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0

英脱欧事务大臣辞职之后外交大臣也不干了 接棒的是位中国女婿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9日向首相递交辞呈。这是继“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辞职之后不到24小时内辞职的第二位内阁大臣。两个重要岗位空缺很快由首相任命了“接班人”。

  浙江在线杭州7月10日讯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9日向首相递交辞呈。这是继“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辞职之后不到24小时内辞职的第二位内阁大臣。舆论普遍认为,约翰逊与戴维斯在是否“软脱欧”问题上与首相有分歧。

  一天内两位内阁大臣辞职

timg (3).jpg

鲍里斯·约翰逊深为大众所知的是一头标志性的金发(资料图片来自网络)

  上周,特雷莎·梅宣布其内阁成员已在“脱欧”问题上“达成一致立场”,将向欧盟建议在“脱欧”后设立“英国-欧盟货物自由贸易区”。此举被舆论广泛解读为“软脱欧”。英国国内要求退出欧盟关税同盟与欧洲共同市场的“硬脱欧派”则批评其为对“脱欧”誓言的背叛,称“软脱欧”将导致英国继续受欧盟贸易规则限制,无法真正实现“独立”。

  “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8日深夜向特雷莎·梅递交辞呈。他说,他不想违心支持首相6日召集内阁成员在首相乡村官邸契克斯别墅会商后达成的“脱欧”方案,因而辞职明志。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戴维斯8日离开首相府后显现“愤怒”,告诉媒体“除了辞职,别无选择”。他在辞呈中说:“政策总体方向让我们的谈判立场陷入软弱境地,而且可能最终摆脱不了这种境地。”他说:“从国家利益出发,统领脱欧事务部门的应该是一名热诚相信您的政策方向(正确)的大臣,而不是一个违心服从征召的人。”

  特雷莎·梅随后回复,她不同意戴维斯“对我们6日内阁会议所达成政策的描述”,但感谢他对工作的付出。

b8aeed99057d1b709b2a17.jpg

  2017年11月,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右)与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出席联合记者会。(新华社资料图 记者 叶平凡 摄)

  分析人士认为,戴维斯辞职暴露出英国政府内部围绕脱欧问题的争斗,而焦点很大程度上停留在“硬脱欧”和“软脱欧”两种方式上。

  大致来说,“硬脱欧派”主张英国彻底脱离欧盟和欧洲单一市场,让英国全面掌控边界、移民和司法政策;“软脱欧派”则主张不要彻底与欧盟撕裂,让英国继续留在欧洲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

  戴维斯辞职之举如果引发英国政府内部一些“硬脱欧”高官效仿,可能动摇梅的首相地位和权威,同时还可能引发英国政府内部围绕脱欧问题的新一轮政治争斗,进一步拖累脱欧进程。

  英国内阁的内部分歧,将直接导致与欧盟的脱欧谈判进展缓慢,进度大幅落后于预期,增加谈判结果的不确定性,以及谈判无果而终的风险。据悉,欧盟正就无法如期完成谈判制定预案。英国媒体认为,如果双方无法达成协议,英国经济可能遭受重大打击。

VCG31N994907226.jpg

  当地时间2018年7月9日,英国伦敦,英国前卫生大臣杰里米·亨特接受任命后离开。(Leon Neal/视觉中国)

  “中国女婿”接任外交大臣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9日任命卫生大臣杰里米·亨特为新的外交大臣,接替当天因“脱欧”分歧而辞职的鲍里斯·约翰逊。亨特毕业于牛津大学,曾担任英国文化大臣等职。

u=736458399,1635930089&fm=173&app=25&f=JPEG.jpg

杰里米·亨特的夫人是来自西安的留学生(资料图片来自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将接任鲍里斯·约翰逊成为英国新任外交大臣的杰里米·亨特,算是一名中国洋女婿,他的夫人是来自西安的留学生。不过亨特为了保护妻子,并未对外公布其中文名字,大家只知道他的妻子叫露西亚。目前,亨特夫妇育有3个孩子,亨特夫人和孩子们一向保持低调,很少公开露面。

  国务大臣接棒“脱欧”事务大臣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9日任命多米尼克·拉布为英国脱离欧洲联盟事务大臣,接替8日深夜突然辞职的前任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

  拉布现年44岁,曾任职司法部,今年年初成为负责住房事务的国务大臣。与戴维斯一样,他也是保守党内坚定的“脱欧派”。

  特雷莎·梅的发言人詹姆斯·斯莱克说,英国希望快速推进脱欧谈判,“现在有了新大臣,我们期待继续向前”。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马加里蒂斯·斯基纳斯说,就戴维斯请辞,欧盟不作评论,将继续怀着善意与英方谈判,以求达成一份协议。

  英国和欧盟希望于10月达成大体协议,以便留出足够时间,让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议会在明年3月底英国正式脱欧前完成对协议的表决。斯基纳斯说,欧盟将“随时恭候”,与英方一同加速谈判。

rB4AiVtDzNiAB8mlAAI_BgaRVls769.jpg

新任英国脱离欧洲联盟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资料图片来自网络)

  【延伸阅读

  2016年6月23日,英国举行脱欧公投。“脱欧派”胜出。

  2018年6月20日,英国议会表决通过政府提出的《退出欧洲联盟法案》,确立2019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后的法律框架,废止欧盟法规在英国法律体系中的优先权。该法案的通过是脱欧程序向前推进的关键一步。

  按照计划,英国与欧盟应在2018年10月前达成脱欧协议。

  (综合新华网、海外网、央视新闻客户端等的消息 编辑 沈正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