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1

“钢铁侠”马斯克来华“督战” 特斯拉超级工厂落户上海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在中德车企密集签约“大单”的背景下,美国知名车企特斯拉终于坐不住了。昨日(7月10日),特斯拉官方发布消息称,已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这预示着特斯拉公司独资的特斯拉超级工厂(Gigafactory 3)将正式落地中国。规划年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的特斯拉超级工厂正式落户上海临港地区,这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在中德车企密集签约“大单”的背景下,美国知名车企特斯拉终于坐不住了。昨日(7月10日),特斯拉官方发布消息称,已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这预示着特斯拉公司独资的特斯拉超级工厂(Gigafactory 3)将正式落地中国。规划年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的特斯拉超级工厂正式落户上海临港地区,这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

timg (2).jpg

  (网络图)

  据记者了解,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已于7月10日抵达上海。根据议程,7月11日,马斯克还将前往北京。业内猜测,他此行可能是为了加速推进特斯拉在华建厂等事宜。

  “钢铁侠”马斯克认为,“特斯拉将在上海建设美国之外的首个超级工厂,也是最先进的电动汽车工厂,希望能尽早建成。”

  全产业链都将放在上海

  根据协议,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规划年生产50万辆纯电动汽车,将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特斯拉将把纯电动汽车的研发、制造、销售等全产业链都放在上海。

  根据协议,双方将聚焦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等领域深化合作交流,上海市政府将积极支持特斯拉公司在上海设立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子公司和电动车研发创新中心,推动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加快全球化发展进程,助推上海高端制造业发展,加快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为上海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实现合作共赢。

  特斯拉公司还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特斯拉公司将在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同时揭牌的特斯拉(上海)电动汽车研发创新中心,是特斯拉全球研发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从事电动汽车方面研发创新,将积极推动电动车创新技术成果转化。

  特斯拉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将在上海建设美国之外的首个超级工厂,也是最先进的电动汽车工厂,希望将其打造成可持续发展的典范。上海这座城市的美丽和活力令人惊叹,希望特斯拉超级工厂尽早建成,为上海添彩。

  有助于特斯拉尽早盈利

  自2015年开始,特斯拉将国产的传闻就时有出现。上海金桥集团、上海电气、上海临港等上海本地企业,以及长安、江淮等车企都曾与特斯拉传过“绯闻”,但均被当事方否认。

  去年,特斯拉官方明确,年底前会确定在华国产计划。今年5月,马斯克透露,今年四季度前,特斯拉将公布超级电池工厂的具体地址,该工厂将建在中国。

  事实上,特斯拉对在华国产有较强需求。一位行业分析师指出:“首先,特斯拉汽车出口到我国需要缴纳关税,现在我国对美国进口车税率又进行了上调;其次,入华后,特斯拉还需在仓储、物流等环节上花费大量资源,国产后可降低这些费用。”

  此外,特斯拉一直受到产能掣肘,这也是其急于在华建厂的一大原因。

  2017年7月初,第一台Model 3下线。根据马斯克当时给出的产能时间表,首批30辆车交付后,特斯拉的生产将按照8月100辆,9月1500辆,再到12月实现每月2万辆的节奏指数级增长,直到2018年交付完毕。但此后,特斯拉推迟了Model 3的交付时间。

  田永秋对记者表示,“特斯拉一直在计划国产,因为Model 3面临产能问题,急需扩张。此外,特斯拉也需要在中国和欧洲的投资来维持股价。这一系列原因让其需要尽早在中国建厂,只是中美贸易摩擦把这个步伐放慢了。”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正对新能源汽车给予强力支持,“双积分”政策已正式落地。若特斯拉落地国产,还可通过出售积分来获得额外“收入”。此前在美国市场,特斯拉就曾靠此收获颇多。业内有观点认为,落地中国这一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有助于特斯拉早日实现盈利。

  本地造将免除关税

  对特斯拉来说,这一期待已久的海外扩张不会很快到来。目前,中国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特斯拉因此遭受了沉重的打击。

  特斯拉目前在加州弗里蒙特的一家工厂组装所有的汽车。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与中国发生贸易摩擦,使得美国进口汽车关税从25%上调至40%以后,该公司也相应调高了在华汽车的价格。

  而在中国生产这些汽车可以免除那些关税。

  然而,短期内这还无法实现。一般来说,从头开始兴建一家新的汽车装配厂至少需要几年的时间。

  对特斯拉来说,一个积极的进展是,中国政府已发出信号,表示计划取消此前有关汽车制造商需要通过合资企业与中国合作伙伴分享技术和利润的要求。特朗普贸易战略的支持者将这一进展归功于特朗普咄咄逼人的谈判方式,特斯拉在中国的盈利能力将会得到提振。

  【延伸阅读】

  特斯拉Model 3可实现自动停车功能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特斯拉公司于上周对所有电动汽车进行了无线更新,目前特斯拉Model3已具备自动停车功能。

  这一名为“召唤”的功能最早应用于Model S和Model X上,车主只需按下遥控按钮,车辆便可自动进出车位,还能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自行关闭车轮。

  上周四特斯拉公司发布了这一更新,在无线更新后,车主们必须将Model 3停在平行于车位10米左右的位置上,然后站在3米开外,按一下钥匙或点击特斯拉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就可以看到车辆自动停入或驶出车位。但是该功能仅适用于车主自家车库。

  有网友在推特上展示这一新功能,特斯拉CEO马斯克在视频下评论道:“大家注意,车内没有司机,也并非远程操控,车辆完全实现了自动驾驶。”

  (综合环球网、人民网、每日经济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