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5

就因为两副墨镜 加拿大总理被罚100加元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近日,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遭监察部门罚款100加元(约合490元人民币)并被通报,而祸首竟然是因为两副墨镜。

2.jpg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6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近日,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遭监察部门罚款100加元(约合490元人民币)并被通报,而祸首竟然是因为两副墨镜。

  违规收受墨镜遭罚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等加媒报道,加拿大利益冲突和道德专员办公室日前在其官网上发布消息称:因为总理特鲁多没有在30天内及时对收到的价值200加元的礼物进行申报,因此对他实行了罚款。

  报道称,从加拿大总理办公室的声明中了解到,这份价值200加元的礼物是爱德华王子岛的省长韦德·麦克劳科伦于2017年6月送给特鲁多的两副墨镜。

  据悉,这款墨镜由爱德华王子岛省内的眼镜品牌Fellow Earthilings制造,镜框外部包裹着一层皮革,单副墨镜的市场零售价在300加元至500加元之间。

  特鲁多在年访问爱尔兰期间以及去越南出席APEC峰会时都戴着这款墨镜,而特鲁多的妻子也曾多次戴着这款墨镜出席公共活动。

  对于此事,加拿大总理办公室的媒体秘书埃莉诺(Eleanore Catenaro)回复称,未上报这份礼物是总理办公室行政上的失误造成的,由于申报的表格未能完成,因此导致礼物也未能在30天内上报给相关部门。

  曾因违规度假犯事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特鲁多第一次被加拿大监察部门发现违反利益冲突法。

  2016年,特鲁多接受其富商好友的邀请,携家人前往其私人岛屿度假。2017年1月,联邦利益冲突和道德事务专员玛丽·道森对外宣布,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联邦利益冲突和道德事务专员办公室是加拿大议会下属一个调查机构。

  据加拿大媒体披露,特鲁多一家搭乘金融界名人阿迦汗的私人直升机前往加勒比海的贝尔岛度假,同行的还有一名加拿大自由党议员和自由党党首及这两人的配偶。特鲁多回应外界质疑时称,赴贝尔岛度假“纯属私人家庭旅行”,而阿迦汗也是家族朋友。

  加拿大联邦监察部门后来裁定,该行为严重违反了联邦利益冲突条例,特鲁多也因此成为加拿大历史上第一位被裁定违反有关条例的总理。特鲁多也曾就此事向公众致歉。

  加拿大反腐力度大

  即便是堂堂一国总理,违反了规定也只能乖乖认错。加拿大是全球最廉政的国家之一,积累了很多反腐方面的经验。

  第一是从制度上入手。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议会就公费开支情况有详尽的规定,其中包括省长以下均不得带配偶出公差。省内各厅局长出差,一律只能坐经济舱。

  第二是从审计入手。有权阶级有资源,容易过界占“公家”便宜。从经济上入手,加强账目的审计和监管,是反腐利器。譬如通过这次审计,就发现了波德兰旅馆协会的财务漏洞。该机构从2009年到2013年间,滥用数百万加元支付高管人员的旅游和吃喝玩乐费用,关键就是其间没有对它进行严格的审计和监管,以至于硕鼠横行。

  第三是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许多事件正是在媒体穷追不舍地挖掘和报道后,贪腐官员才无法遮掩,无可逃遁。

3.jpg

爱戴墨镜的特鲁多(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特鲁多于1971年12月25日出生于加拿大渥太华市。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文学学士、环境地质学硕士,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学士。特鲁多2008年首次当选加拿大联邦众议员,2011年再次当选。2013年4月当选自由党领袖。2015年11月就任加拿大第二十三任总理。特鲁多已婚,有2子1女。

  (综合新华网、新华社、海外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