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9

日本暴雨逾百人遇难近百人失联 雨虽已停次生灾害还要防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据共同社报道,截至9日上午,暴雨所造成的遇难者已达104人,其中受灾严重的广岛县死亡人数最多,达42人。此外,广岛县、爱媛县等多地仍有超过50人下落不明,预计死亡人数可能还将上升。

  浙江在线杭州7月9日讯(编辑 沈正玺)日本连日来的大范围暴雨造成多地出现洪水、泥石流等灾害。据共同社报道,截至9日上午,暴雨所造成的遇难者已达104人,其中受灾严重的广岛县死亡人数最多,达42人。此外,广岛县、爱媛县等多地仍有超过50人下落不明,预计死亡人数可能还将上升。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9日在记者会上说,日本政府已增派救援力量,从警方、消防部门、自卫队、海上保安厅调配约7.3万人及70架直升机全力投入救援。

  洪水和泥石流造成建筑受损、倒塌及道路浸水等问题。据日本总务省消防厅的统计,截至8日晚9时左右,有约2.3万人受暴雨影响到避难所避难。日本政府当天在首相官邸召开相关会议,首相安倍晋三要求在政府内设立跨部门工作组,以更好救助和安置灾民,并表明中央政府将对灾区提供财政支持。

  日本气象厅表示,尽管相关各地的大雨特别警报已经解除,但连日暴雨可能造成土层松动,人们仍需对可能发生的土石灾害等危险保持警惕。

  此外,受太平洋高气压影响,此前遭暴雨袭击的九州等地区9日气温逐渐上升,局部可能将出现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气象厅提醒人们在当地避难或参与救灾时注意摄入水分,防止发生中暑。

西日本暴雨灾情(图片来源:路透社)

  人口约50万的冈山县仓敷市成为泽国,道路被河水冲毁,部分建筑物仅剩屋顶露出水面,逾1000人受困,其中约100人在医院露台上等待救援,自卫队成员利用梯子帮助受困人士从露台登上救援艇,直升机则从一间养老院救出部分长者。

  一名在屋顶获救的女子称,她家中所有物品已被淹浸,只剩下身上的衣服。

  日本西部多条道路封闭,新干线列车维持有限度服务,电子产品企业松下电器(Panasonic)称通往一间工厂的道路中断。

  广岛县多处山泥倾泻,多人被活埋丧生,一名62岁居民表示,他在车上看见洪水从各方涌至,整条道路瞬间淹没,他侥幸及时逃生。四国高知县发出山泥倾泻警告,多辆汽车被山泥冲至翻侧,便利店一名职员逃往附近建筑物屋顶避难,形容水位升至其头顶。

  海外网7月9日电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受梅雨锋面影响的暴雨灾情9日在日本西部地区继续扩大,目前已造成105人死亡,87人失踪。日本气象厅在6至8日对日本西部11个府县发出了最高级别的暴雨警报,在8日晚些时候解除了警报,共有200万人得到疏散。当前各地正在统计受灾状况以及全力救灾。

等待救援的灾民(图片来源:BBC)

  据日本共同网报道,日本政府8日设立了紧急灾害对策总部。总务省消防厅称,截至当地时间8日晚间9点,15个府县的疏散点共有2.3万人暂避。厚生劳动省称,当地时间8日下午1点,广岛等11个府县共约26.7万户断水。

洪水灾情(图片提供:日本每日新闻)

  日本总务省消防厅称,这次灾害是自1983年西日本暴雨造成115人死亡以来,又一次死亡人数超过100人的暴雨灾害。

  基于《灾害对策基本法》,日本政府于8日设置紧急灾害对策总部。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希望能灵活强化态势,全力救人救助和引导疏散”。这是2016年熊本地震以来首次设置紧急灾害对策总部。

  日本总务省消防厅8日称,关于以西日本为中心的暴雨,20个府县的疏散点总计有30250人(截至下午3点)暂避。其中广岛县人数最多,为11707人。其次为岐阜县的9050人、兵库县2791人、冈山县2481人等。

  发布疏散指示或建议的对象为19个府县260万户家庭的总计590万人。据分析,也有许多人暂避于疏散点以外的设施或亲戚家,还有不少人因道路被淹而困于家中。

  爱媛县有1033栋房屋确认出现了完全毁坏、半毁坏或地板上下进水等受损情况。此外福冈县也有981栋、冈山县588栋、广岛县443栋等。也有地区的信息收集工作不见进展,预计灾情会进一步扩大。

  (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海外网等的消息)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