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9

韩国海底发现百年前沙俄军舰 传说藏有200吨黄金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近日,一则消息惊爆了俄韩两国:韩国近海海底发现一艘百年前沉没的沙俄军舰,据传该舰沉没时载有200多吨金币和金块,价值高达9000亿元人民币。

2_副本.jpg

“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军舰残骸(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7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缉 蒋敏华)近日,一则消息引爆了俄韩两国舆论:韩国近海海底发现一艘百年前沉没的沙俄军舰,据传该舰沉没时载有200多吨金币和金块,价值高达9000亿元人民币。

  百年前沙俄军舰现身

  据韩联社等媒体报道,7月15日上午,韩国信一集团在庆尚北道郁陵海底发现了一艘古老的沉船,目前判定这艘船沉没时间距今113年,是日俄战争时期遭受日军包围炮击后,不堪落入敌手自己击沉的沙俄装甲巡洋舰“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Dmitry Donskoy)。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部分史料和传闻,“顿斯科伊”号上满载200多吨金币和金块,价值可达9000亿元人民币。不过,发现沉船的韩国信一集团表示,“目前无法确定这一说法是否属实”“随着水下调查工作的结束,将开展所有权登记和船体打捞工作”。

  工作人员在进行水下调查时,不仅在船身上拍到了“DONSKOII”的字样,还发现了203mm的大炮、152mm的远射程炮、机关枪、桅杆、木制的瞭望台以及装甲的船舷等。曾经遭受炮击的舰尾,如今损坏严重。而木制的上甲板仍然保存完好。

4_副本.jpg

“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官兵(网络图片)

  日俄海战时凿船自沉

  “顿斯科伊”号建于圣彼得堡,于1883年8月投入使用,配备全帆和燃煤发动机。这艘战舰的大部分航行时间都在地中海和远东地区度过,1904-1905日俄战争爆发,日本舰队摧毁了俄罗斯在远东地区的大多数海军力量后,该舰被命令从波罗的海航行加入俄罗斯帝国第二太平洋舰队,

  “顿斯科伊”号1905年5月遇到日本舰队,并在对马海战中大败,三分之二的舰只被击毁。为了保护在编队后方航行的运输船,尝试躲避日本舰队攻击,伊万·列别杰夫船长在开往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时被日军拦截。

  别列杰夫船长把船停在郁陵岛,在命令船员上岸之前,591名船员中约有60人死亡,另有120人受伤。第二天早晨,也就是1905年5月29日,该船在海上被凿沉,船员被日本登陆部队俘虏。列别杰夫船长随后因伤势过重而死亡。

  有报道称这艘巡洋舰是被主动凿穿的,目的是防止日本人掠夺传说中的黄金财富。

1.jpg

沙俄“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网络图片)

  一半黄金归还俄罗斯

  沉船发现的消息一出,令韩国舆论为之振奋。有网友调侃,“已经闻到了金钱的味道,是该出手买它们家的股票了”;有网友不解,“出来打仗的军舰,为啥装载有这么多的黄金?”还有人分析称:“这些黄金来自中国。”

  如果传闻属实,“顿斯科伊”号上的黄金被打捞上来之后又将归谁?韩国信一集团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在10月或11月打捞船只。并且补充说,他们已与俄罗斯政府达成协议,只交出船上发现的一半黄金。剩下的黄金中约有10%用于郁陵岛的旅游项目,其中包括一个专门纪念该船的博物馆。

  该公司补充说,其余一部分黄金将捐赠给旨在促进东北亚发展的联合项目,例如通过朝鲜连接俄罗斯和韩国的铁路线。

2_副本.jpg

海底沉船(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沉船宝物归谁?

  国际公海领域沉船文物的归属权问题错综复杂,涉及到几个方面的利益相关者,包括:沉船的原主人(比如:某个国家或者公司)、管辖沉船所在地的国家、沉船打捞公司、沉船文物的原产地等。

  惯例—— “谁捞到,就归谁”

  现在,很多沉船文物的归属情况都是依据“谁捞到,就归谁”的国际惯例。这不仅应用于国际水域的沉船文物,有些国家领海以内的沉船文物,也被打捞公司打捞后据为己有。

  美国—— “归管辖该领海的国家”

  在处理美国领海以内的沉船文物方面,美国通过了《被弃沉船法》,该法规定美国领海内的沉船所有权归属美国,然后再把所有权移交给沉船所在地所属的州。

  联合国—— “就地保护”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保护水下文化遗产公约草案》规定,对任何打捞出的物品,打捞者都不享有所有权。《草案》倡议在历史沉船领域,废除《发现法》和《救助法》,所有历史沉船,统一管理和保护,即就地保护。

  (综合海外网、新华网、法制晚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