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2

英国“脱欧”谈判正式启动一周年 议会通过《退出欧盟法案》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英国将于2019年3月29日脱离欧盟,有关英国脱离欧盟条款谈判正在艰难进行。

readimg.jpg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6月19日是英国“脱欧”谈判正式启动一周年的日子,但如今,谈判进程仍非常迟缓,英国与欧盟在诸多核心议题上仍然存在不小分歧。

  欧盟希望“脱欧”全部谈判在今年10月前结束。截至目前还有不到4个月的时间,“脱欧”协议部分关键问题仍未解决。比如在英国与爱尔兰边界问题上,双方还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种种迹象表明,“脱欧”谈判之所以进展缓慢,部分原因在于英国国内对“脱欧”仍存在分歧,无法达成一致意见。

  英国议会通过《退出欧盟法案》

  由执政的保守党政府主导的《退出欧盟法案》,20日在英国议会上、下议院获得通过。

  《法案》以319票赞成、303票反对,在下议院的投票中获得通过;上议院“在很大程度上”听取了下议院意见,经过“无异议”程序通过了《法案》。

  据BBC报道,英国脱欧事务部表示,该《法案》的通过标志着英国“脱欧”准备工作迈出了“关键一步”,“对于所有希望平稳有序脱欧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

  在此之前,针对《法案》中英国议会的“话语权”问题,议员们一直争吵不休,《法案》是否能获得英国议会的表决通过,成为英国各界普遍担忧的问题。

  雪上加霜的是,保守党内部也出现相当强烈反对声音,以保守党议员多米尼克·格里夫(Dominique Griff)为领袖的反对派,也明确主张在《法案》中给议会一个“真正的话语权”。

  在特雷莎·梅首相的执政内阁看来,英国议会的“话语权”将严重束缚政府部门的手脚,使本已艰难的脱欧进程更加艰难。政府必须在谈判中拥有应有的灵活性,“否则欧盟将占上风”。

  在激烈争执中,《法案》是否得以通过,对只在议会中占据微弱多数的特雷莎·梅首相而言,其局面掌控能力面临严峻的压力和挑战。

  英国将于2019年3月29日脱离欧盟,有关英国脱离欧盟条款谈判正在艰难进行。

  英国政府赢多输少

e12cbe2962e042c9aa11845b0ba2362c.jpeg

  英国议会下院13日结束对《退出欧洲联盟法案》系列修正案的审议。为期两天的辩论表决中,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成功抵御“亲欧”派议员对政府“脱欧”计划的大部分挑战,只同意在“脱欧”最终阶段让渡部分权力给议会。

  其中两项修正案最引人关注:要求英国“脱欧”后留在欧洲经济区(EEA),即留在欧盟单一市场;政府须向议会报告,在“脱欧”谈判中为确保与欧盟形成某种关税同盟做了哪些努力。

  这次修正案表决,英国政府作出的唯一重大让步是,同意议会在“脱欧”最终阶段掌控更多决策权。

  英国政府一直同意议会对政府与欧盟的“脱欧”协议投票表决,但结果只能是接受协议或无协议“脱欧”。上院提议,如果不接受协议条款、或协议谈崩,议会有权要求政府重新谈判。这项修正案获称“重要表决”。

  为对抗上院的“重要表决”,英国政府提出自己版本的修正案,即一旦“脱欧”协议遭议会否决,内阁大臣将在28天内就推动“脱欧”进程提出方案。然而,政府版本的修正案在12日议会辩论中未能安抚意图“反水”的保守党议员。政府随后被迫同意,在“脱欧”最终阶段赋予议会更多制衡权。

  (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