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7

巴基斯坦政坛“变天” 巴铁会“变心”吗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人们在谈论中巴友谊的时候,往往用“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钢硬、比眼睛还珍贵”这样的语言描绘中巴友谊。如今巴基斯坦政坛更迭,是否会影响中巴关系?

uAfd-hfvkitx4318922.jpg

26日,在巴基斯坦白沙瓦,当地居民跳舞庆祝正义运动党领导人、板球传奇人物伊姆兰·汗在大选中获胜。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巴基斯坦大选投票于当地时间25日结束,自当晚7时起,选举便进入紧张的计票阶段。初步结果显示,反对派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PTI)议席数目大幅领先,担任党魁的前板球明星伊姆兰汗26日晚宣布胜利,在电视发表胜选宣言,并称要建立一个“新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面积不大,人口不少,对世界影响力有限,但中国人民对这个国家却有着深厚的感情,民间亲热称呼为“巴铁”,意味着两国人民的友谊牢固而不可破。如今,巴基斯坦政坛“变天”,会影响两国人民的感情吗?

20180726071719244.jpg

  正义运动党宣布大选获胜

  在国会议会选举中获得简单多数的政党将成为执政党。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共有342个席位,其中有272个席位将通过普选产生,另有70个席位为妇女和少数教派保留。也就是说,如果有一个政党可以获得137个选区以上的多数,就将成为下一届执政党。

  截至今天凌晨,已有194个国民议会选区的结果被公布,正义运动党领导人、前板球明星伊姆兰·汗26日傍晚已宣布在本次大选中获胜,并称要建立一个“新巴基斯坦”。

  本次选举在很大程度上被视为执政的穆盟(谢派)与反对党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之间的对决。两党的主要候选人都来自旁遮普省,前者的标志是一只老虎,后者则是一个板球棒。

  正义运动党的领导人伊姆兰·汗凭借强硬的反腐立场赢得了大量支持者,他承诺要给选民带来一个全新的巴基斯坦。他在竞选集会上号召:“是时候站起来拒绝腐败的政党了,他们蚕食了所有的资源,导致国家破产。”

  2016年,在巴拿马文件披露时任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家人在伦敦购有多处高价房产之后,伊姆兰·汗首先要求对谢里夫进行调查。他当时表示将在伊斯兰堡和旁遮普省组织游行示威,直到对谢里夫启动调查为止。

  伊姆兰·汗则承诺一旦当选将把巴基斯坦建设成为“伊斯兰福利国家”,在五年内提供500万套可负担的住房。他的竞选主张还包括向富人征税,推行教育、医疗改革等。

20180726071719266.jpg

  中巴经济走廊是巴基斯坦“经济增长的引擎”

  人们在谈论中巴友谊的时候,往往用“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钢硬、比眼睛还珍贵”这样的语言描绘中巴友谊。如今巴基斯坦政坛更迭,是否会影响中巴关系,这很大程度取决于巴基斯坦新的领导人。

  65岁的伊姆兰·汗曾是一名板球运动员,带领巴基斯坦国家队在1992年获得了该国历史上唯一一次板球世界杯冠军。1996年,伊姆兰·汗投身政坛,创建了正义运动党。但正义运动党在最初几年并未形成声势,直到在上次选举中获得35个席位,成为继人民党(PPP)之后的第二大反对党。

  伊姆兰·汗也是中巴经济走廊的坚定支持者,他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巴基斯坦“经济增长的引擎”,在解决巴基斯坦国内就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将借鉴中国模式在巴基斯坦消除贫困。

  美国媒体也带着无奈的语气承认,“此次大选期间,中巴经济走廊并非竞选各方的主要议题”,并援引分析人士的话下了个结论——“此次巴基斯坦大选后,无论谁上台,都不会大幅度调整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关系”。

  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巴基斯坦大选有关问题回应称,我们高兴地看到巴基斯坦顺利举行大选,真诚希望巴保持政治社会稳定,集中精力进行国家建设。中巴友好得到两国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和支持,无论大选结果如何,都不会影响中巴关系发展。中方愿同巴基斯坦新政府一道努力,推动两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综合环球网、海外网、中国新闻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