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9

又一数学教辅即将输出英国 中国教材凭啥红到国外去?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心算能力教辅《三招过关》(英文版)明年将在英国出版,届时,英国小学生将使用到继《一课一练》之后又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学教辅材料。

20180520155041884837.jpg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近日,编写发行中国中小学著名数学教辅品牌《一课一练》的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宣布再度与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团联手,将侧重训练心算能力的同一系列教辅书《三招过关》,输出英国。

  新图书是一套训练心算能力的教辅,极具中国数学教学特色,将出版一至六年级,分上下册,学校版和家庭版,共计24册。

  中国数学教辅书再登陆英国

  据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教辅分社社长倪明介绍,此次《三招过关》(英国版)的版权归中英两家出版社共同所有,由目前《三招过关》团队的老师负责改编。

  “但中国版到英国版绝不仅是简单的翻译。” 倪明说,“英国版的《三招过关》会在现有中文版的基础上,遵照英国小学数学课程标准进行题目的筛选和补充,我们必须考虑英国孩子的生活场景和知识结构,新增的内容可能接近全书的20%。”

  “记忆通向理解,速度保证效率,逻辑保证精确,重复依赖变式。”这样的教学理念,在《三招过关》中体现。所谓“三招过关”,第一招是复习已掌握的速算技巧;第二招是学习并练习相关新的速算方法,形成新技能;第三招是巩固和深化新技能,即提高性训练。

  实际上,在英国中小学生所使用的数学教材、教辅书中,早已出现过中国数学教育的“影子”。去年3月,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与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团签约出版上海基础教育的数学教材———这套已在上海使用十多年的教材被直译成英语,命名为 《真正上海数学》。更早的2015年,《上海数学一课一练》就走入了英国中小学生的课堂,这是《一课一练》数学分册的英国版,共有11册,分别对应英国从小学到初中的11个年级。

  有这样一种说法,《真正上海数学》与《一课一练英国版》一道,构成英国的“上海小学数学教育体系”。

  在英国,截至去年,已有100多个教育部门(LEA)下属的400多所学校在使用《一课一练》(英国版)小学部分的6册。今年1月,英国又宣布决定将投入1.77亿英镑用于提高数学教育水平。所以,目前中国式数学教育在英国的推广属于政府项目。

  红到国外,底气在哪儿?

  为何这些上海教材可以走出国门,红到国外?答案在于上海学生在两次PISA测试(国际学生评估项目)中的优秀表现———上海学生在2012年PISA测试中,数学、阅读、科学能力均为世界第一。数学成绩方面,上海学生平均分是613分,而英国学生仅为494分。其中,上海学生数学素养的平均成绩比第二名高38分。这一权威评估结果在西方引发轰动,成为英国等国家前来“探秘”上海基础教育的原因,也是上海教材得以向英国输出的底气。

  输出的教材和教辅具有中国“底色”,也融入英国教育特点。《一课一练》英国版主编、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教授范良火举例说,上海数学课标中只学到三位数的加减计算,更大的数字计算则推荐用计算器计算,减轻学生的计算负担。然而,英国为增强学生的计算能力,课标中四位数的加减仍然作为一个重要的内容。因此,在《一课一练》改编过程中,英国版增加了四位数加减的内容。

  今年四月,范良火参加英国数学大会时发现,《一课一练》 成为了不少数学教育者研究的话题。据悉,今年秋季,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将推出《一课一练》全国中文版;明年,《一课一练》上海中文版也将进行全面修订,与之对应的上海英文版数学部分将同步修订。

  事实上,《一课一练》在海外的受欢迎不是个例。在马来西亚,60所华文独立中学的累计5万多名学生,用上了浙江教育出版集团为他们量身定制的全套科学教材。

  过去,马来西亚华文独立中学初中采用理、化、生分科教学,而近些年欧美等国教育趋势则是初中阶段采用综合理科教学。2011年,为了给华校学生更好的华文教育,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和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简称“董教总”)向中国教育出版界寻求合作与支持。

  浙江省初中科学课程改革已有20多年历史,一直使用浙教版科学教材,教材研发和编写团队实力较强,编辑队伍也有丰富经验。几经接触,马来西亚董教总将编写初中科学教科书的任务交给了浙江教育出版集团,前后历经6年编写,到2016年7月出齐初中3年的6册教科书、6册教师手册。

  “走进去,才能走出去”

  《一课一练》等教辅能够走出去,背后承载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综合国力提高在教育领域的体现。“教辅出口是开创性的,为以后中外的出版界、教育界的国际交流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同时也是中国教育多年探索发展的历史积累结果。”范良火说。

  在华东师大出版社社长王焰看来,不论是教辅、教材还是其他出版物,最重要的是抓住中国发展带来的良好契机,真正为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主流社会所认知、对青少年成长有所助益:“只有走进去,才能走出去。”

  (综合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文汇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