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30

MH370最终调查报告即将发布 会有真相发布吗

编辑:周舸
导 语

2018年7月30日,也就是距离马航失事1603天后的今天,马来西亚政府要发布马航MH370失联事件的最终调查报告。这份终极报告中到底将包含怎样的信息,会有真相发布吗?

5d280034c57a9041984e71a0542abb11.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7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2014年3月8号,马来西亚航空MH370航班起飞后凭空消失,至今成为全球最离奇的飞机迷航事件。

  自马航MH370航班客机失踪以来,无论哪个国家,无论用何种技术,都无法确定其确切位置。2018年7月30日,也就是距离马航失事1603天后的今天,马来西亚政府要发布马航MH370失联事件的最终调查报告。这份终极报告中到底将包含怎样的信息,会有真相发布吗?

  终极报告如何呈现?

  自从2014年航班就是在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途中失联以来,随着搜寻行动的进行,也是公布了多份调查报告,这次报告跟以前不同的是,会公布调查人员在调查过程中记录下来的每个字。

  新加坡《海峡时报》20日报道,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当天表示:“调查人员记录下的每一个字都会被收录在这份报告中。 我们会确保报告的透明度,它将被完整地提交,不经任何编辑,没有添加或删除。”

  陆兆福还表示,这份报告将被放到互联网上,会把报告的硬拷贝分发给机上人员的家属,以及经过认证的媒体等,“整个国际社会都可以访问该报告”。同时,报告7月31日将提交马来西亚两院审议。

  媒体:或只是搜救总结,出给谜题答案很难

  之前代表机上人员家属的一个组织叫Y370,他多次敦促马来西亚政府,希望这个政府公布更多的调查内容,他们怀疑调查过程当中出现了一些信息上的添加或者删改,甚至是伪造的情况。

  马来西亚政府表示要公布这个完整版的报告,所以各方也比较期待,但是很多媒体和专家都表示要让这份报告给出一个答案很难。

  因为大家都知道之前已经有过两次比较大的搜索行动,最近一次是由一家美国公司提出了一个找不到就不用给钱的搜索方案,但是这两次搜索都是一无所获。

  目前调查人员找到的残骸,能确认是这架失事飞机的残骸仍是三块,没有更多线索。另外还有针对飞机出事的原因也有多个猜测,包括远程控制等,但都没有得到证实。

  因此很多人说这个报告的内容可能就是对过去几年搜救行动和调查过程的一个总结。英国《每日电讯报》称,人们对这份报道期待已久。不过,该报道对报告内容表示“不乐观”。

  重重疑云仍待解

  尽管对MH370航班的搜寻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和花销最多的,但仍有大量信息不得而知。周一将公布的报告也许会带来新的发现。

  乘客的亲属希望此份报告将包含所承诺公布的所有细节。据路透社报道,由乘客亲属组成的组织——Voice 370已向新一届马来西亚政府施压,要求重新审查与MH370相关的所有内容,包括“任何可能的对与MH370及其维护有关记录的伪造或删除”。

  卡尔文·史姆(Calvin Shim)的妻子是飞机机组人员之一,他透露出对事故报告中缺少关键信息的担心。他认为,这些关键信息应包括机上装载货物的完整记录以及马来西亚警方独立调查的结论。

  周一的报告可能会提供新的答案,也可能会使MH370航班的事故真相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45岁的姜辉是MH370航班一名乘客的家属,他的母亲姜翠云(72岁,退休人士)当时就在飞机上。

  姜辉希望马方公布的报告可以说明三点:第一,事发的当初各部门做了什么,当中有无涉及渎职;第二,公布卫星原始数据;第三,下一步搜索或悬赏计划。“为何当初会在南海搜寻,浪费了8天时间。”

  他至今依然深信这起空难事件内有隐情,因为马来西亚政府将MH370事件等同于国家机密处理。不少家属也尝试通过法庭申请解密。

  “我希望8月3日在北京的汇报会上,马方可以提供报告的中文版本。”姜辉表示,“搜寻工作已暂告一段落,我们接受等待,但不接受停止探求真相。”

  MH370搜寻大事记

  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客机在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途中失联,随后多国组织大规模搜救行动,但迄今为止一直未发现客机下落。

  2015年7月29日法属留尼汪岛发现一飞机残骸,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8月6日凌晨在吉隆坡确认,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飞机残骸来自MH370。

  2016年3月,澳大利亚表示,在莫桑比克找到的一块碎片"几乎可以肯定来自MH370”。

  2017年1月,澳大利亚搜寻马航370航班联合协调中心宣布,暂停对该航班的水下搜索。

  2017年8月,澳大利亚科学机构发布卫星照片的分析报告,推断在印度洋一片5000平方公里的海域,可能是MH370新的可能消失位置。

  2017年10月,澳大利亚运输安全局(ATSB)代表MH370国际搜救委员会公布总结性报告称,历时近3年的搜救工作没有取得实质成果,MH370航班以及机上人员依然无法找到,搜救团队对此“非常遗憾”。

  2018年1月, MH370客机的搜寻工作重启,美国海底探索公司的一艘搜寻船已抵达搜索区域,并在本月22日发射水下自主潜航器进行搜索。

  (综合中国之声、环球网、中新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