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7

泰国少年足球队被困溶洞达2周 救援困难一名志愿者牺牲

编辑:王艺
导 语

连日来,被困清莱溶洞里的一支泰国少年足球队的命运牵动人心。

hSdH-hexfcvm2432520.jpg

  浙江在线7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连日来,被困清莱溶洞里的一支泰国少年足球队的命运牵动人心,当地时间6号,营救行动遇挫,一名参与行动的海军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前成员在救援过程中因缺氧窒息死亡,为救援行动蒙上阴影。泰国军方认定必须加快营救速度,暗示受困人员能够安全暂栖洞穴的时间“非常有限”。

  现年38岁的萨曼古南是泰国前海豹突击队员,2006年退役后在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工作。7月1日他请了个人年假,从曼谷出发前往清莱,作为志愿者和国际团队一起参与营救被困洞穴深处的12名少年足球队员和1名教练。临行前,萨曼古南在机场停机坪用手机自拍了一段视频,他说道,“把我的所有装备都装上飞机,我准备飞往清莱,应该在四点或稍晚时候抵达清莱机场,支援那里的蛙人。祝我们好运,把孩子们带回家。”

  5号夜间,萨曼古南主动参与了从第三营地向三岔路口运送氧气罐的任务,但在返程途中他缺氧溺水,陷入昏迷,虽然同伴尝试对他施行急救,但他最终于凌晨2点死亡。昨天,他的遗体已经被运送回家并举行了葬礼。素万那普国际机场总经理西里亚马塔卡肯说,公司通常对去世员工发放100万泰铢(约合20万元人民币)的抚恤金,但萨曼古南是为国家而献出了宝贵生命,因此将给予更高额的抚恤金。

  萨曼古南的Instagram照片显示,他酷爱运动,是一名狂热的山地自行车骑手。

  救援步伐减缓 被困人员或需等待4个月

db6e322c7fcb4d80be1aab0818393df8.jpg

  救援人员的溺亡事件引发震惊和悲伤,也触发对人们对洞穴营救难度的担忧。目前,救援人员正在评估多个选项,希望找到最可行方案。方案一是让12名少年足球队员和1名教练经过短暂的潜水训练后自行游出洞穴。但按照清莱府和军方评估,由于强降雨灌入,洞穴内某些区域水深路长,即便是专业潜水员进出洞一次也要耗费11个小时。昨天,这一打算已被营救指挥官果断排除。

  方案二是挖掘隧道救人。营救指挥官奥斯特安科隆表示,6日当天救援队从山顶往下打了100个洞,但是只有18个洞可以进入,最深一个洞虽然已钻到400米的深度,但仍够不到孩子们,目前无法预测何时可以挖通山洞。

  方案三是让受困人员保持现状,等待洞内水位退去。泰国雨季一般持续至10月左右,意味着受困人员可能等待4个月才能自己走出洞穴。此前,救援人员给这些男孩送去4个月所需的食品给养。

  原本以为拥有充分的营救时间,可眼下的情况却不容乐观。一方面,气象预报显示,泰国北部大部分地区今后一周将持续强降雨,意味着洞穴内的水位恐将再次升高。另一方面,洞内氧气含量已从原先的21%下降到13%,受困人员面临供氧不足的危险,他们的生命可能随时受到威胁。虽然救援人员加紧在洞穴内一条大约5公里长的潜在疏散路线布设氧气供应装置,但受困人员恐怕无法等待这么长时间,留给救援人员的时间有限。

  “钢铁侠”埃隆·马斯克也派出救援小组

0a1a5f41108a47d1ac36c474b2f93436.jpg

  美国空间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发在社交媒体发声,提出了从泰国被洪水淹没的山洞里营救12名少年足球队员和他们的教练的办法。

  他认为,需要将泵进空气的尼龙管伸进山洞里,被困人员可以通过这条隧道升至出口。

  据早前报道,马斯克派出一个工程师小组前往泰国参与救援工作。

  彭博社称,据推测,马斯克的空间探索技术公司的技术能够帮助确定失踪人员的确切位置。

  清莱府首长纳隆萨早前表示,在被困少年完全恢复体力后,才会营救他们。他其后指出,即使他们未能完全回复体力,也可能会展开救援,又表示正考虑其他营救方案,包括在被困少年身处地点上方钻井,但在开凿过程中可能伤及他们。

  (综合看看新闻、中国新闻网、央视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