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6

亚洲首富易主!印度富二代身家超越马云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这一次,马爸爸被印度的一个富二代抢了风头!据彭博社7月15日报道,印度首富、素有“印度洛克菲勒”之称的印度信实集团总裁穆克什·安巴尼取代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成为亚洲新首富。

2_副本.jpg

亚洲新首富穆克什·安巴尼(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7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这一次,马云被印度的一个富二代抢了风头!据彭博社7月15日报道,印度首富、素有“印度洛克菲勒”之称的印度信实集团总裁穆克什·安巴尼取代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成为亚洲新首富。

  从父亲手中接过庞大产业

  据报道,随着印度信实工业7月13日股价上涨1.6%,61岁的该集团掌门人穆克什的身家也升至443亿美元,超越马云的440亿美元,登上了亚洲首富的宝座。

  穆克什与弟弟阿尼尔是印度有名的“富二代”,其父创办的信实工业是印度最大的私营家族企业,在印度国家电力、石油勘探、金融、生物科技及电信等领域均有涉及。

  穆克什的父亲德鲁拜·安巴尼1958年创立了印度信实集团。1957年,作为长子的穆克什出生。凭着过人的商业手腕和权力嗅觉,老安巴尼将他在孟买的纺织厂发展成了一家超级企业。2002年,信实集团的总资产相当于印度GDP的3.5%,其利润相当于印度全国私人企业当年总利润的30%。

  2002年,安巴尼兄弟的父亲去世,穆克什与弟弟阿尼尔爆发继承权争夺大战,直至2005年6月才尘埃落定。穆克什最终夺得集团旗下主营石油化工业务的信实工业有限公司和印度石化公司,而阿尼尔则接手信实能源、信实电信和信实资本。

  过去6个月间,穆克什的财富值激增40亿美元,这不但得益于其名下企业石化产能的提高,还因新公司Reliance Jio在印度市场获得了巨大成功。相比之下,今年以来,马云的身家已经缩水14亿美元。


3_副本.jpg

穆克什·安巴尼的27层豪宅(网络图片)

  私人豪宅面积超凡尔赛宫

  在个人财富方面,穆克什可谓富可敌国,他超越了印度钢铁大王米塔尔,稳坐印度首富位置,并多次被福布斯评为亚洲首富,2007年因为印度股市上涨,他的身家还一度超过比尔·盖茨,成为世界首富。

  穆克什性格保守,公共场合不善言辞,但平时行为却很有个性。关于他的各种传言不断,据说他和家人讲话时不说英语,而说印度古吉拉特语,也不爱穿西装,休息日喜欢在家里看电影。

  2011年,穆克什斥资20亿美元在孟买建了一座27层的全球最贵豪宅“安蒂利亚”,内部总面积甚至超过巴黎凡尔赛宫,拥有3个停机坪、6层地下停车库。这座豪宅中除穆克什夫妇及3名子女外,还配有600名全职佣人。他的这一举动遭到舆论非议,认为他炫富,忽视了印度贫穷人口仍占大多数的现实。

  但无论如何,穆克什和他掌握的信实集团已经处于印度社会的“金字塔尖”,对印度经济的将来也有着重要的影响。据华尔街见闻报道,本月早些时候,穆克什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还公布了他的宏伟计划:通过旗下拥有2.15亿用户的电信公司扩展其电商业务,打造印度版的淘宝或亚马逊。


1_副本.jpg

穆克什·安巴尼和他的子女(网络图片)

  印度亿万富翁量全球第三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印度人均GDP为1852美元(约合人民币11861元)。但就是一个这样人均GDP并不高的国家,却拥有全球第三多的亿万富翁。

  根据《新世界财富》报告( New World Wealthreport ),2017年印度是全球表现最好的财富市场,其财富总额从2016年的6584亿美元增至2017年的8230亿美元,增长了25 %。

  过去十年( 2007 - 2017年),印度的财富总额从2007年的3165亿美元增至2017年的8230亿美元,增长了160%。印度有119位亿万富翁,仅次于美国和中国,位列第3。

  国际发展和救援组织联盟乐施会(Oxfam)早前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印度最富裕的1%人群在2017年财富增长了20.9万亿卢比(约合2万亿元人民币),这个数量等同于印度中央政府2017财年的总预算;在印度的富人中, 37%的亿万富翁地位是由继承家族财富获得,这部分人群又占据了亿万富翁总财富的51%。

  此外,乐施会印度分会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进一步指出,印度43%的亿万富翁的财富来自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建筑、采矿、电信、水泥和媒体等行业。

  这些富豪的财富积累也有一定的时代因素。据悉,在上世纪90年代,印度结束了持续几十年的计划经济,转为自由主义经济体制,在印度的银行业、IT行业、通信以及航空行业充满了机遇,这也让一部分人发现机遇并获得了成功。

  (综合环球网、中国经济网、澎湃新闻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