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0

超级高铁落户贵州铜仁 速度有望超过飞机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了解,此项协议为 HTT与中国签署的第一份Hyperloop超级高铁线路协议,也是HTT继 2018 年初在阿布扎比和乌克兰签署协议后的全球范围内第12份协议和第3份商用协议。

36020.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7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媒体报道,7月19日,贵州铜仁市与美国超级高铁公司(HTT)在贵阳市举行“真空管道超级高铁研发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真空管道超级高铁研发产业园”项目将落户贵州铜仁。

  HTT方面表示,双方将在贵州省铜仁市建一条10公里长的超级高铁线路。据了解,此项协议为 HTT与中国签署的第一份Hyperloop超级高铁线路协议,也是HTT继 2018 年初在阿布扎比和乌克兰签署协议后的全球范围内第12份协议和第3份商用协议。

  为何是铜仁?

  中国城市众多城市,为何会选择贵州铜仁这个相对偏远,也并未被纳入国家高铁城市规划的城市呢?原因有三。

  首先,贵州旅游资源丰富,引人瞩目的“超级高铁”落地铜仁,必然可以先声夺人。无论是对HTT公司,还是对于铜仁当地旅游业的发展都是有好处。

  其次,是地质条件。据HTT相关人士介绍,选择贵州的铜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铜仁地区地质条件特殊,有利于超级高铁技术的设计优化。

  特殊之处在于铜仁所处的喀斯特地貌。对此,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表示,无论是该公司之前在阿布扎布签约的项目,还是在乌克兰签约的项目,以及此次落地贵州铜仁的项目,或许是为了丰富试验条件和应用场景。

  毕竟,试验条件和应用场景的多样性,对于改进和完善相关技术是有利的。

  除此之外,或许各国各地对于环保要求的差异也是原因之一。

  据徐飞介绍,高速交通设施通常会对周边建筑物和生态环境的影响,进行严格的评估。一般情况下,越发达的国家、人口越密集的大城市,对于此类的环境评估和项目的环保要求会越高。

  现有高铁的最高商业运营时速为350km/h,其环境评估已经非常严格。那么,对于理论时速可以高达近千公里的“超级高铁”来说,环保要求只可能更高。

  在这样的情况下,选择相对偏远的地区落地类似项目的难度,会相对小于北京、上海等人口千万级的超大城市。

  超级高铁快过飞机?

  去年3月21日,HTT官方发布视频及图片,展示公司的最新进展,宣称他们正在建设世界上第一条全尺寸、可以运送乘客同时速度能达到1200公里/小时的超级高铁管道。据悉,运载乘客的胶囊悬浮舱长约30米,直径约为2.7米,重量达到20吨,可以承载28~40位乘客。

  关于HTT所使用的先进的磁悬浮技术以及用于打造胶囊仓的新型材料的详细信息还不得而知,这也是这家公司向来低调的结果。

  HTT作为一家众筹性的前沿科技公司,成员来自美国航空航天局、波音公司、特斯拉以及SpaceX等公司。

  该公司董事长比保步·格莱斯塔在签约仪式上表示:“目前,中国在高铁建设上领先于世界,并试图通过Hyperloop超级高铁寻找更高效的运输解决方案。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以便在中国开展工作。现在有了强有力的合作关系基础, 无疑将有助于我们继续为中国建立一个符合法律框架的交通系统。”

  HTT公司去年3月称,他们已经开始建造“超级高铁”的乘客舱,并预计将于2018年年初完工。按照公司的计划,HTT的“超级高铁”列车每日可以运送16.4万名乘客,每40秒就可发车一次。这种新式交通系统能够加速到1220公里/小时,超过绝大部分飞机的最高时速。不过目前,该公司并没有更新有关乘客舱建造的更多消息。

  超级高铁:从历史到现实

  超级高铁是一种以“真空管道运输”为理论基础,集成磁悬浮+低真空等成熟技术的现代交通工具,具有超高速、高安全、低能耗、噪声小、污染小等特点,概念新颖,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总结起来,超级高铁列车主要有两种类型,分别是气动悬浮列车和磁悬浮列车。

  气动悬浮列车又分为“气垫悬浮”和“气膜悬浮”两大类。“气垫悬浮”的技术原理是通过燃气轮机输出压缩空气,在车辆底部形成气垫,使得列车悬挂在导轨的上方,再通过车辆后面的马达驱动列车前进。气垫悬浮列车最早出现在法国,该领域的技术先驱就是法国科学家吉恩·伯庭,1974年3月5日,他研发的气垫列车创造了平均时速417千米的记录,瞬时最高速度达到了430.4千米/小时。但是这款高速列车生不逢时,无法解决噪声和振动缺陷,又遭遇了世界性的石油饥荒,最后被政府撤资抛弃。除了法国之外,英国、美国和日本也曾经组织研发气垫悬浮列车。

  气垫悬浮列车问世已经40多年,始终没有形成气候,这是因为它们都有一个致命的缺陷,就是运行不稳定。列车的稳定性解决不了,实用就是空谈。

  而气膜悬浮列车的技术原理,是通过安装在车底的气腿喷射空气形成的气膜,从而支撑悬浮列车。相比之下,气垫列车形成的气垫厚度是百毫米级,而气膜悬浮列车形成的气膜厚度是毫米级,后者比前者运行更加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气膜悬浮列车是我国科学家首次发明的,其核心技术就是气膜形成技术,在1998年被首次开发应用,2002年研制成功气膜悬浮样车,试验速度可达600千米/小时,在2004年通过了专家鉴定。然而,如今已经过去了14年,这项技术由于实用性难以达到要求,仍旧没有商用化,也鲜有新的进展。

  (综合多彩贵州网、北京日报、中国社会科学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