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3

武汉某复读学校设招生门槛 不收玩"农药""吃鸡"学生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武汉一所复读学校今年出台一项新规:所有入学学生需要签“拒绝王者荣耀、吃鸡等成瘾性网络游戏协议”,甚至因此拒绝了一所985高校在读生的复读申请。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2018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不少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意欲复读,准备来年再战。不过,复读学校亦非来者不拒。武汉一所复读学校今年出台一项新规:所有入学学生需要签“拒绝王者荣耀、吃鸡等成瘾性网络游戏协议”,甚至因此拒绝了一所985高校在读生的复读申请。

武汉复读学校设招生门槛:不收玩农药吃鸡学生

  12日,在武汉国华学校门口,醒目的大幅海报张贴在大门上。记者看到,这则发布于7月9日的《武汉国华学校针对游戏成瘾学生从严招录的通知》称,该校2018年高复招生将对游戏沉迷学生不录和从严招录。在校期间禁用手机,对于在校学生沉迷王者荣耀、吃鸡等成瘾性、暴力性网络游戏,一经发现砸机并做劝退处理。

  校长刘邵阳介绍,学校往年每年招生都会遇到一些严重沉迷网络游戏的学生,学校在家长各种求情下尽量接纳,但入校后,这类学生的管理和教育给学校带来很大困难,甚至带坏了学风。刘邵阳介绍,就在这两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位学生多次找到学校,想复读重新参加高考。这是一所985高校,这位学生也很聪明,但刘校长仔细一了解,这个孩子严重沉迷网络游戏。刘校长问他,这么荒废学业有没有想过父母,答“没有”,复读有什么样的目标?答“没有”。再问,以后有打算工作吗?答“没有”。刘校长最后问,想过以后要结婚生子吗,答“没有”。

武汉复读学校设招生门槛:不收玩农药吃鸡学生

  通知正文

武汉复读学校设招生门槛:不收玩农药吃鸡学生

  已经签字盖章的协议和学生签名的承诺书

  “王者荣耀太厉害了,那些家长都叫它王者‘农药’,还有那个‘吃鸡’游戏,很暴力,防范不及时就毁了孩子”,刘校长说,作为校方,非常看重学校声誉,更看重那些下决心复读的孩子在这一年里分数能提高,还能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好的生活习惯。所以,学校从今年决定,和每个入校学生都签署“拒绝网游协议”。

  记者看到,这份协议一式两份,学校、学生和家长全部签字,学校和家长各执一份。对于此项新规,家长多持支持意见。

  高考后狂玩“吃鸡”差点上不了军校

  福州男孩小林今年18岁,刚刚参加完高考。考后的这段时间,小林沉迷于“吃鸡”,眼睛越来越模糊。检查发现,原本没有近视的小林,近视度数已经达到了200度。

  母亲黄女士说,小林爷爷是一名退伍军人,特别希望孙子能上军校。平时家人特别注意孩子的眼睛,小林高考前的体检视力是4.8。

  高考结束后,家长想着孩子18岁了,应该不会再近视了,加上想着孩子难得放松,也就没有管小林。于是小林天天玩十几个小时的“吃鸡”游戏,最近又每晚看世界杯。不到半个月,小林渐渐感觉眼睛有点疼,看什么都不是特别清楚。妈妈忙带着小林就诊,“如果近视就上不了军校了!”

  经过医生检查后发现:小林双眼裸眼视力都只有4.5,验光显示,双眼近视达200度。“马上就要进行提前批录取了,这下不合格怎么办?”母子俩很是着急。

  医生最后判断,小林真性近视只有50度左右,视力还“有得救”。经过治疗并配合运动,小林的假性近视渐渐恢复到原来状态。

  【延伸阅读】

  《人民日报》痛批王者荣耀 一亿学生沉迷游戏的背后是什么?

  2017年7月,以人民网、新华社为代表的主流媒体,指责《王者荣耀》缺乏社会责任担当,利用“成瘾性消费”赚钱,危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一时间,《王者荣耀》从一款游戏产品升级为一个社会事件,成为舆论口诛笔伐的目标。

  2017年2月春节期间,《王者荣耀》爆出最高日流水达2亿的惊人数据。也就是说,每7个中国人里,就有1个人是《王者荣耀》的玩家。

  而在《王者荣耀》的玩家中,11至20岁的用户比重高达54%——一亿多的中小学生和大学生都在玩《王者荣耀》,这也是主流媒体痛批《王者荣耀》的关键所在。这款魔力巨大的手游,连成人玩起来都欲罢不能。

  处于知识学习和身体生长关键时期的少年儿童,若是长期难以自控地沉迷于其中,对于他们的个人发展乃至整个中国青少年群体的成长发展来说,后果都将是不堪设想的。

  此外,游戏中人物“男必铠甲,女必大胸”,台词内容和人物设定不尊重历史,也是《王者荣耀》饱受诟病的重要原因。

  对于此次“围攻”,腾讯方面在第一时间做了反馈处理,以《王者荣耀》为试点推出健康游戏防沉迷措施。包括12周岁以下(含12周岁)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并计划设置晚上9时以后禁止登陆功能;12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时,若超出时间将被游戏强制下线。

  (综合长江日报、海峡都市报、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