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3

取消漫游费后流量花费变多?工信部督促企业纠正错收费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不久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宣布将于本月起取消流量漫游费。但近期,有媒体报道称存在手机不明扣费、垃圾短信、骚扰电话等问题。对此,工信部在官网回应称,将督促电信企业立即纠正错收费行为,并要求基础电信企业从下月起以短信方式按月向用户主动推送通信账单信息。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不久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宣布将于本月起取消流量漫游费。但近期,有媒体报道称存在手机不明扣费、垃圾短信、骚扰电话等问题。对此,工信部在官网回应称,将督促电信企业立即纠正错收费行为,并要求基础电信企业从下月起以短信方式按月向用户主动推送通信账单信息。

timg (2).jpg

  (网络图)

  工信部督促企业纠正错收费

  针对不明收费问题,工信部表示,将督促电信企业立即纠正错收费行为,并要求基础电信企业从下月起以短信方式按月向用户主动推送通信账单信息,让用户明明白白消费。

  针对垃圾短信问题,工信部表示现已关停发送垃圾短信的短信端口31个,处置涉嫌营销扰民的电话号码及关联号码82个,约谈涉事企业,责令其全面自查整改。继续核实报道所涉具体问题和典型案例,情况查明后,将依法处理违规企业,问责涉事人员。

  针对骚扰电话问题,工信部强调,已联合十余个相关部门制定了专门方案,近期即组织开展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加强通信业务和资源管理,严控骚扰电话传播渠道,防止通信资源被用于营销扰民。多部门联合行动,强化源头治理,规范各行业商家的业务推销行为,整治营销扰民乱象。增强技术防范能力,加强骚扰电话的预警、监测、识别和拦截。

  对媒体报道所涉灰色利益链条上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工信部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依法进行处置,举一反三,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堵塞管理漏洞,全面提升运营服务水平,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信息通信环境。

  不限量套餐将成为主流

  漫游费消失后,用户选择手机卡不再受限于地域空间,各运营商将面临用户流失问题。如何稳固用户在网率,一直是运营商经营的重点。对用户来说,只有自身享受到切实的优惠,才会愿意选择留下。这其中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大力推广“不限量”套餐。未来5G时代,流量资费还会持续降低,通过“不限量”套餐提前抓住用户,将帮助运营商安稳度过艰难的4G到5G过渡期。

  因此,运营商在制定“不限量”套餐资费体系时,可以考虑通过与政企合作推出专属集团优惠进行促销。在个人用户办理套餐时,对选定资费套餐的最低使用期限,或者对资费的优惠期进行规定。目的是保证用户在享受折扣后,必须经过一定时限才能办理资费变更。运营商还可以考虑设定套餐的最低资费,但允许用户进行个性化定制,例如选择各种业务包进行自由叠加。

  未来漫游费的消失将导致所有本网老用户成为异网拓展的目标新用户。用户自主选择权将越来越大,运营商必须加快推出各种优惠政策,提前筑牢用户转网壁垒。

  境外业务将成为新的争夺点

  当前提速降费仅仅是处在降低国内资费的阶段,用户在出境后,大多选择购买当地手机卡或租用Wi-Fi。自2013年以来,我国出境旅游人次由8300万/年增加到1.3亿/年,未来还会继续增长。由此可见,国际漫游将为运营商贡献更多的收入和利润。留住并挖掘出境游用户消费潜力,对运营商未来竞争格局至关重要。

  同时,工信部发布的《关于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正式商用的通稿(征求意见稿)》中提出“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可以依法申请经营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意味着运营商的竞争压力将不止是民资,具有超前运营经验的外资也将加入进来。如何更好地把握住这一机遇,需要运营商主动邀请世界知名运营商申请国内的虚拟运营商牌照,联合开展国际业务。境外业务必然成为未来运营商的主要争夺点。

  (综合人民网、福州新闻网、通信世界杂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