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4

扫码点餐快捷免排队 美留学生想请特朗普引进中国手机点餐

编辑:金晨
导 语

中午你很想喝公司附近一家奶茶店的奶茶,又不想排长队。可以坐在办公室里打开手机先点好,按照你预定的时间下楼,你最喜欢的奶茶刚刚做好,可以直接取走。

  浙江在线杭州7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中午你很想喝公司附近一家奶茶店的奶茶,又不想排长队。可以坐在办公室里打开手机先点好,按照你预定的时间下楼,你最喜欢的奶茶刚刚做好,可以直接取走。

  “网红店排队2小时,吃饭一刻钟”,现在外出吃饭时排队等位已经成为最常见的场景。不过,最近阿里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悄悄上线了预点餐服务,也就是说可以在家里就把餐点好,到时间了再去餐厅取餐,再也不用排长队了。

  美网友吃饭不想排队:请特朗普引进中国手机点餐

  这不,感受了在中国如此便利的点餐方式,一位在上海留学5年的美国网友忍不住在白宫留言墙上留言,请特朗普引进中国的手机点餐技术,解决美国市民排队吃饭的问题。

  美国网友J.H在白宫留言提议说中国的手机点餐服务非常方便,吃饭不用排队。他说“在美国,买快餐的时候总是要排队点餐或者在餐厅需要等很久服务员才会过来点餐。在中国,可以直接用手机来点餐,不需要排队或者等服务员。“这位网友解释在上海留学的时候,去餐厅吃饭可以直接用阿里巴巴旗下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App扫码点餐,不需要用自己蹩脚的中文跟服务员交流。他甚至可以用口碑App提前在家点餐,到了餐厅直接吃饭。因此,希望特朗普可以把这门技术引进到中国,让美国市民也可以吃饭不排队。

20180723020747328.png

  如今排队等吃饭已经成为全世界人民的痛点,外国网友们也经常会在国外的知乎— Quora上讨论排队是否值得的话题。有网友问起:“在一家受欢迎的餐馆里,你会排队等多久以及会吃些什么?”有网友回答: “我到了这把年级,不会在任何地方排队吃饭。”

20180723020759784.png

  就像网友J.H所介绍,中国已经有手机应用可以解决排队吃饭的问题。 据了解,全国已经有20多万餐厅支持口碑手机点餐功能。顾客可以通过口碑App提前点餐,避免高峰时期排队,到店直接吃。如果顾客已经到店,同样可以在商家的口碑店铺页里直接点餐或者用口碑App扫码点餐,不用等服务员来点餐。

  韩国小哥中国开店:韩国没“扫码点餐” 还是这里好

  济南宽厚里,有一家西餐厅,两层店面,不过14张桌子,却是口碑平台上好评如潮的网红店。除了菜品口味不错能招揽回头客,被网友称为“韩国小哥哥”的老板安宰炯也是人气担当。

  今年32岁的安宰炯,2014年以交换生的身份到济南大学学中文。四年的时间,他觉得自己“已经完全是个济南人,很少回韩国,回去也不适应了”。

20180507030551755.jpeg

  异国创业,中间的种种不易安宰炯总是轻轻带过,除了最让他头疼的招服务员。进店前,就看到门口贴着招人的告示;和安宰炯在店里沟通的过程中,他不断接起的电话,也都是在沟通找兼职服务员的事项。

  “一个月我给3500块,这不算低了,找服务员太难了!一直都在招人,干的最长的也不超过3个月”,安宰炯边说边摇头。现在店里有7位员工,其中3位厨师,3位服务员,还有1位负责打扫卫生。来店里工作的,大部分是兼职,趁着有空的时间,来干上一两个月或者更短。

  “我店里不是两层吗,有人就觉得上上下下太累了受不了。”安宰炯说,现在餐饮业都缺人,服务员选择余地很大,不是很珍惜工作机会。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安宰炯开始使用口碑的扫码点餐服务。“原来一桌点餐就要十分钟,现在从坐下到上菜都要不了10分钟,快多了,人手不足的压力也小很多。”安宰炯说,现在每天用手机点餐的有70单左右,基本是覆盖了所有的顾客。

W020161116323741682973.jpg

  智慧餐厅模式将被复制到100万餐饮商家 减少吃饭排队现象

  最近,口碑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消费者近一年外出就餐的频次为平均每周5.2次,平均每次的排队等位时间接近19分钟,而消费者从到达餐厅到吃完离开,平均时长为70分钟,平均排队时长占据整体用餐时间的近30%。根据这一数据,一个人一年花在吃饭排队上的时间,达到惊人的近86小时。

  从全国来看,上海、广州、杭州成为单次就餐排队时间最长的城市前三名。这三个城市作为全国餐饮消费力最强的城市,呈现出了餐饮消费体验没有跟上餐饮消费发展速度的尴尬现状。

  以“排队第一城”上海为例,人均就餐排队时间超过全国水平21%,高达每次23分钟。同时,在上海,去年有近三成消费者有过1小时以上的排队经历。

  不过,用互联网技术优化解决吃饭排队难还只是第一步。口碑宣布,今后还将会把包含手机点单、智能营运等功能在内的智慧餐厅模式,复制到100万餐饮商家,减少吃饭排队。

  (综合杭州网、环球网、浙江在线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