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3

助力“塑料垃圾歼灭战”!美学生发现“吃塑料”的细菌

编辑:周舸
导 语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美国学生发现了一种会“吃塑料”的细菌,这给目前看起来“一筹莫展”的限塑工作提出了一个新的思路。

9.jpeg

  近日,由STUDIOKCA建筑设计公司制作的一个38英尺高的雕塑鲸鱼出现在布鲁日“液体城市”三年展上。

  浙江在线杭州7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塑料垃圾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据外媒报道,前不久,联合国发表报告称,全球每年用掉5万亿个塑料袋,但所有塑料制品中只有不到十分之一会循环利用。“塑料灾难已经伸延到地球每个角落”。

  面对越来越严重的塑料垃圾污染,人类的应对措施似乎严重不足。不过,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美国学生发现了一种会“吃塑料”的细菌,这给目前看起来“一筹莫展”的限塑工作提出了一个新的思路。

  美学生发现“吃塑料”的“疯狂细菌“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6月30日报道,这种细菌降解聚乙烯对苯二甲酸酯(PET)——这是世界上最常见的塑料之一,应用于衣料、饮水瓶和食物打包等。该物质需要数百年才能分解,同时对环境造成难以估量的破坏。

  在俄勒冈州里德学院学习生物学的摩根·韦格说,这一进程如果加快可以为解决地球塑料问题发挥“很大作用”,目前每年有数百万吨废弃塑料被掩埋或倾倒入海洋里。每年约有3亿吨塑料被废弃,只有约10%得以回收。

  韦格对《独立报》说:“当我开始了解我们所有的塑料垃圾的数据时,这实际上告诉我们这是一个严峻的问题,我们需要某种办法解决它。”

  在她开始了解细菌代谢和“细菌能做的所有疯狂的事情后”,韦格决定寻找是否有细菌能够“直接”降解塑料。她开始在家乡休斯敦精炼厂周围寻找适应于在土地和水中降解塑料的微生物。韦格随后把样本带回在俄勒冈州波特兰的学院,开始从约300多种细菌中测试脂肪酶(一种可以消化脂肪的酶),它潜在可以分解塑料,而且令塑料对细菌而言可口。韦格识别出20种可以生成脂肪酶的细菌,其中有三种酶含量相对很高。

  接下来,她给这三种微生物(其中一种似乎此前未被发现)强制喂食从水瓶切下的PET条状物。她惊奇地发现,细菌能够消化PET。但她警告说,离我们看到微生物食用塑料的速度可以媲美废弃塑料的速度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指导韦格论文的微生物学家杰伊·梅利斯说,下一步是加速、改善对PET的预处理,令其更易于食用,并让这种细菌能食用多种塑料。

  “塑料问题非常严重,所有人都开始了解到这一点,”他说,“这不是完全的解决办法,但我认为这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普利茅斯大学的生物学家、曾进行塑料降解酶研究的约翰·麦吉汉教授警告说,韦格的研究正在初始阶段,需要更多的测试。他说:“这无疑是有趣的研究之一,而且他们也许发现了一些新东西,另一种食用PET塑料的细菌,只不过这还是在试验初期。”

  各国向塑料污染“宣战”

  为应对塑料污染危害,世界多个国家纷纷向塑料“宣战”。

  近日,包括新西兰本土最大连锁超市倒计时超市、新西兰邮政等在内的12家新西兰大型企业联合发表“减塑声明”,宣布到2025年前取消所有塑料包装。新西兰环境部副部长欧仁妮·萨奇对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表示赞赏,但也提醒“减塑”是一个长期工程,还需要更多企业参与。

  波兰各地为限制“塑料污染”举行形式多样的环保宣传活动。在首都华沙,多个志愿者组织走上街头,开展环保宣传和清理塑料垃圾活动。他们还在地铁口、宪法广场、文化科学宫广场、哥白尼纪念碑、华沙大学等地标建筑和人群密集处进行环保宣传。

  今年以来,印度各地以“垃圾塑料污染”为主题组织了一系列公共演讲,印度政府宣布所有的野生动物保护区和国家公园都不使用塑料制品,引来全国各地学校纷纷响应。

  6月5日是日本《环境基本法》规定的日本环境日,在日本环境省推动下,整个6月被称为“环境月”,全国各地都会举行各种各样的宣传活动。

  日本环境省和各企业、民间公益组织等在东京代代木公园举办大型环保公益活动“绿色生活展”,宣传在实际行动中践行环保理念。富士山北侧的山梨县在环境月期间将举办高山植物图片展、森林科学讲座、推动垃圾减量活动等。

  此外,目前已有至少67个国家及地区采取限制措施,禁止生产塑料购物袋和泡沫塑料餐盒等引起海洋污染的一次性塑料制品或在使用时收费。

  据UNEP(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调查,在非洲,以2008年对塑料购物袋的生产、消费、运进和销售等颁布禁令的卢旺达为首,已有25国对一次性塑料制品采取限制。

  欧洲也有20国设限,诸如意大利2011年起禁止使用在环境中易分解的生物材质以外的购物袋等。据称特别是在2014年以后,全球范围内决定禁止或收费等的国家正在增加。

  中国2008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禁用或有偿提供塑料购物袋,大型超市的使用量据称减少了6至8成。印度也于2016年禁止了部分塑料购物袋。

  UNEP指出“有些国家没有充分彻底的法律限制”,同时分析称“在问题日益严峻的形势下,采取限制的国家和地方政府数量今后或许还会增加”。

  (综合环球网、新华网、海外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