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6

“暴力梅”袭击南方多地 台风要来了 梅雨到底还走不走?

编辑:周舸
导 语

黑云压城、倾盆大雨、人群四散……你的朋友圈被新一届“暴雨P图大赛”刷屏了吗?昨天傍晚,受强雷雨云团的影响,浙江多地遭到雷雨大风和强雷电的“突袭”。

W020180705839929187552.jpe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7月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黑云压城、倾盆大雨、人群四散……你的朋友圈被新一届“暴雨P图大赛”刷屏了吗?昨天傍晚,受强雷雨云团的影响,浙江多地遭到雷雨大风和强雷电的“突袭”。

  不光是浙江,近几日江苏、安徽、湖北、广东、上海等南方多地都遭到了“暴力梅”的攻击。那么,为何今年的“梅姑娘”会如此凶猛?台风来了,梅姑娘还走不走呢?

  浙江遭大雨突袭

  爱就像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突然暴风雨?昨天下午5时20分左右,杭州主城区的黑云压城终于转化成一场倾盆大雨,没有任何前戏,直接进入了电闪雷鸣的滂沱模式。雨水没有“卷珠帘”般的浪漫古典,却在狂风作用下,直接变成了雨帘水幕。

  记者从杭州市城区防指办(杭州市城管委)获悉,杭州7月5日17时15分启动市城区防汛防台Ⅲ级应急响应。

  据浙江省气象台统计,截至昨天17时30分,全省大部地区出现雷阵雨天气,近3小时雨量共27站超过5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富阳的彭家村站;34站次出现8-9级雷暴大风。

  南方多地受困梅雨

  江苏:暴雨中半个江苏沦陷

  近半个江苏遭遇暴雨,还有一成多地方达到大暴雨以上级别,局地特大暴雨……这一轮强降水中,“暴力梅”让大家体会到真正的狂风暴雨。江苏于7月5日上午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并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预计7月6日,“暴力梅”还将发起猛攻,沿淮及以南地区持续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目前来看,7月7日起,雨水将逐渐减弱。

  安徽:近15年来最大梅雨

  受到持续暴雨袭击,安徽多个城市雨量打破历史纪录。其中六安、合肥、淮南等12市发生了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受灾人口达三百多万,甚至造成人员伤亡……虽然地处长江中下游的我省每年都会迎来梅雨季节,但今年这么狂暴的梅雨实属罕见,梅雨雨量仅次于1999年。

  湖北:武汉连发6次暴雨预警信号

  湖北梅雨期已遭遇多轮强降水。由于梅雨期常遇暴雨,暴雨易造成城市内涝、农田渍涝。昨天,从凌晨1时24分至11时30分,武汉连续拉响6次暴雨预警信号。截至5日16时,武汉区域自动站降雨量达100毫米以上的有19站,200毫米以上有7站,降雨量最大的为黄陂木兰乡,为297.6毫米。

  上海:梅雨“发威”雨势加强有雷雨大风

  梅雨发威,6日上午上海以分散性阵雨为主,中午开始雨势加强。对流性质的降水,雨量分布不均,时大时小,还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

  今年梅雨为何如此凶猛

  为什么今年的梅雨会格外“凶猛”?气候中心专家分析,梅雨雨势猛烈的原因有多个,其中副热带高压位置稳定、水汽条件异常充沛是主要原因。

  气象专家称,一般来说,副高外围往往是冷空气和暖湿气流交会的区域,容易产生强降雨,而我省近日正处于副高的外围地区,是降雨的主要集中地。同时,近期副热带高压外围的水汽条件又非常充沛,这两个气象条件一般是单独存在,但近日却集中到了一起,导致此次降水不但雨量很大而且雨势猛烈、降水时间很长。

  浙江离出梅还有多远

  浙江黄梅天已维持了半个多月。离出梅还有多远?现在虽然还没有确切答案,但似乎已显露端倪。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昨天(5日)表示,下周一之后,梅雨主雨带很可能向北调整,控制东北地区南部至华北、黄淮东部一带。

  不过,气象上的出梅需要从气温,降雨天数,副热带高压位置等多种因素综合判断,梅雨带北抬也不一定意味着浙江届时就会立刻出梅。

  省气象服务中心专家表示,具体何时出梅还得要看台风的眼色,接下来的会如何,取决于副热带高压和第8号台风“玛莉亚”之间的角力。

  据悉,“玛莉亚”已于周三晚20点生成,昨天下午其强度已由最初的热带风暴连升两级达到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12级。

  目前“玛莉亚”正缓慢向着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步增强,最高预计可达超强台风级。它极有可能成为今年第一只给我国华东造成明显影响的台风——下周后期,“玛莉亚”可能擦过华东近海然后北上;也有可能直接在华东沿海登陆。

  (综合浙江在线、武汉日报、中安在线等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