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3

生命奇迹!失踪10天的泰国少年足球队13人全部平安存活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当地时间7月2日晚10时30分,受困在美塞睡美人洞的12名足球青少年和1名教练,晚间被寻获,全部平安。

  浙江在线杭州7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据媒体报道,泰国北部清莱府一青少年足球队13人在当地国家公园洞穴内探险失联10天后,在7月2日夜间被搜救人员发现,且全部平安存活,让所有关心他们命运的人终于可以安心。

  已多日无眠守候现场的他们的家人,闻讯更是眉头舒展,喜极而泣。

  这13人包括12名年龄为11岁至16岁的球员,以及1名25岁教练。他们在6月23日进入洞穴后因突降暴雨被困洞中并与外界失联。

3.jpg

这张泰国海军提供的照片显示的是被困泰国清莱府山洞的少年足球队员(7月2日摄)。

  失踪10天13人全部平安存活

  这支名叫“野猪”的少年足球队,是清莱府美塞县一所学校的足球队,当地时间6月23日下午,清莱府包括12名青少年足球队员及1名年轻教练在内的13人前往当地国家公园洞穴内探险后失踪,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缅甸、老挝等国的救援队与泰方救援人员协力搜救,参与现场搜救的人员超过千人。

  清莱府府尹纳隆萨于当地时间7月2日晚10时30分宣布,受困在美塞睡美人洞的12名足球青少年和1名教练,晚间被寻获,全部平安,他们躲在比原本预期的“巴达雅海滩”(Pattaya Beach)的岩丘更深入400米的高地。这13人自失联到当地时间2日晚间被寻获,总共在洞内受困9天5小时41分15秒。

  由于洞内的水位仍偏高,搜救人员将先送医生进入,评估他们的身体健康情况,也带着饮用水和可供他们食用的食物,将连夜全力抽干洞内积水,再设法救他们出洞。

  据失踪人员家属介绍,失踪期间,洞穴内情况十分恶劣,他们是依靠雨水来维持生活的。由于洞内很黑,一些孩子由于哭泣过度造成间歇性失声。而队员们也通过伸手触摸彼此的方式,来确定同伴依旧存活。

  据潜水员介绍,当他们抵达之前预计的被困人员可能留守的洞内滩石时,发现滩石已经被淹没,于是潜水员又向前搜索了400米,最终找到了被困的13人。

4.jpg

7月2日,在泰国清莱府,搜救队员在少年足球队员和教练被困的山洞旁向媒体介绍情况。

  多国救援队齐聚泰国昼夜搜救

  自这些足球青少年失联后,泰国上下举国关注。泰国王室捐款提供救灾物资,国王哇集拉隆功派遣“王室食堂”进驻救援区,为现场救援人员等烹饪食物。泰国总理巴育曾亲赴现场视察、督导救援工作,慰问失联人员家属。军方官兵及救援人员上千人投入营救,而全国各地民众也已各种方式为失联人员祈福。

  中国有2支救援队携带设备先后飞抵泰国参与此次救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缅甸、老挝等国也都派出救援队协力搜救。

  泰国《世界日报》指出,来自北京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心的5名救援人员通过山林搜救、竖井探井等方式助力泰方救援工作。队长王林披露,5名参与救援人员是通过新闻和救援网络联系到泰方,并自费前往参与搜救。

  据王林介绍,泰方政府救援组织有序,救援队与泰方配合默契。可以说,洞中汇集了世界较高水平的多国潜水员,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均过硬。由于洞内多处需要连续入水出水,泥泞路段距离长,尽管各国潜水专家与泰方共同制定了详细救援方案,配备了相应的救援装备,但对救援来说还是有很大挑战。

  这是继6月29日中国洞穴救援专家队抵达泰国后,又一支参与搜救的中国救援队。包括泰、中、英、美、日等8国在内的搜救队全力搜救,试图潜水进入山洞内最深处。

  报道称,美国海军陆战队派出了无人机对这座山洞的环境进行扫瞄,以寻找生命迹象。这座山洞之前考察全长超过10公里,洞内地形复杂,加上强降雨造成洞内水灾,导致搜救难度升高。

  获知13人全部安全后,泰国总理巴育向前方参与搜救的国内外全体救援人员表示感谢。他说,这是所有人团结一心的美好结果。

  清莱府府尹纳隆萨对媒体表示,这13名足球青少年已在第一时间获得食物和初步医疗诊断。救援行动将持续到他们全部离开洞穴送进医院才会停止。

  救援少年足球队或持续数月

  虽然已经寻获了这13名的失踪者,但救援行动却远没有结束。清莱府府尹纳隆萨表示,由于洞内的水位仍偏高,搜救人员会先送医护人员进入,评估他们的身体健康情况,也会带着饮用水和可供他们食用的食物,并将持续把水抽出洞穴。

  “如果医生说他们的身体情况好到可以被转移,那么我们会把他们带离洞穴,照顾他们直到他们可以重返校园。”纳隆萨称。

  法新社7月3日援泰国军方消息称,将为困在洞中的13人提供4个月的食物和潜水训练,以通过复杂的水下洞穴结构开展营救工作。

  “(我们将)另外准备提供可维系至少4个月的食物,同时一边训练13人潜水,一边(对洞穴)进行抽水。”泰国海军上校在一份武装部队声明中表示。

  据救援队相关负责人此前向环环透露,目前孩子们生命体征良好,但由于十天没吃东西比较虚弱,而且仍困在洞中,需要一段时间才会被救出洞。他表示,尽管救援队已发现了孩子们的位置,但由于洞内潜水能力的困难,救援人员无法马上将孩子带出,但可以确保的是孩子们目前还活着。

  (综合中国新闻网、环球网、国际在线、海外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