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1

美国打算承认俄对克里米亚主权?“特普会”上见分晓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克里米亚问题是近年美俄交恶的导火索,美国一直拒绝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拥有主权。不过,外媒报道称,在即将到来的“特普会”上,特朗普不排除承认克里米亚属于俄罗斯的可能。

3_副本.jpg

克里米亚半岛风光(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7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克里米亚问题是近年美俄交恶的导火索,美国一直拒绝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拥有主权。不过,外媒报道称,在即将到来的“特普会”上,特朗普不排除承认克里米亚属于俄罗斯的可能。

  特朗普含糊其辞

  特朗普6月29日乘总统专机“空军一号”前往位于美国新泽西州的高尔夫度假地,向随行记者谈起对这次会晤的想法。

  特朗普说,他打算与普京“畅聊”,包括乌克兰、叙利亚及其他国际性议题。“我们打算和俄方谈许多事,”他说,“打算和他们谈谈叙利亚、乌克兰,甚至可能聊聊一些(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弄丢的东西,譬如克里米亚。”

  特朗普2017年1月就任总统,至今与普京没有举行正式会晤,仅在一些国际场合会面。尽管美俄矛盾重重,特朗普多次表达改善关系的意愿,今年3月致电祝贺普京连任总统,说会“在不久的将来”见面。

  据报道,白宫新闻处6月30日援引特朗普的话发布消息称,在回答记者有关是否可能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主权时,特朗普没有直接否认,而是表示,“走着瞧”。

1_副本.jpg

当地时间29日晚间,空军一号上的特朗普 图自彭博社


  “走着瞧”引遐想

  “走着瞧”,这是特朗普最爱说的一句话之一,也是美国总统在面对一些“棘手问题”时的第一反应。

  观察者网曾报道,之前特朗普曾经被问到是否会对朝鲜动武、是否会废除奥巴马医保、或是否支持某项人事任命;在没有作出最终决定前,特朗普经常会使用“我们等着看看会发生什么”这样制造悬念的不确定说法。截止去年10月,特朗普上台1年还不到,光“咱们走着瞧”就说了100遍。

  即便如此,美国媒体还是对这次这句“走着瞧”格外上心,生怕总统“一不小心来真的”。

  彭博社称,特朗普上台前,将“改善美俄关系”视为一项竞选承诺。其上台后的对俄政策也并非延续奥巴马时期“相对强硬”的特点。

  尤其是在近2个月内,特朗普先是给“美国对俄制裁”踩了一脚“急刹车”,政策变化速度之快,连美国驻联合国代表黑莉都来不及跟进;随后,特朗普又在6月中旬的G7峰会中,表示克里米亚属于俄罗斯,原因是“那儿的人说俄语”。


  俄对克主权强硬

  2014初,乌克兰爆发政治危机,乌东部顿涅茨克与卢甘斯克两州自行宣布成立“人民共和国”,并各自组织武装力量。

  同年3月份,克里米亚举行全民公投成为俄罗斯的一个地区,公投中支持加入俄罗斯的克里米亚人和塞瓦斯托波尔人分别为96.77%和95.6%。克里米亚议会决定,克里米亚独立成为主权国家。克里米亚议会还向俄罗斯联邦提出建议,以新的自治主体加入俄罗斯联邦。

  俄罗斯领导层多次表示,克里米亚民众是通过民主方式,在完全遵守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情况下投票表决加入俄罗斯。

  白宫发言曾表示,特朗普期待俄罗斯能够降级乌克兰局势并“归还”克里米亚。克里姆林宫称,与伙伴国现在不讨论,以后也不会讨论归还克里米亚问题。

  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联邦之后,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进一步升级。但是,普京对克里米亚事件始终持强硬态度,并声称“克里米亚事件已得到彻底解决”“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主权毋庸置疑”“没有任何讨论的余地”。

2_副本.jpg

克里米亚的俄军(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克里米亚主权始末


  克里米亚半岛位于乌克兰南部,濒临黑海和亚速海,是前苏联走向欧洲和世界的海上通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历史上,克里米亚曾是俄罗斯的领土。1783年并入俄罗斯版图,1954年以前一直受俄罗斯管辖。1954年2月,为纪念乌克兰与俄罗斯合并300周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通过决议,将克里米亚划归乌克兰管辖。

  1991年苏联解体时,克里米亚以自治共和国的身份加入乌克兰,并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承认。俄罗斯对此一直耿耿于怀。

  2014年乌克兰爆发政治危机,克里米亚再度回归俄罗斯。

  (综合环球网、观察者网、新华社、东方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