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6

火星上发现第一个液态水湖 人类能在火星上生存吗?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欧洲航天局(ESA)的研究员称,火星上发现了1500米深,直径约20公里的第一个液态地下水湖,增加了该星球存在更多水乃至生命的可能性。

LNwp-hfvkitw7518435.jpg

火星南极的地下湖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人类探索未知宇宙,甚至移民外太空,昨晚迈出坚实一步。

  北京时间7月25日晚间,由意大利科学家Roberto Orosei领衔的欧空局团队宣布在火星南极的冰盖下发现了一个宽20公里的地下大湖。这是人类首次确定火星上存在液态水。这增加了该星球存在更多水乃至生命的可能性。

E3CDC7490ED5F52C37A6A77123805BA84E5739C0_size491_w640_h348.png

  湖水盐度矿物含量极高

  存在生命可能性不大

  火星目前虽然是一个冰冷干燥的行星,但科学家估计,36亿年前的火星气候相当温暖潮湿,并存在大量液态水和湖泊,因此一直尝试寻找火星上仍然残留液态水的证据。如果火星上有液态水,将有机会为人类未来开发火星提供稳定的水资源。 

  研究人员表示,这次发现的液态地下水湖位于火星南极一个冰层下方约1.5公里,呈三角形,湖水的盐度和矿物含量估计极高,不适合饮用。

  不过,专家对于湖内会否存在生物意见不一,澳大利亚天文台专家沃森表示,地底湖的湖水温度理应远低于纯水的冰点,维持液态全因当中含有大量镁、钙和纳等矿物质,这种水质足以杀死所有与地球微生物形态相近的生命。

  报道指出,此次发现是通过欧洲太空总署2003年发射的“火星快车”号探测器上的雷达仪器所得,该雷达能够将讯号穿透地表和冰层,探索地底水源。

  “火星快车”号在2012年至2015年间多次探索地底湖所在地点,专家对比雷达反射讯号后,发现与南极和格陵兰冰底湖的讯号类似,因此推断该处存在地底湖。

326E4819F0104C2F627FC2E83C287BC0208DA433_size417_w640_h327.png

  环境恶劣

  移民火星可能只是梦

  人类,从未停止过探索外星生命的热情,而这颗距离地球很近的行星,一直是人类探索的重点。

  今年6月,美国宇航局(NASA)就宣布,火星探测器“好奇号(Curiosity)”发现了埋藏在远古沉积物中的复杂有机物质,在接近火星地表处一块有30亿年历史的沉积岩中发现了有机分子。这一发现被称为迄今为止最能令人信服的证据,来证明火星可能曾存在过远古生命。

  如今,液态水的发现更让人确信:“火星移民”真的不再是梦了!但即使火星存在生命,它真的适合人类生存吗?

  首先火星的日夜温差会相当可怕,在白天时赤道附近的温度为摄氏21度;一旦到了晚上,温度就会骤降到平均摄氏零下73度,这代表建筑物可能会因为如此短时间剧烈的热胀冷缩而需要有特殊的设计。火星上的大气层有约95%的二氧化碳,如果要让火星的大气含量和地球同步,可能需要花上1000年的时间。

  上面的问题尚且可以通过人类建造封闭环境解决,但是下面两个问题却很难克服。由于质量差异,火星的引力只有地球的五分之二,会让人身轻如燕,难以适应;还有各种辐射,影响人体健康以及怀孕生子,这也是特别可怕的。

  移民火星科技狂人马克斯,在2016年的国际宇航大会(IAC)上做了题目为“把人类变成星际公民”的演讲,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公司SpaceX 将开发大型火箭和飞船,将人类送往火星,最终实现火星殖民的计划,当时他为自己定下的目标是10年内发射有人驾驶的太空船到火星。

  诺兰电影《星际穿越》里的马修·麦康纳和安妮·海瑟薇在无垠宇宙中穿梭航行,只为寻找到人类的下一颗可居住星球。在如果地球只是人类旅途中的一个歇脚驿站,那火星,会是下一站吗?

  (综合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科技日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