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3

流量漫游费7月1日起取消 但这类手机号不能享受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昨天,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相继发布公告宣布,自2018年7月1日起,三大运营商均会如期取消国内流量漫游费。

1123024235_15297119938021n.jpg

资料图:用户在用手机流量看视频。中新网 程春雨 摄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昨天下午打开微信里的“手机充值”栏目,移动用户肖先生打算给手机流量“加点油”。此时系统提示,1G的“特惠流量月包”本地流量售价21元,全国流量则贵了9块钱,要价30元。

  不过,这种同等流量不同价的区别,很快就要成为历史了。这次三大运营商表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提速降费要求,自2018年7月1日起,取消流量漫游费,新老手机用户的省内通用流量将升级为国内流量(不含港澳台流量)。

  利好:经常出差的用户受益明显

  流量“漫游”费取消之后,对用户来说,将带来哪些利好和用户体验的提升?

  “对用户来说,受漫游费取消带动,流量资费下降是毫无疑问的。以往不少用户套餐中都有赠送或者附加的一些本地流量,伴随漫游费取消,这部分流量也变为全国流量,意味着套餐流量的增加,以及平均资费下降。”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表示。

  “在取消流量‘漫游’费前,已选择购买省内不限量套餐的用户,将成为此次调整后短期内感受最为显著的受益者。”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指出,与此同时,对于经常有出差或者异地旅行,也就是经常需要“漫游”的用户,对于全国流量通用也将感受明显。

  行业:有利于运营商的套餐简化

  付亮指出,取消流量“漫游”费,有利于运营商的套餐简化。“最大的行业变化趋势,将是运营商套餐数量的减少”,他分析认为,未来运营商将从集团层面统一规划,划分资费套餐预计将分别分为高中低大致三档,不限量套餐的进入门槛有望降至五六十元左右。

  基于上述情况下,付亮分析认为,对于用户来说,每月资费60元以上的,未来可以考虑改选不限量套餐;每月资费在20元-60元的,建议选择日租卡类型,流量资费大致在1元800M-1G左右;每月资费在20元以下的, 对于流量使用较少,则建议选用月租卡,资费更合适。

  注意!有些用户还不能升级为国内流量

  根据三大运营商的公告,国内的新老手机用户省内流量都可升级为国内流量。那有没有特殊的情况存在?

  答案是,“有”。

  记者注意到,三大运营商宣布7月1日起取消流量漫游费后,很多网友就留言咨询,校园卡是否也在调整范围内。“如果校园卡内流量也变成全国流量就太好了。”

  这些相对特殊的套餐或手机卡,其流量是否都能升级为全国流量?记者联系了三大运营商客服了解到,如校园套餐、小区套餐、地铁流量包、机场流量包等都不在这次调整范围内。

  中国电信客服表示,原基于基站定位的区域(最大范围小于本地网)优惠套餐本次不调整。中国联通客服称,由于小区内流量已经享受优惠资费,在本次调整中不受硬性,所以不进行调整。

  电信行业独立分析师付亮22日也向记者表示,从各地反馈的情况看,套餐中包含的本地、本省流量都直接改为全国流量了,除地铁流量包、校园流量套餐之类有明显区域限制的套餐外。

  放心! 流量漫游费取消后资费不会升

  除了校园卡等特殊用户外,付亮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表示,由于是不更改新套餐,扩大了流量的使用范围,因此对用户来说,自己的流量平均资费不变或略有下降,但不会上升。

  付亮还说,“在取消流量漫游费前,抢到省内不限量套餐的用户,可能成为受益者。但这一感受,会随着运营商不断提速降费、不断推出新套餐而逐渐消弱直至消失。”

  记者注意到,实际上,对于取消流量漫游费,三大运营商都有提前做准备。今年5月份以来,三大运营商设计的新套餐基本不再有本地流量了;另外,对不限量套餐做了降价升级处理。

  例如,中国移动近来推出88元/月不限流量套餐,原来的不限量套餐最低也得100多元每月;中国联通将原来的不限量套餐冰激凌套餐升级为价格更便宜的大小冰神卡。

  有分析人士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都知道政策要来了,这样做可以提前锁定用户,防止流失,另外让那些使用本地套餐的用户也有动力换套餐。”

  记者也注意到,取消流量漫游费只是第一步,今后运营商提供的套餐种类和价格会发生哪些变更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据工信部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210亿GB,同比增长196.3%;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流量达到206亿GB,同比增长212.3%,占移动互联网总流量的98.1%。同期,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已接近15亿户,同比增长10%,今年5个月内就净增了7831万户。

  (综合新华社、中新网、北京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