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0

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任性特朗普又退群了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美国官员6月19日宣布,美国决定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当天下午在美国国务院对媒体宣布了这一决定。美方声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以色列“存在偏见”及“无法有效保护人权”。

1.png

  (网络图)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美国官员6月19日宣布,美国决定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当天下午在美国国务院对媒体宣布了这一决定。美方声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以色列“存在偏见”及“无法有效保护人权”。

ba05d322d4564796956710236ed94367.jpg

  美国官员19日宣布,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来源:新华社)

  美国为以色列“抱不平”?

  当地时间19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莉在美国国务院出席新闻发布会,宣布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此决定表示遗憾。

  据路透社报道,美驻联合国大使黑莉在发布会中形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为“藏污纳垢之地”,指责一些国家阻挠美国对该机构的改革。她还批评那些共享美国价值观的国家不肯站出来面对及挑战“严肃的现状”。

  据报道,美国退出的原因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长期以来对以色列的偏见”、“无法有效保护人权”以及其移民政策备受批评。

  此前,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官员扎伊德·拉阿德·侯赛因批评特朗普政府的移民政策,指责美国政府虐待儿童。今年以来,美墨边境1995名移民儿童被强行从父母身边带走,骨肉分离的悲剧引发舆论强烈反弹。

  美国的退出将使以色列的地位变得尴尬。此前,美国一直是以色列在人权理事会的主要辩护者。

  早在2017年,美国方面就表示,如果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不解除“对以色列的不公正待遇”,华盛顿方面就将退出该组织。

  在小布什当政时期,美国就曾以该组织充满以色列的敌人为由, 对其抵制长达三年,直到2009年奥巴马当政才重回该组织。

  联合国表失望

  联合国对美国的退出表示失望。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发言人表示,“联合国秘书长更希望美国能继续留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该机构在促进和保护全世界的人权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此外,报道称,该举动立即遭到了十几个慈善团体的谴责,他们写信给国务卿蓬佩奥,称他们“对政府决定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中退出的决定深感失望”,称该机构是全球级别的政府间人权机构。

  据报道,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总部设在日内瓦,是一个负责维护人权的、拥有47个成员的联合国机构。目前,美国因在美墨边界强制儿童和其移民父母分离而遭受猛烈抨击。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胡笙昨天呼吁华盛顿停止这项“不合理”的政策。

  这不是美国第一次退群了

  这不是特朗普第一次退群。他上台后,美国几乎都是一言不合,甩手就走,管你是什么东西。

  美国退出了TPP,留下日本等一堆小伙伴目瞪口呆傻傻站着。美国退出了巴黎协定,让欧洲气得大骂特朗普不顾子孙后代死活。美国退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赖账5亿美元这种办法也真是绝了。美国还退出了伊朗核协定,一场血雨腥风正在中东酝酿……

  退群退群再退群,特朗普退得西方国家一佛出世二佛升天。当选前,特朗普最有名的的口号是“你被炒鱿鱼了”;上台后,他最有名的的做法,似乎变成了“老子我不干了”。

  反正,他从来不缺少理由。上一次,他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国列举的是三点不满:第一,会费在不断增加(我就是想赖账了);第二,改革没进展(我的话没人听了);第三,对以色列有歧视。

  于是,特朗普发飙了,美国不干了。

  这一次,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按照驻联合国大使黑莉的说法: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是一个“伪善”、自私自利的机构,是一个在嘲弄人权的机构。

  (综合环球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