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8

幸福来得太快?刚开上汽车沙特女性又获准开飞机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继获准驾驶汽车之后,沙特女性又将获准开飞机。近日,沙特一所名声显赫的飞行学院首次招收女性学员。沙特女性的幸福日子,是不是来得太快了一些?

2_副本.jpg

走进体育馆的沙特女性(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7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缉 蒋敏华)继获准驾驶汽车之后,沙特女性又将获准开飞机。近日,沙特一所名声显赫的飞行学院首次招收女性学员。沙特女性的幸福日子,是不是来得太快了一些?

  沙特即将诞生女飞行员

  据路透社7月17日报道,这家“创造历史”的学校是沙特牛津飞行学院,它是沙特声名卓著的大型飞行学校,设有飞机修理学院和国际导航中心。目前,该校已收到几百名女性的申请表格,她们有望于今年9月在沙特东部城市达曼开设的新分院入学,成就自己的“飞行员梦”。

  达拉尔·雅夏是数百名女性申请者中的一员。“人们过去常常出国去学习航空专业,但这对女性来说比男性更困难。”她告诉记者,“我们已不再生活在女性只能在有限的几个领域工作的年代。现在,所有领域都应对女性开放。只要你有渴望,你就有能力。”达曼分院执行院长奥斯曼·米塔里称,女学生们将在这里用三年时间掌握理论和实践知识。

  另据《阿联酋妇女报》17日报道,在这所飞行学校中,女性学员将和男性学员接受同样的课程,校方还期待学院最终能有女性航空教员。“沙特就业市场上的飞行员只有40%是沙特人,而这其中只有两名女性。我们希望能在未来20年拥有共6万名飞行员和技术人员”,米塔里说。据报道,去年沙特国家航空公司曾考虑给予女性奖学金,让她们前往国外学习飞行技术。

4_副本.jpg

沙特女司机(网络图片)

  首批女司机已上路

  6月4日,首批10名沙特女性历史性地获得了驾驶执照。6月24日,本世纪首批10名沙特女司机上路了,在首都利雅得的大街小巷,交警向她们献上了玫瑰花。经过漫长的86年后,沙特女人重新掌握了自主驾驶权,沙特从此摘掉了“全球唯一不允许女性驾驶汽车国家”的帽子。

  沙特“解禁女司机”这一历史性事件,要回到一年前。2017年9月26日晚,沙特作出一项重要决定,妇女有权开车。当沙特国王下达2018年起颁发驾照“男女无别”的命令时,该国等于发生了一场地震。沙国的一些勇敢女性早在1990年代就要求王国取消禁令,结果招来一些妇女被捕的命运。

  妇女驾车,不仅仅是女性自主的第一步,而且将极大刺激王国经济。沙特女性平时出行都依赖“外国”私人司机或者出租车,严重不利于妇女进入职场,为此付出的经济成本高达数百亿美元。解除禁令后,可以节省数百亿美元,可以使越来越多的沙特妇女投入工作岗位,刺激汽车行业,同时改善整个王国的经济生产力。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认为,在这个人权备受批评的国家做出这样的决定对女性而言毫无疑问是一个难得的进步,英国女首相特蕾莎梅认为这是迈向两性平等的重要一步。

3_副本.jpg

沙特女性逛内衣店(网络图片)

  女性权利越来越多

  一年多来,保守的沙特发生了很多变化,尤其是放开女性权利,向世界释放了改革的信号。

  今年1月,28岁的阿芙南在父亲的陪同下,在沙特西部城市耶代的球场观看了当地两个俱乐部阿赫利和巴廷之间举行的比赛,她激动地说,“爸爸经常告诉我,总有一天我可以亲临球场观看比赛的,这一天终于到来了!”。

  虽然按照沙特传统和宗教规定,男女在公共场合仍然被严格分离,但是沙特政府最近采取了一些小小措施改善妇女权利。

  2017年10月底,沙特当局宣布妇女可以前往耶代、利雅得和达曼的球场观看足球比赛。不过这项历史性措施仍然规定,妇女和男性观众需分开入场,看台隔离。球场为照顾女性观众也进行了改造,设立了女厕所并加上栅栏以防年龄小的女性跌落。

  2017年9月23日,沙特妇女还首次被获准进入利雅得的法赫德国王国际体育场,参加沙特国庆日的庆祝活动。

  尽管如此,沙特仍然是女性受到最多限制的国家之一,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的全球性别差距指数排名上,在144个国家中,沙特仅排名第138位。

5_副本.jpg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沙特改革背后推手

  去年6月21日凌晨,沙特国王萨勒曼突然宣布废黜侄子穆罕默德·本·纳伊夫的王储职位,由时任副王储、自己的儿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接任,这是沙特开国君主逝世后,秉持着“兄终弟及”王位传承系统的古老王国首次出现“子承父业”迹象。

  一年来,穆罕默德动作频频——围绕“2030愿景”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雷厉风行展开大规模反腐行动、联手友邻描绘“全球逐梦者之地”NEOM新城蓝图、誓言带领沙特阿拉伯重回“温和伊斯兰”,他甚至为一个香港制造的女性机器人注册了沙特国籍。

  这些伴随着互联网与社交媒体成长起的新兴一代惊喜地看到,这个以宗教保守主义著称的王国正在向王储描画的“温和伊斯兰”迈步。其中,最受瞩目的当属女性的解放。

  去年起,装潢时尚的女性内衣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的大型门店陆续在利雅得、吉达等地开业;今年4月,身着前卫服饰的西方模特出现在了首次举办的利雅得时装周;6月24日,全球仅有的女性驾车禁令将在沙特被正式废除。在刚刚过去的开斋节期间,来自黎巴嫩和埃及的两名女歌手还在沙特举办了女性专场音乐会。

  (综合中新网、环球网、参考消息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