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6

麦当劳被批虚假宣传:汉堡未用整块牛肉 洋快餐多遇诚信危机

编辑:金晨
导 语

因麦当劳日本分店涉嫌虚假宣传,日本消费者保护厅于24日责令麦当劳公司进行整改,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浙江在线杭州7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因麦当劳日本分店涉嫌虚假宣传,日本消费者保护厅于24日责令麦当劳公司进行整改,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据日本新闻网25日报道,“虚假宣传”的起因是去年8月份,这家快餐公司新推出一款东京烤牛肉汉堡。从电视广告和社交媒体的呈现效果来看,麦当劳宣称其烤牛肉产品选用的是整块牛肉。但实际上,超过一半以上东京烤牛肉汉堡中的牛肉并非整块烤制,而是碎牛肉加工成形的。日本消费者保护厅认定麦当劳违反相关产品法规,使其产品外观明显比实际产品好看很多。

  日本麦当劳解释称,这款汉堡当时正处于试验开发阶段,烤牛肉供应不足,所以才用小块牛肉拼凑。公司发言人说:“我们对于产品的解释不够真实,我们深表歉意”,表示后续会严格遵守食品宣传法规。

20180726-3e347dba9944076c_680x5000.jpg

  食品宣传问题频频被曝聚光灯下,而各种洋快餐在中国也接连陷入诚信漩涡,麦当劳、肯德基、味千拉面无一例外。

  肯德基“豆浆门”

  关键词:暴利、添加剂

  麦当劳与肯德基,这对先后进入中国的两大快餐连锁巨头,此前,肯德基正因“豆浆粉事件”而身陷舆论漩涡。

  根据媒体报道,肯德基的豆浆原是豆浆粉兑冲而成,成本仅为售价的十分之一。肯德基对此回应承认豆浆系豆浆粉调配而成,但称其豆浆粉有别于市面上一般出售的豆浆粉,而是与供应商益海嘉里集团开发的新配方与生产工艺加工而成。

  虽然肯德基一再声称其豆浆广告从未宣传“现磨现做”,但消费者认为,打着醇豆浆的招牌,很容易混淆视听。媒体报道称,肯德基一杯热豆浆的售价为6.5元,而根据网上报价,豆浆成本仅为售价的10%。

  对如此悬殊的成本差价,肯德基的官方回应至今没有作出任何解释,而对消费者普遍关心的豆浆粉中是否加入添加剂一事,肯德基也同样以沉默作答。

100t0k000000ckid84914.jpg

  味千拉面的“骨汤谎言”

  关键词:浓缩液、消费欺诈

  同样因货不对板而备受质疑的味千拉面最近可谓元气大伤,不仅因使用浓缩液勾兑“老汤”而被疑涉嫌欺诈,更因为这一事件遭验明查身,一度被指认“假洋鬼子”身份。

  在此事曝光前,味千一直对外宣传其“汤底是用猪骨经过20多个小时熬制而成”“ 一碗汤的含钙量高达1600毫克”,后经证实,所谓的骨汤实际是用浓缩汤液勾兑而成。而根据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的解释,“检测样本为味千拉面委托中国烹饪协会送来的浓缩样品,” 一碗汤内的钙含量应该只有48.5毫克,与此前味千标榜的1600毫克相去甚远。

  对虚假宣传一事,味千拉面未给予正面回应。根据相关媒体报道,北京水平律师事务所的刘瑞涛律师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营者为促成交易或消费而虚构事实,故意告知消费者虚假信息,就构成了消费欺诈行为。

CghzfVT-tNCAKg3zAAF1Tp4Z6DY631.jpg

  洋品牌快餐为何在中国“变脸”

  那么,洋品牌快餐连锁企业在其本国又是如何运营的呢?

  记者从肯德基的美国官网上了解到,公司的连锁餐厅采取两套相辅相成的程序来控制产品的质量:QSC程序和OFR程序。QSC程序是以顾客的角度对餐厅食品的品质、服务和卫生进行评价。OFR程序是以餐厅管理者的角度对设施和实际实施情况进行检查,以确保餐厅的操作流程规范化。两套监测程序的结果都要求写入餐厅的“每日质量报告表”,以便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进行查阅。

  有过在国外快餐连锁企业打工经历的徐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肯德基餐厅对食品质量的控制十分严格,当天未售出的食品是必须处理掉的,自己从未遇到过将放置很久的食品反复加热用以销售的情况。

  记者注意到,洋品牌快餐连锁企业对外宣称,其企业标准全球统一。然而,在中国出现的“豆浆门”、“骨汤门”等事件,总让人感觉所谓的统一标准是南橘北枳。是什么导致洋品牌快餐连锁企业在中国集体“变脸”?

  专家认为,企业管理离不开行业自律和企业标准。既然洋品牌快餐连锁店开到了中国,必然要遵循中国的法律和食品安全标准。此前,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资深副总裁、肯德基品牌总经理韩骥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肯德基期望原材料采购能达到百分之百国产化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除此之外,其公司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也基本是中国人。尽管洋品牌快餐连锁企业有着严格的行业规范,但是,在缺乏外部监管和自律的情况下,“变脸”在所难免。

  (综合检察日报、环球时报、中国新闻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