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30

航空公司开售“占座票” 是满足乘客需求还是资源浪费?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祥鹏航空市场总监陈明琼回应称,购买“占座票”有时间和客座率的限制,并不会影响其他旅客正常购票乘机。

  浙江在线杭州7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坐飞机,如果你不想旁边坐有旅客打扰你休息,那么你可以购买“占座票”。

  日前,祥鹏航空推出了“一人多座”产品,也就是说旅客除了购买自己的座位机票,还可以额外购买多个座位,额外购买的座位不能坐人,就相当于是购买“占座票”。

  针对公众对“占座票”的相关质疑,祥鹏航空市场总监陈明琼表示,开售“占座票”不会影响旅客正常购票。

6.png

祥鹏航空

  最少花两折钱可享受“一人多座”

  根据民航局发布的公报显示,2017年,每架航班的平均空座率在20%左右,尤其在旅游淡季,部分航班座位的闲置率会更高。

  祥鹏航空相关负责人称,之所以推出“一人多座”产品,是因为考虑到有的旅客希望在旅途中有一个更加宽敞、私密而安静的空间,另外还有的旅客贴身携带有重要文件物品不便托运或存放行李架,基于这样的需求而推出的。这样一来,旅客就可以通过“一人多座”产品享受到一个人占用多个座位,“提升乘机空间感和私密性,享受旅途中更加宽敞、安静、自在的空中体验”。

  据介绍,“一人多座”产品适用于祥鹏航空承运的国内国际航班,有需求的旅客可在航班起飞前,通过祥鹏航空直属售票处、95326客服热线购买正常座位和额外座位,额外座位可享受最低2折的优惠票价。同时,旅客购买“一人多座”产品,国内航班的额外座位无需支付民航发展基金,仅需支付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国际航班额外座位仅需支付国际机票燃油附加费,无需支付其他税费。

  业界人士分析认为,由于航班客座率多数达不到100%,对于航空公司来说空位是一种资源浪费,而航空公司推出的“一人多座”产品,既可以满足部分旅客的个性化需求,也使空位资源充分利用,对航空公司来说也额外增加了收入。

6.jpg

飞机上的座位

  起飞前24小时到72小时内才能购买,客座率必须低于70%

  不过也有人质疑,一人购买多张票自己倒是舒服了,会不会影响其他旅客正常购票呢?

  陈明琼回应称,购买“占座票”有时间和客座率的限制,并不会影响其他旅客正常购票乘机。他说,“占坐票”是基于客座率推出的产品,该产品必须是在飞机起飞前72小时之内才能销售。同时,起飞前24到72小时内,客座率必须低于70%,因为不能侵占正常客票的销售。比如春运期间,起飞之前24到72小时客座率已经高于70%,那么“占坐票”就不能销售;如果航班起飞前24小时之内,客座率已经超过80%,“占坐票”同样不能销售。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邹建军教授认为,航空公司销售“占坐票”不仅最大限度挖掘了闲置资源,更重要的是满足更多旅客的不同需求。“剩余座位卖出去肯定会给航空公司带来收益,对于航空公司这样的创新,我们是欢迎的。虽然对于普通人来说并不见得要占两个座位,但有些人可能很需要。这是一个很好的产品创新,没有影响其他人的利益,但是能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

7.png

8.png

9.png

10.png

11.png

部分网友评论截图

  航空公司开售“占座票”,机智的网友怎么看?

  祥鹏航空推出的“一人多座”产品,也引发了网友热议,有人认为这是浪费资源;有人认为此举有利于航空公司增加收入。

  有分析认为,由于多数航班客座率多数达不到100%。与其空着,还不如满足部分旅客的个性化需求,想办法卖出去增加收入。

  据了解,不少航空公司平均客座率都较低,能达到90%就算很高,一般的都在80%多,廉价航空的客座率更低。很多航空公司的客座率还呈下降趋势。如,5月份,南航、国航、海航、春秋、吉祥客座率同比分别下滑0.02、0.70、1.82、1.49、0.36个百分点。吉祥航空6月份客座率再降0.2个百分点,至87.2%。

  还有一个原因是高铁抢客分流了民航客流,影响了民航航班的客座率。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航空公司在该航线运输旅客750.68万人次,同比减少0.16%。受高铁影响,2018年1月份至4月份,京沪航线客运量同比减少7.6%。

  这样看,航空公司推出这样的产品也就不奇怪了。

  可对于这样的服务,网友议论颇多。

  有网友表示支持,表示飞机座位较小,旁边有人坐着很不舒服,“占座票”对身材较胖的同学简直是“刚需”。

  “最怕旁边坐上熊孩子,这下无后顾之忧了”、“行李直接放旁边座位上,下飞机后不用再去取行李”、“一人买三座,可以躺着乘飞机了”。

  另外,网友指出,这对航空公司也有好处,本来就坐不满,还不如拿出来卖,增加利润。

  也有网友对此提出质疑:这是资源浪费和炫富。

  “很多人连飞机都坐不起,有人却可以‘一人多座’”、“简直是资源浪费”、“果然是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原来从没想到过”。那这算不算资源浪费呢?

  民航资深评论员綦琦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谈不上浪费,这是航空公司的一种创新,满足了一部分特殊乘客的需求,比如说肥胖乘客,买两个座位也无可厚非。”

  “另外,据了解,航空公司一定会控制该类产品的售卖情况,不会出现一人包全场等极端情况;而在机票售卖旺季,航空公司自己都不会愿意售卖该产品。”

  据了解,目前只有祥鹏推出该“产品”,其他航空公司暂没有相关消息披露,后续,其他航空公司会不会也推出类似产品呢?綦琦称,这得看售卖情况如何,可能会出现临时性或阶段性的类似服务。

  (综合成都日报、央广网、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网消息)