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3

今年《世界遗产名录》新增12处考古和自然遗址 梵净山入围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媒体报道,7月2日在巴林麦纳麦举行的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增加了12个考古和自然遗址。中国的梵净山成功入围本届“遗产名录大名单”,成为中国第53处世界遗产和第13处世界自然遗产。

timg (1).jpg

  梵净山。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7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媒体报道,7月2日在巴林麦纳麦举行的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增加了12个考古和自然遗址。

  中国的梵净山成功入围本届“遗产名录大名单”,成为中国第53处世界遗产和第13处世界自然遗产。

  梵净山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梵净山位于贵州省铜仁市境内,是武陵山脉主峰,遗产地面积402.75平方公里,缓冲区面积372.39平方公里。梵净山生态系统保留了大量古老孑遗、珍稀濒危和特有物种,拥有4395种植物和2767种动物,是东方落叶林生物区域中物种最丰富的热点区域之一。

  梵净山是黔金丝猴和梵净山冷杉唯一的栖息地和分布地,也是水青冈林在亚洲最重要的保护地,是全球裸子植物最丰富的地区,也是东方落叶林生物区域中苔藓植物最丰富的地区。

  同时,梵净山是贵州继荔波喀斯特、赤水丹霞、施秉喀斯特之后第四处世界自然遗产地,也是贵州第一个独立申报的世界自然遗产项目。至此,贵州成为我国世界自然遗产数量最多的省份。

  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自然遗产评估机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认为,梵净山满足了世界自然遗产生物多样性标准和完整性要求,展现和保存了中亚热带孤岛山岳生态系统和显著的生物多样性。

  至此,我国世界遗产增至53处,世界自然遗产增至13处。世界自然遗产总数超越之前并列的澳大利亚和美国,居世界第一。

  新增遗址多与文化、宗教有关

  在2018年的新增名单上,包括肯尼亚的图尔卡纳湖国家公园,理由是一座大坝对该遗址的影响。

  报道称,肯尼亚的Thimlich Ohinga考古遗址也被列入了名单,这是该国最大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传统遗迹。

  委员会说,“这是传统的大型纯石块围墙遗址的一个特例,是维多利亚湖盆地最早的游牧聚居地的典型例子。”

  报道称,名单中还收录了阿曼的盖勒哈特古城,理由是它为古代阿拉伯东岸、东非、印度、中国和东南亚之间的贸易联系提供了考古证据,而沙特阿拉伯的阿尔阿萨绿洲则因“独特的地理文化景观”而被收录。

  另外4个入选的地点包括孟买的维多利亚哥特式和装饰艺术建筑群、伊朗由8个考古遗址组成的法尔斯地区的萨珊王朝考古景观、日本长崎与天草地区的隐匿基督教遗址,以及韩国的山寺-佛教名山寺院。

  据了解,这些地点被选中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们对该地区在文化和宗教上的重要意义。

  世界遗产评定准则

  世界遗产的评定标准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依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对申报遗产项目是否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世界遗产进行考核的标准。该标准和考核审批过程非常严格。

  自然遗产

  ①《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规定,属于下列各类内容之一者,可列为自然遗产(Natural Heritage):

  1.从美学或科学角度看,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由地质和生物结构或这类结构群组成的自然面貌;

  2.从科学或保护角度看,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地质和自然地理结构以及明确划定的濒危动植物物种生态区;

  3.从科学、保护或自然美角度看,只有突出、普遍价值的天然名胜或明确划定的自然地带。

  ②提名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自然遗产项目,必须符合下列4项中的1项或几项标准:

  1.构成代表地球演化史中重要阶段的突出例证;

  2.构成代表进行中的重要地质过程、生物演化过程以及人类与自然环境相互关系的突出例证;

  3.独特、稀有或绝妙的自然现象、地貌或具有罕见自然美的地带;

  4.尚存的珍稀或濒危动植物种的栖息地。

  文化遗产

  ①《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规定,属于下列各类内容之一者,可列为文化遗产(Cultural Heritage):

  1.文物:从历史、艺术或科学角度看,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建筑物、雕刻和绘画,具有考古意义的成分或结构,铭文、洞穴、住区及各类文物的综合体;

  2.建筑群:从历史、艺术或科学角度看,因其建筑的形式、同一性及其在景观中的地位,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单独或相互联系的建筑群;

  3.遗址:从历史、美学、人种学或人类学角度看,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人造工程或人与自然的共同杰作以及考古遗址地带。

  ②提名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文化遗产项目,必须符合下列6项中的1项或几项标准:

  1.代表一种独特的艺术成就,一种创造性的天才杰作;

  2.能在一定时期内或世界某一文化区域内,对建筑艺术、纪念物艺术、城镇规划或景观设计方面的发展产生极大影响;

  3.能为一种已消逝的文明或文化传统提供一种独特的至少是特殊的见证;

  4.可作为一种建筑或建筑群或景观的杰出范例,展示出人类历史上一个或几个重要阶段;

  5.可作为传统的人类居住地或使用地的杰出范例,代表一种(或几种)文化,尤其在不可逆转之变化的影响下变得易于损坏;

  6.与具特殊普遍意义的事件或现行传统或思想或信仰或文学艺术作品有直接或实质的联系。只有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或该项标准与其它标准一起作用时,此款才能成为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理由。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多彩贵州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