湖里到底有啥?新西兰学者欲借DNA破解水怪之谜

编辑:王艺
导 语

新西兰一名学者希望能以现代科学技术,通过找出“水怪DNA”,解开这个谜团。

timg.jpg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关于英国苏格兰尼斯湖晦暗不明、波浪下有头巨大怪物的故事,已传了超1500年。新西兰一名学者希望能以现代科学技术,通过找出“水怪DNA”,解开这个谜团。

  据报道,来自新西兰奥塔戈大学的葛梅尔到尼斯湖采集湖水样本,希望能借此多了解住在湖底深处的生物。葛梅尔说:“1000多人宣称他们见过水怪,那里可能真的有什么特殊的东西。”葛梅尔朝湖里放下5公升的探测器时说,他会留意是否能找出“水怪DNA”,但他的计划更着重测试环境DNA技术,用来理解自然环境。

  当地居民尚恩说,葛梅尔的发现对他长年运作的研究计划“尼斯湖计划”会有帮助。尚恩的研究计划受国际探险家如美国人泰勒的启发。泰勒在1960年末,以灵感来自披头士乐队(The Beatles,又名甲壳虫乐队)歌曲的“黄色潜艇”巡察尼斯湖。

  尚恩说:“我确定可找到可能还未被提及的若干物种,除细菌之外,应还有其他重要的”,“如果真的找到其他东西,我强调‘如果’,你便真的能掌握那是何种生物、那一类动物。”

  据悉,有关尼斯湖怪的说法有百种,从凶恶、可变形的“水马”,到恐龙年代遗留的水中生物;其他说法如这仅是木头、鱼类、涉水禽类、或水波被夸大。

vVQ_-fynwnwt8145007.jpg

  观光游船船长贝尔说,最后一次有人说看到湖怪是2018年3月26日,一对美国游客宣称在阿克特城堡城墙上目睹,“他们形容水下有大片阴影移动,估计长约30尺(约合10米)”。贝尔说:“去年看到湖怪的次数达破纪录11次。”

  然而,在尼斯湖工作多年的贝尔自己从未看过,但这并未动摇他相信湖里有东西的信念。他说:“我认为很难相信,这1000多人都是错的。”

  【延伸阅读】破纪录!尼斯湖水怪去年被目击9次

  “2017年将是尼斯湖水怪目击次数最多的一年”,“尼斯湖水怪目击官方统计”的发起人和记录者加里-坎贝尔称。

  坎贝尔,51岁,原是因弗内斯郡的特许会计师,1996年目击水怪后,于5月自己创立了一个记录目击报告的注册平台,目前已收录了超1080则目击报告。其中,来自密歇根的戴安娜-特纳在观看尼斯湖北畔山崖的厄克特城堡的现场直播时看到水怪。坎贝尔确认道,“这次目击时长两分钟,除了远处的一艘船,湖面当时空无一物”。

Y3XV-fynwnwt8145049.jpg

  兰开斯特大学基因专家乔-奈特,在儿子的旅游纪念照上隐约看到水面有鳍状物体。第7位目击者是新婚妻子瑞贝卡-斯图尔特,来自兰开郡,在10月2日和丈夫蜜月旅行中遇到了不请自来的“客人”——一个巨大鳍状物出现了约5分钟。6月,一名加拿大女性也在千里之外通过“尼斯湖网络摄像机”在线直播抓拍了两段视频。坎贝尔称去年也有两次目击报告是通过“尼斯湖网络摄像机”得到的。“这意味着今年的目击纪录是本世纪最多的,也说明越来越的人开始关注、寻找尼斯湖水怪”。

  据传,最早看到尼斯湖水怪的是公元565年的爱尔兰传教士科伦巴;最有名的是1934年罗伯特-肯尼斯-威尔逊上校拍下的照片,后被揭露作假。在上世纪,30年代和60年代是目击次数最多的时段,有时1年有20多次。近年来,目击纪录最多的一年是1996年,高达17次。该统计中,第一则正式目击报告于今年4月28日注册,并向全球水怪粉丝公开;而最新的报告则是在去年8月21日。

  坎贝尔说道,“2017年将是‘水怪年’,年末未至,可能还有更多发现”。他还强调,大部分目击报告并未正式登记收录,因为“不会收编任何将被或已被证实作假的目击报告”。

  据谷歌统计,尼斯湖水怪的搜索量每月约达20万次,另有12万次关于尼斯湖周边及住宿信息的搜索;除了让尼斯湖声名远扬,神秘水怪还为当地带来3000万英镑(约合2.6亿元人民币)收益。英国脱欧后,格拉斯哥市的一群艺术家声称要为尼斯湖水怪授予英国永久居住权,被内政部拒绝。

  (综合中国新闻网、环球网、国际在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