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7

多地现”卖茶叶“网络骗局 陪聊套路堪比电视剧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外公家的茶叶滞销了,可以帮忙买一点吗?这是最近典型的“卖茶叶”骗局。不少犯罪团伙借口家人卖茶叶行骗,套路基本相似:加好友、辞职回家、外公生病、卖茶叶筹款……

1123135527_15317875194491n.jpg

与“目标”拉近关系后,诈骗者开始卖茶叶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假如你的微信好友里有一个热爱生活、年轻上进、集美貌与善良为一身的纯情少女,天天对你嘘寒问暖,你会动心吗?随着相处时间渐长,美女失恋了、外公病重了,不得已向你推销茶叶、推销酒,你会买单吗?

  美女搭讪

  陪聊十多天后卖起茶叶

  市民张磊(化名)告诉记者,几个月前,一个自称“茹茹”的美女加了他的微信,“茹茹”的朋友圈里的靓照和晒出的多彩生活让张磊颇具好感。张磊说,“茹茹”时不时会发工作、健身、旅游的照片,而且很有爱心,会去做公益,在他眼里是一位既上进又有爱心的人。

  接下来的十多天里,“茹茹”如同贴心好友,每天嘘寒问暖,十分体贴。然而有一天,“茹茹”突然说自己失恋了,从深圳回到武夷山老家疗伤,然后给张磊发了一些茶庄的照片,称这是她外公经营的茶园。随后几天,“茹茹”在武夷山频频给张磊发采茶、炒茶的视频,并讲述了自己的坎坷经历:妈妈早逝,外公身体不好,后母一直想和她争夺茶庄的所有权。为了帮助外公,她就努力学炒茶,在炒茶时,不慎烫伤了手。

  “她很上进,身世又坎坷,当时确实挺同情她的。”张磊说,随后面对着“茹茹”的买茶请求,他花了1200元买了一斤“金骏眉”。收到茶叶后,张磊虽然察觉茶叶质量不尽如人意,但并没有在意。然而随后的日子里,“茹茹”不断要求张磊买茶,不时以节日或自己生日为借口,找张磊要红包,这引起了张磊的警觉。“我要和她视频,但是都被她拒绝了。”张磊说。他曾对“茹茹”表示质疑,但是“茹茹”淡定从容地找各种理由搪塞。

  多次拒绝“茹茹”的要求后,两个人聊天越来越少,过了一周,张磊就发现,自己的微信被“茹茹”删了。

  典型案例

  51名嫌疑人在泉落网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甘肃省定西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以“添加微信好友卖茶叶”为幌子的特大新型网络诈骗案。

  2018年5月21日,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居民赵某报案,称他在网络聊天中被一名自称陈某丽的微信好友以卖茶叶为由,骗取现金4万余元。

  经查,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案,涉案数额巨大、性质恶劣。以魏某勋、陈某丽为首的诈骗团伙把自己包装成正规营销公司,非法购买网民微信账号等信息后集中推送广告,再由专门的“网上营销员”采用模特形象作为微信头像批量添加微信好友,每个“网上营销员”每天添加的“客户”可达800名以上。

  “网上营销员”前期首先会与受害人培养感情,后期利用“推广部”设计的“客服宝”软件制作出专门网页,录入不同版本的诈骗剧本,再按照设计好的话术实施诈骗,得逞后以次充好给受害人邮寄劣质茶叶来牟取高额利益。

  6月4日,专案组在泉州警方的配合下展开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79人,现场收缴作案电脑190多台、手机200多部,经初步梳理此案在甘肃省内涉及诈骗金额211万余元。6月16日,甘肃警方将51名犯罪嫌疑人通过火车从福建泉州押送至兰州。

  目前,外省涉案数、受害人数及涉案金额正在进一步核查中。魏某勋、陈某丽等57人已被依法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无独有偶,6月21日,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官方网站披露了一起“美少女微信卖茶叶”的诈骗案件。该案中,三名犯罪嫌疑人为了“卖茶叶”,专门花钱请了一名美女模特。在拍摄模特大量生活、工作照后,几个人专门从网上购买了一批加有数百名好友的微信号,并招募员工,统一使用模特照片,虚构出多名经营茶叶的美女,以吸引陌生男子花钱买茶。

  为了让骗局可信度更高,团伙还专门制定“十四天朋友圈”的话术剧本,内容包括陪“客户”聊天培养感情、失联辞职去茶山等,不同阶段还有专门的朋友圈晒图作为呼应。

  调查

  卖茶叶骗局存在典型套路

  记者梳理受害人被骗的经历,发现上述骗局都存在典型的套路。

  第一阶段:“通讯录加好友”

  嫌疑人通常伪装成美少女主动添加微信好友搭讪,自称“在通讯录里看到了你的联系方式,就加了好友”,并借口旧微信号不常使用,要求添加自己的小号。也有“骗子”是直接通过手机号检索,好友申请中往往会强调本来就有受害人联系方式。

  第二阶段:聊天沟通感情

  这一阶段,嫌疑人往往会主动与受害人分享一些生活琐事。诸如感情遭遇、工作经历等等,并时不时在朋友圈发布几张照片,营造出一个积极向上的少女形象。

  第三阶段:遇到意外卖茶叶自救

  打消受害人戒备心理之后,嫌疑人就会极其自然地提到“卖茶叶”一事,借口五花八门。

  骗局常见三个版本

  一是遭遇失恋后回到外公家帮手炒茶,在炒茶时受伤装可怜,博取对方的同情购买茶叶,此版本称“爱心茶”;

  二是亲生母亲去世了,与继母争母亲留下来的茶庄经营权,同继母打赌自己4天内的营业额达到人民币3万元即可继承茶庄,经过艰辛跑市场后,谎称营业额还差几千元,恳求对方购买,此版本称“茶庄茶”;

  三是在聊天的中期阶段,编造自己的生日,撒娇卖萌要求对方送礼物、发红包等,该版本称“生日”。

  上述丰富动人的故事,与年轻貌美的少女形象和生动技巧的言语话术相结合,就这样,让一个又一个怜香惜玉的陌生男士们屡屡上钩。诈骗团伙甚至把一盒几十元的普通茶叶卖出了六千元的天价。

  警方提醒

  陌生“美女”搭讪 千万提高警惕

  随着各种社交软件的快速发展,新式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你是不是也收到过陌生“美女”添加好友的请求呢?警方提醒,这些“美女”的特点是:漂亮、真实、知名度低。不缺照片的骗子会伪造出一个很真实的朋友圈。其实,骗子养这个微信号也养了好久,翻看其朋友圈可以一直翻到半年前,于是不少网友就放松了警惕。在和骗子的聊天中,对方会设置“剧情”,让网友一步步掉进圈套。

  警方表示,面对各种社交类软件,首先要注意的是交友一定要谨慎,同时,在网络设置中注意保护个人隐私,遇陌生人搭讪时尽量不要搭理。如果对方提出借钱、购物等要求时,千万要提高警惕。

  (综合北青报、新华社、羊城晚报、东南晚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