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7

“毁良田、夺人命” 日本这次暴雨为何如此凶猛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日本5日以来暴雨所造成的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已造成超过219人死亡,21人下落不明,救援队仍在紧急搜救。这次暴雨为何造成这么多人遇难?

IMG90b11c9b88aa48179773456.jpg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日本政府本月16日证实,截至当天,日本暴雨已经造成219人死亡,21人失踪。此外,根据日本政府统计的数据,暴雨给农林水产业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481亿日元、约合28.6亿元人民币。而且预计随着受灾情况调查的深入,这一金额还会继续增加。

  目前全日本多地灾区交通依然受阻、物资紧缺,约16.7万户居民自来水供应中断,约5000人被迫在避难所生活,灾害造成的影响仍在持续。

  消息闭塞 行动不便

  遇难者七成是老人

  据共同社报道,在已经识别身份的169名死者中,118人是60岁及以上的老人,其中11人属于90岁至99岁年龄段,33人属于80岁至89岁年龄段,43人属于70岁至79岁年龄段,31人属于60岁至69岁年龄段。

  遇难者中老人比例较高,一方面是由于一些老人消息不灵通,未能及时接到紧急疏散的通知;另一方面是由于不少老人独居,行动不便,在洪水来袭时没能及时爬上屋顶等待救援人员。

  共同社数据显示,遇害人员中已发现6名10岁以下儿童。

  日本消防厅说,截至15日中午,共有大约5200人仍栖身在16个县的各处临时安置点。

  眼下,救援人员仍在广岛、冈山、爱媛、大阪、奈良等地搜寻失踪人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在一次灾害应对会议上说,中央政府将对本轮暴雨受灾地区提供特别补贴和援助,用于灾后重建和恢复。

  气象、地质灾害叠加

  日本政府救灾不力挨批

  据日本气象厅分析,日本西部此次大范围的强降雨主要是受“梅雨前线”停滞和台风7号的叠加影响。近期“梅雨前线”抵达西日本附近上空后,同时受到北部的鄂霍次克海高气压和南部太平洋高气压影响而“进退不得”,“梅雨前线”的长时间异常停滞导致了西日本持续大量降雨。此外,今年第7号台风也于3日起接近西日本,带来了几乎前所未有的大量水蒸气,日本气象厅分析认为这些很可能是导致此番强降雨的原因。

  日本地质构造“脆弱”,容易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许多遇难和失联发生在暴雨引发的地质灾害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从事日本研究的陈哲博士表示,几十年不遇的暴雨引发山体滑坡,泥石大量倾泻,居民躲避不及。即便躲在家里,如果房屋位置不利,仍可能遭掩埋。另外,日本许多民宅是木制房屋,虽然利于抗震,但抵抗洪水、山体滑坡能力较差。

  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西村康稔5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传几张照片,照片中,安倍手举酒杯,自民党政策调查委员会委员长岸田文雄、总务会长竹下亘、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等人笑着围坐在四周。自民党高层觥筹交错之时,京都市8万多人接到暴雨避难通知。日本记者安积明子在《东洋经济》电子版上发文说,自民党议员在暴雨来袭时依然兴冲冲地把聚会情况上传社交媒体,说明他们对灾难缺乏感同身受。

  政府预警不力,民众对水灾防范意识不强,是这次灾情严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共同社9日报道,各地政府合计向大约600万居民发出“避难通知”。只是,避难通知不具强制性,不少人没有放在心上。日本灾害心理学家广濑弘忠告诉法新社记者,人类在灾害面前可能出现一种“正常化偏见”心理,一味认为自己会平安无事,轻视危险和威胁。一旦遇到灾害,来不及逃跑。“人类的这种天性使他们不能在遭遇滑坡、洪水时迅速反应,因为它们总是突然发生。”另一方面,广濑认定,日本政府的灾害预警机制也存在问题。在日本,大雨特别警报等防灾气象信息由作为中央部门的日本气象厅发布,避难信息则由地方政府发布,而地方政府可能没有应对灾害的足够经验。

  据日媒报道,日本朝日新闻社于14日及15日进行了民意调查。在调查中,询问了关于安倍内阁对袭击西日本的豪雨灾害所做对应的评价。认为“好评”的受访者占32%,低于“不予好评”的45%。

895O-hfkffam2478694.jpg

  暴雨灾情冲击日本经济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西部暴雨酿成洪水灾害,灾区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广岛、冈山等灾区大部分工厂停产,日本整体经济恐怕也要遭受影响。为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出支援配套,要以免利息融资协助灾区渡过难关。

  日本农产部门表示,暴雨给整体农业的冲击大。直至14日,对35个受害地区所作的调查显示,农业领域的损失达430多亿日元。有关当局也表示,损失额还会继续上升。

  日本媒体关注灾区的工厂破坏情况。有关报道指出,在这次洪水灾害中,企业遭受的灾害可分为三大领域,一是工厂和店铺因浸水而无法运作;二是道路不通车造成物流网瘫痪,零件以及产品的流通网遭到破坏;三是因断水和通电,迫使工厂停工。

  现在,灾区大都雨过天晴,但受到热浪冲击,气温正节节攀高。日本当局十分担心这将导致传染病蔓延,已经下令当地的卫生机构,督促各避难所给灾民的卫生把关。

  (综合新华网、央视网、中新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